孙兴慜不再独孤求败,2023亚洲金球奖的悬念来了

杨健06-02 19: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上周,孙兴慜在热刺训练基地再次领取了《体坛周报》主办的亚洲金球奖奖杯。2022亚洲金球奖考核的是球员在2022自然年的表现。上赛季获得英超金靴,去年底带领韩国队闯入世界杯16强,孙兴慜的当选实至名归。不过,刚刚结束的2022-23赛季,堪称孙兴慜在英超处子季之后最平淡的赛季,2023年度,热刺7号注定将在亚洲金球奖评选中面对激烈得多的竞争。以日本旅欧军团为首的群星虎视眈眈之下,“大圣”的王座将不再那么稳固。

ms1fawinyukjy2rukuqo.jpg

老面孔先来分票

2022亚洲金球,孙兴慜固然拿到了超过1/4的总分数,但身后的追赶者本季状态都更有胜之。譬如上届银球塔雷米,世界杯上几乎一己之力为伊朗挽尊,回到波尔图仍是大腿。虽然“巨龙”在联赛冠军之争中不敌本菲卡,但联赛打入22球创生涯新高的伊朗前锋,还是收获了生涯第二尊葡超金靴。历代伊朗神锋阿里·代伊、哈什米安、卡里米等人30岁后,状态直线下滑几乎是共性,但大器晚成的塔雷米持续逆生长,甚至连巴黎圣日耳曼都将他列入了引援候选名单。

而彼时名列2022亚洲金球第四的金玟哉,不管下届当选与否,都难免分掉同胞的大量票数——无他,在北方三强轮流坐庄多年的意甲,那不勒斯能以绝对优势提前加冕,指挥若定的金玟哉早已跻身顶级中卫序列。相较于以往亚洲中前场球员更能在欧洲出成绩的惯例,金玟哉能在意甲冒尖,顶替的还是前代标杆库利巴利,难度和话题性都不逊孙兴慜。倘若今夏金玟哉能如愿转战豪门,顺势冲击孙兴慜韩国队头牌的地位,甚至挑战亚洲金球,也绝不值得意外。

搜狗截图23年06月02日1933_1.jpg

最强对手“三球王”?

推陈出新,始终是人们对各类先生评选的期待。正如2018年莫德里奇对“双骄”10年垄断的逆袭一般,悬念略显不足的亚洲金球奖,同样需要一条激活球迷眼球的鲶鱼,众望所归者,舍三笘薰其谁?

孙兴慜在英超雌伏之际,正是“三球王”雄起之时。世界杯归来后,布莱顿边锋火力全开,逆天的左路突破,在短视频当道的年代瞬间爆火;绝杀利物浦,更将观赏性和传奇性一齐拉满。在旅欧诸子中,7球5助的“三球王”并非数据魔王,但布莱顿建队至今首次杀入欧战的话题效应,与几乎打爆所有对位对手的狂野输出,让外貌缺少明星相的三笘薰几乎成为跨国界的偶像,本年度注定会获得更多亚洲金球奖评委的青睐。

当然,和孙兴慜一样,三笘薰加冕金球,将面对国家队队友们惨烈的内卷。本赛季日本旅欧球员集体井喷。很可能转会AC米兰的镰田大地,在法兰克福各线16球6助攻的成绩单着实亮眼,红黑军团队史第二位“蓝武士”也极具话题性。

而在弗赖堡,各线参与了12个进球(7球5助)的堂安律证明,自己在世界杯上的巨人杀手表现,绝不是昙花一现。但更有可能实现个人和团队双赢的当属久保建英,皇家社会欧冠席位已经到手,西甲末轮倘若他再有斩获,将迎来个人首个进球上双赛季。

更别提被诟病锋无力多年的日本队,如今有了一位欧洲联赛金靴在手、却持续被森保一无视的边缘人——古桥亨梧。上赛季,古桥只差1球便能并列苏超金靴,而这一年,他将自己的产量提升了2倍有余,联赛27球的产量放眼整个欧洲,只有哈兰德、凯恩、姆巴佩、恩内尔·瓦伦西亚更胜古桥。

身为2016-17赛季穆萨·登贝莱之后凯尔特人首位赛季各条战线进球30+的球员,古桥如今在凯尔特人球迷心目中有如神明,甚至有人将他与传奇前锋亨里克·拉尔森相提并论,后者曾是凯尔特人队史唯一的欧洲金靴奖得主。虽然考虑到在国家队尴尬的定位,天然劣势的古桥或许不是赢家候选,但在缺少大赛的2023年,在凯尔特人有绝对开火权的他,多拉几张感情分选票,又何尝不是人之常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