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臻:没那么爱红土,但突破却又总在红土赛场

张奔斗05-30 15: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发自罗兰·加洛斯

先来一张在张之臻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拍到的笑容,这是终于赢得大满贯首胜的幸福笑容。

image.png

2021温网大满贯首秀5盘惜败安托万·黄,2022美网错失7个赛点被范莱特霍温逆转,2023澳网再次错过赛点,决胜盘抢十输给了首次出国参赛的美国新星谢尔顿。张之臻的大满贯首胜追寻之路,一路艰难,满满遗憾。

而当这一切艰难和遗憾结束时,又显得如此“轻松”。昨天的男单首轮比赛,拉约维奇1比6和1比4落后时伤退,张之臻的大满贯首胜竟以这样的方式到来。

“我妈妈说,生活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想不到下一颗会得到什么。”——《阿甘正传》。

这个大满贯首胜的神奇还在于,张之臻至今仍坚持自己并不那么喜欢红土,但高光时刻却总在红土发生,先是不久前的马德里大师赛8强,再是法网赛的大满贯突破,上赛季同样在泥地挣到不少积分。“生活就是这样子吧,熬一天是一天,明天可能会更好。”这个低开高走的赛季前五个月,让张之臻对网球和生活,都更多了一份感慨。

张之臻说,他之前的确多次想象过拿下大满贯首胜的方式,“但肯定不是今天这个样子。我还真没感觉特别激动,毕竟是以对手退赛这种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方式拿下胜利的,胜利的感觉其实也冲淡了。”

连续三个大满贯,中国男子球员都创下了“第一次”:吴易昺拿下公开赛年代中国男子球员的美网首胜,然后是商竣程的澳网首胜,以及张之臻此次的法网首胜。张之臻半开玩笑说:“说不定温网就是小布呢!(布云朝克特将能够参加温网资格赛)我当然也希望是我自己啦,但最好是我们四个都能过关。”

中国球迷在法网第二日度过了异常忙碌的一天,三位中国球员先后出场男单首轮,还有一个在中央球场挑战本土球星加西亚的王曦雨。尽管只有张之臻赢得了胜利,但这也正是球员人多势众的好处。张之臻说:“每个球员都有状态好和不好的时候,现在我们有三个球员能打大满贯,咱们球迷就不用只盯着一个人,有好几个球员都能看能期待,这是一件好事。”

说到期待,张之臻第二轮将面对一位世界排名152位的阿根廷资格赛对手,首轮爆冷了范德尚舒普。仍然没那么喜欢红土但却能不断在红土赢球的张之臻,值得继续期待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