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黑八奇迹背后:绿军输给热火文化 哈队立功

李喜林05-30 16: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热火更衣室里,即将年满43岁的老将哈斯勒姆紧紧抱着东部冠军的奖杯。热火官推晒出了这段视频并配文:“这就是我们的队长,我们的老大哥。”

哈斯勒姆在这个赛季常规赛只出战7次,场均得到3.9分。他在季后赛只出场1次没有得分。热火这几年一再和这位老将续约,并不是指望哈斯勒姆在场上提供贡献,而是让他在球队起到更衣室领袖的作用。

QQ截图20230530161119.jpg

他是热火冠军文化的最佳传承者,在热火拿到了3个冠军。他草根出身,从一位落选秀,奋斗成了热火首发前锋,在2006年成为韦德和奥尼尔身份的好帮手。他还在三巨头身边发挥巨大作用,实现连续4年进总决赛,两次夺冠。

后三巨头时代,热火也曾经经历低谷,但是他们一步步重新成为冲冠球队。热火文化推动着一群草根球员完成蜕变。今年热火季后赛阵容有7位落选秀,这是自1966-67赛季施行现代选秀制度以来,总决赛球队中最多的一次。

热火落选秀为:科雷布·马丁、斯特鲁斯、文森特、邓肯·罗宾逊、海史密斯、尤特赛文、哈斯勒姆。其中马丁、斯特鲁斯和文森特都进入东决的首发,邓肯·罗宾逊在替补席也提供重要贡献。

QQ截图20230530114837.jpg

马丁甚至在东部决赛MVP评选中获得4票,惜败给获得5票的巴特勒。

热火创造了奇迹,他们通过附加赛成为八号种子,首轮黑八击败雄鹿,第二轮淘汰尼克斯,东部决赛4比3险胜绿军。要知道,雄鹿和绿军在季后赛开打前都是呼声很高的夺冠热门球队。竟然都倒在了热火手上。

热火的黑马成色很足,但也证明了热火的能力。热火是一支依靠团队作战的球队。吉米·巴特勒在杀进总决赛后表示:“我对自己和队友有着足够的信心,莱利和斯波教练让大家团结一心,每天我都能见识到这支球队的力量,深知大家的实力很强。我们是一支很棒的球队,于是我们做到了。”

QQ截图20230530161227.jpg

巴特勒在公牛和森林狼时都发生过一些矛盾,但是在热火他如鱼得水,成为了更优秀的领袖。这同样是热火文化的影响。

凯尔特人天赋比热火更高,但是他们现在的更衣室文化显然不如热火。塔图姆和杰伦·布朗在季后赛状态起伏不定,并没有打出最好的表现,尤其在东部决赛,两人的发挥只能用失常来形容。一方面可以说是热火的防守抑制了双探花。但另一方面就是绿军教练团队没能充分调动双探花。

曾经的凯尔特人也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比如绿军三巨头时代,他们打造了铁血防守。但是双探花如今在关键场次还是不够狠辣。狭路相逢,比的是谁更凶狠,谁更坚韧。热火在被绿军连追3场的情况下,没有崩溃,并且在对手的主场实现反击,不得不说热火的团队精神确实厉害。不光巴特勒拥有坚韧的意志,角色球员们也有大心脏。

“当他从一名角色球员转变为板凳上的导师时,他的经验、智慧和知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是热火总裁莱利对哈斯勒姆的评价。43岁的哈队真的将冠军文化传承给了队友。绿军其实是输给了热火文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