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鸡娃”到“炼娃”,哪些少儿体育消费成了新风口?

体坛产经06-02 07:27 体坛+原创

产经fengmian.jpg

周末,不是在玩,就是在去玩的路上。这大概是对中国亿万有孩子家庭的精准概括。毕竟,现在面向小孩子的项目可谓五花八门,有传统的足篮网,乒羽泳,也有非常新潮而应季的比如冲浪,滑雪,攀岩,小轮车。你能想到的,少儿体育市场上都有人早已准备好,等家长来交钱。

中国家长对孩子的培养,用一个词形容,舍得花钱。尽管疫情影响经济下行,也不影响儿童体育市场的一片繁荣,儿童赛道持续火热。这就意味着,有关中国少儿体育市场的未来注定是一片红海。

在这个亿万孩子们欢天喜地,释放无限能量的六一节到来时,我们也聊聊中国少儿体育市场的这片海。


政策加持,奠定少儿体育坚实根基

《中国体育报》报道说,我国幼儿体育潜在人口规模1.3亿,并在未来保持平稳增长,89.34%的受访家长有为孩子选报体育培训项目的意愿。超过 54.4%的家长选择在 3-16岁给孩子报体适能课,这门以锻炼儿童少年体能的课程排在游泳、篮球之后,位列最受家长欢迎的课程里第三位。

家长们相互吐槽,觉得最受不了的就是“猴孩子”在家能把家拆了,所以一定要报个班给他们去释放能量。但“报体育班”的背后,还有更多深层原因。

政策因素。“双减”政策出台后,盈利性的校外学科培训被明令禁止。学而思几乎遭遇“团灭”关停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新东方捐赠了八万套桌椅,花费上亿遣散费安顿解约员工。那学生的课外时间该干什么?摁到椅子上看书的比例还是少数,先得让他们释放一波精力。那“对身心皆有利”的体育教育就被家长重视起来了。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在参与体育项目或培训中完善人格,养成性格,磨炼意志品质。

不仅是“双减”,还有“加分”。2020年,《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出台,其中提出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甚至要和语数外同起同坐。从之前受偏见,总被语数外占课的体育就这么崛起了!

还有一个数据,以2021年各省市普通高中录取率为64.92%。而2020年全国只有11个省份的普通高中录取率达60%,三分之二的省份都不足60%。这意味着100个人中有近四成会被挡在高中门外。再连体育都不重视的话,就真得初中毕业后找出路了。

所以,青少年体育培训开始被各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至少盼望着孩子上个高中的家长重视起来。青少年体育的市场忽然照进了光,被点亮了。


明星推动,提升体育教育的重要性

去年冬奥会,国民盛会。谷爱凌和苏翊鸣两位中国体坛新生代顶流偶像横空出世,成为了所有家长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比起俩人拿奥运金牌,他们背后成长的故事,更值得各路神通家长研究,效仿。有关谷爱凌和苏翊鸣的家庭教育里其中一条就是对体育教育的重视。一个三岁开始学滑雪,一个四岁进滑雪场。体育改变了他们的人生,他们也给万千家庭提供了最好的成长范本。

在中国,练体育不再是“苦孩子”逆天改命,翻身把歌唱的机会了。练体育一样可以很快乐,很励志,很有前途和希望。体育教育的重要性,通过谷爱凌和苏翊鸣非常正面且无孔不入传播,让家长也根深蒂固。也许自己的孩子不一定成为谷爱凌和苏翊鸣,但至少作为家长,得先给孩子投入到体育成长的环境中去,才能一切皆有可能。

17岁的倪丙绅、14岁的马熙然是成都的哥俩,小时候曾是苏翊鸣的邻居。“不爱学习,怎么‘鸡’都没用。”后来,爸爸受苏翊鸣的故事启发,带着孩子们去滑雪,入坑,上瘾,终于“滑”出了另一条道路。这几年,爸爸专心陪哥俩滑雪,他介绍说,哥俩一年有300天左右是在雪上。这位执着的老爸表示,“自掏腰包,也要跟着国家队训练。毕竟人家的条件在哪儿。”他还给俩人设计好了未来路线,哥哥走商业化,弟弟走专业化,即使参加不了奥运,也得有一级健将的证书,争取保送到某体育大学,这样,工作也就不愁了。

11岁的周苡竹在今年3月,成为了国际赛事Winter Dew Tour上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参赛选手,并一举拿下U型池亚军,已早被IMG相中,成为中国滑雪另一位希望之星。有着非常好谈吐的她也把苏翊鸣当偶像。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不管是期待孩子像苏翊鸣一样,还是哪怕只是靠一项体育技能解决了工作,再不成,替他找到了一生所喜欢的一项运动,对家长来说都是值得的。

愿意为孩子进行体育教育投入的家长在中国不是小众。子今是一位初一的孩子,无奈家长怎么用心,学习就是不温不火,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妈妈也放弃了对他“学霸”的设想,但一直没有减少对其体育教育的投入,“我就是希望他能有个一技之长,哪怕是体育类的,将来他自己面对社会,不管是难过还是孤独的时候,还能有个爱好陪着他。”妈妈讲述着支持儿子练体育的初衷。每年寒暑假,滑雪,游泳,冲浪,只要孩子喜欢,她都支持。

