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基奇三双肢解热火防线 总决赛悬念已就此终结?

董倡硕06-02 12: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2023年NBA总决赛的第一场比赛,主场作战的掘金队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凭借着约基奇和穆雷的稳健发挥,他们在丹佛以104比93的比分击败了热火,收获系列赛的开门红。此役,掘金打出了极具统治力的表现,全场比赛的最大领先优势一度达到24分。尽管热火在末节有所反扑,可是掘金从未让对手将分差缩进到8分以内。

开局阶段,掘金队并没有将约基奇推到第一进攻点的位置。相反,约基奇作为上线的策应点,频繁利用掘金整体的身材优势,帮助戈登拿到内线终结的机会。此役,戈登全场比赛得到了16分,8分都来自于第一节的前六分钟时间。全场比赛,戈登的7记运动战进球则全部来自于篮筐附近。面对文森特或者是斯特鲁斯的防守,身材占据绝对优势的戈登得分易如反掌。整个上半场比赛,约基奇作为队内第一核心,仅仅完成了3次出手,但是依然帮助掘金拿到了17分的领先。

微信截图_20230602124221.png

随着热火加强对于禁区的防守,掘金在下半场比赛中便开始搬出自己最强势的杀手锏,也就是穆雷和约基奇的二人挡拆。根据数据统计,掘金此役通过穆雷和约基奇的挡拆一共获得了16次的直接出手机会,总计得到了22分。换算下来,掘金每回合可以通过这个简单的战术得到1.38分,效率恐怖。这样的战术体系最大化了穆雷和约基奇为队友创造进攻的能力,他们分别送出10次和14次助攻,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三对能够在总决赛中单场同时送出两位数助攻的双人组。前两组分别是乔丹、皮蓬,以及魔术师和沃西。

面对掘金恐怖的进攻压制力,斯波尔斯特拉并非没有进行针对性的调整。进入到第四节比赛,斯波尔斯特拉重点开始尝试用联防,来限制掘金对于内线的冲击力。这样的策略变化的确收获了一定的成效,迫使掘金多次仓促出手三分打铁。不过在进行短暂的适应之后,掘金卷土重来,最终交出了每回合1.16分的进攻联防数据答卷,瓦解了斯波的应对。要知道,本赛季季后赛之中,在面对热火的联防时,凯尔特人和雄鹿的每回合得分分别只有0.9分和0.93分。

此役,作为掘金的进攻大脑,约基奇又一次赢得了联盟顶级中锋的对位之战。本场比赛,约基奇首发出战40分钟,全场12中8,三分三分2中1,罚球12中10,砍下27分14助攻10篮板的三双数据。约基奇成为沃西、詹姆斯和巴特勒后,第四位在总决赛中以60%及以上命中率砍下25+10+10的球员。

微信截图_20230602104552.png

根据数据统计,约基奇成为了2002年的基德之后,NBA历史上第二位可以在总决赛首秀中得到三双的球员。14次助攻为NBA历史总决赛首秀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约基奇也将个人本赛季季后赛的三双数改写成了9次,,继续刷新自己保持的NBA历史单年季后赛三双纪录。

约基奇的后场搭档穆雷同样发挥稳定,在4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穆雷22投11中,三分7中2,罚球2中2,得到26分6篮板10助攻1抢断,这已经是穆雷季后赛中连续第6场至少得到25分。放眼NBA历史,此前在个人总决赛首秀中得到至少25分5板10助攻数据的仅有1991年的乔丹和2012年的韦少。而在今天,约基奇和穆雷携手做到了这一点。

凭借着穆雷和约基奇的完美发挥,掘金在总决赛首战之中拿到了一场11分的大胜。或许这轮系列赛在一场比赛之后,就已经失去了悬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