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商竣程1米80的身高,够用吗?

张奔斗05-30 08: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发自罗兰·加洛斯

终于第一次见到了之前只能通过微信专访、ZOOM群访、语音聊天沟通的球员和球员家长,那可真是一次非常开心的网友见面。

这张合影放出后恐怕又会引来那个百问不厌的经典问题:商竣程这身高,和老爸商毅差不多,影响发展上限啊……

image.png

还真是和商毅聊到了这个话题。我们都发现,一些球迷对于中国球员身高的执念,通常来自于两个维度:一是在说到获得成功的小个子亚洲球星时,“你看西岗良仁1米7都能打得这么好!”而在说到自家球员时,视角则变成了“你看他身高才1米8肯定打不出来。”

而最意味深长的则是,说这两种说法的人,通常又是同一批人。

这种“我们自己的球员只有具备最优秀的身形才有可能获得成功”的暗示,其实仍然透露出对于亚洲人种身体能力上隐隐的不够自信。

商毅说,他并没有无视或是刻意否认人种上可能存在的差异。但在他看来,最大的差异其实是存在于训练中加量后的耐受力——欧美球员的训练量加上去后能够承受得住,但亚洲球员则更可能身体反应较大,这也许是神经传导类型和方式先天存在的差异所决定的。

说到体能,商竣程现在合作的体能师来自荷兰,带过不少著名的单双打球员,圈内以量大著称,甚至之前有过合作的球员宁愿放弃这么好的体能师也不愿再继续合作,因为实在练得太苦了。但商竣程一直坚持在用,大家可以想想看。

不少职业球员和顶尖球星都说过类似的观点:排名前两三百甚至三五百的球员,技术能力其实差别并没有那么大。

那么最终拼的是什么?拼的不是身高,而是身体——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商毅以施瓦茨曼为例,以他的身高和发球之所以能成为地表最强170,是因为这个家伙身体实在太好了。但因为父亲重病孝顺陪护了两周没怎么训练,身体一旦稍有跟不上,成绩立马转头向下。

体能是商竣程的强项,也是训练的一大重点;但因为之前小半年身染单核细胞增多症,法网开赛前10天才决定参赛,商竣程目前的体能状态确实不在最佳。商毅也并不认同商竣程最近臀腿变得更粗更有力的说法,“不要被图片和转播镜头骗了,他的腿这几年一直都是这么粗”。也很可能只是因为,赢球的时候,什么事情看起来都是美好的,其中就包括,臀腿似乎变得更粗了。

好身体,只是地基;而决定球员上限的,则是头脑、心智和格局。这也是商毅聊得最多的方面,不过还是下回分解吧。

趁着等待商竣程训练后做按摩放松的机会,和商毅大聊了一个多小时,非常过瘾,十分受教。并不是说打探到了多少独家的新闻,而是这种自己做过职业球员而后又跟着儿子在国际网球圈最前沿浸泡过的人,从他对于网球的理解中,真的可以受益良多。

从商竣程自己、父母到团队,都是将他以顶尖球星为目标在规划和打造。排名、积分、奖金、代言这些事情,他们想得较少;想得较多的,是如何将每一步走得扎实,如何拓宽头脑、思路和发展上限。大家也耐心陪伴一位18岁球员的成长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