六岁的淘淘马上要上小学了,在他的课外班里有篮球,有攀岩每周雷打不动,暑假还会徒步爬山游泳。妈妈对孩子体育教育的构想不远大,她也不打算走特长生等路线,但在她眼里,体育教育不能少,每年家里会投入3-5万在孩子“玩体育各项运动”的规划里。

几乎所有孩子都在业余时间有参与体育运动,只不过背后家长的出发点不同。有孩子从小就接触专业训练,比如网球,篮球,家长对其有较高的职业期待;但更大多数孩子练体育是为了强身健体,塑造坚韧性格,完善其人格。


体育培训&赛事火速成长

提供多种可供选择的机会

有需求,就有市场。在政策、社会、家庭等多方努力下,少儿体育培训市场迎来高速发展,与少儿成长相关的体育赛事不断涌现并日渐火爆。

2013年,陈艳艳创办了少儿户外营地——星骑士。她创办营地的初衷是觉得“孩子的玩伴太少了,想让更多孩子一起玩”。但没想到,营地之火,迅速燎原,也正好赶上了少儿体育市场崛起的好时机。

2015年出于曾是专业冰雪运动员的情结,陈艳艳第一次在星骑士开设了滑雪训练营,“那时青少年营地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做户外营地比较好的也只有少数几家。孩子们对冰雪项目的选择还没有太多概念,国内滑雪的氛围还没形成,滑雪选择也相对较少。”

创办第一期滑雪营地,陈艳艳只招到了12个孩子,其中还包括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孩子。但第一期滑雪营地办下来,还是给了她足够的信心,她觉得冬季户外运动受季节、场地等影响的局限性也正是这个项目的独特性和不可取代性。

后来,陈艳艳把滑雪营地迁到美林谷。随着申冬奥的成功,冰雪运动在国内迎来快速发展。据她介绍,2019年当时滑雪营地的招生就做到了“一个冬令营的招生相当于全年营地招生的人数。”

尽管受制于疫情的起伏和不可捉摸,过去几年滑雪营地也几经波折。但陈艳艳介绍说,从2020年起星骑士滑雪营地的招生人数是以20%逐年递增,而且随着营地品质的不断提升,口碑效应扩散传播使每年营地从招生开始就毫不费力。2023年滑雪营地的营员规模达到1500人左右。

在陈艳艳看来,受益于三亿人上冰雪的政策指引,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家长对冬季运动选择的必然性使得冰雪运动还将持续火爆下去,“冰雪运动比较热,成为孩子冬季户外运动的必然选择,一方面是这项运动独特的魅力所在,它能在短时间看到孩子技能的掌握,成长的印记,而且寒假时间有限,一般家长都会给孩子安排7-10天的滑雪运动。”


诸多品牌纷纷加大布局

市场正在形成稳步扩张

儿童运动市场的火爆使得诸多运动品牌早已嗅到商机,不断倾斜着对市场的投入。毕竟运动消费需求从三年疫情过后保持较强的韧性,成为诸多家庭的刚需。

从各家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来看,安踏集团旗下安踏儿童Q1零售、流水均保持中单位数增长;而361度儿童品牌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约20%-25%。而去年该公司童装业务收入同增 30.3%至 14.42 亿。2022年3月,李宁体育注册2.5亿元的童装公司。今年特步儿童的目标是增加100至200家门店。

而从少儿体育培训市场来看,政策推动,资本助力都助攻这个行业快速发展。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体育培训”相关企业28.8万家。从近十年发展状况来看,2016年企业注册量首次突破3万家;2020年注册6.7万家,同比增长76.3%,是十年来注册企业的新高。

面向3岁以上幼儿的少儿体育培训分支细密,个人培训项目以体适能、乒羽、网球、体操、艺术体操、跆拳道、游泳、骑行等为主体,适用于大多数家庭对孩子体育教育的规划,而团队项目有足球、篮球、橄榄球,适用于期待孩子更多在团队项目里学会协同作战,培养团队意识。而高端项目在最近也发展稳定,冰球、击剑、高尔夫、马术等。

市场的火爆也吸引了资本的纷纷入局。2021年新东方千万级A轮融资投向了以青少年花样滑冰培训为基础,并在冰上舞剧领域持续发力的万域芳菲,看中的正是冰雪运动这个亿万级市场赛道未来的潜力。

一组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规模约为1205.1亿元,占体育培训行业的59.5%;参与体育培训的城市青少年人数超过2100万人,以7-12岁青少年为主;参与体育培训的年人均消费为5738.4元。体育培训业的引致消费(为培养青少年运动兴趣所购买的装备等消费、参赛费用及家长陪同参赛和参加夏令营等各种短期培训班所产生的费用)约为883.1亿元。

由此可见,少儿体育市场在未来几年还将爆发非同寻常的活力。不管是运动品牌还是儿童相关的品牌想分得一杯羹,还是可以尽早发力,占据市场的一席之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