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易昺法网不敌No.24 3胜5负结束首个红土赛季

弈桑05-30 08: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商竣程遭到秘鲁人瓦利拉斯逆转半小时后,另一位中国选手吴易昺也结束了本届法网的单打之旅,他在首盘错失了先破发、抢七中4比3领先的优势,以6比7,1比6和1比6输给了19号种子、排名24位的西班牙人阿古特,继今年澳网之后再度止步大满贯首轮,整场比赛耗时2小时13分钟,也以3胜5负的战绩结束了自己首个欧洲红土赛季之旅。

image.png

上周在日内瓦八强战中面对兹维列夫时,吴易昺在首盘1比4落后时因伤退赛,赛后他表示是左腿后群肌肉感到不适,还好在休息了几天之后,吴易昺还是如愿站上了罗兰·加洛斯的舞台之上,首轮对上了本赛季状态平平的阿古特,后者今年法网热身赛战绩仅为3胜5负。红土虽然不是阿古特最擅长的场地,但毕竟他经验丰富底蕴犹存,这在后两盘表现尤为明显。

如果说在第一盘中,吴易昺基本上还能贯彻自己的进攻战术,但是从第二盘开始,在对手的严防死守之下,他进攻端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心态也变得越发急躁,显然没有做好和对手打相持拉锯战的充分心理准备。后两盘中,吴易昺的制胜分和对手相差无几,但非受迫性失误却在对方的两倍以上,一发得分率也降到了60%之下,最终收获了一场完败。

虽然未能解锁法网首胜,不过这个红土赛季吴易昺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毕竟和张之臻相比,他过去基本没什么红土经验,这只是第一次参加欧洲红土赛季,结果还取得了3胜5负的好成绩。特别是在罗马大师赛这种高级别红土赛事中取得了胜利,在日内瓦还收获了两场连胜,这个结果对于一位红土新生而言,确实已经让人有些“喜出望外”了。

不过很显然,吴易昺还是没有完全适应红土的节奏,尽管已经开始有一些诸如滑步、放小球和旋转的变化,但整体而言在防守端做得还不够出色,相持中也缺乏足够的耐心,特别是当进攻无法像在硬地上那样奏效时,还是多少会显得操之过急。而这些可能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问题,还是需要通过更多比赛去摸索和适应。

正如吴易昺在赛前开玩笑说:“还是很讨厌红土。”  而且现在已经在期待草地和硬地赛季了,相信他说出了自己的真心话,对于习惯了硬地等快速球场的选手来说,想要爱上红土确实需要时间,就像很多美国选手到生涯最后也没能爱上红土。但也有例外,比如梅德维德夫,在今年就完成了从“红土天残”到“红土高手”的蜕变,拿到了罗马大师赛的冠军。

而吴易昺赛前也曾提到了梅德维德夫带给自己的启示,相信一旦从内心深处真的破除了对红土的厌恶,并开始享受在这种场地上作战后,有朝一日他也能像梅德维德夫一样,开始爱上红土并取得突破的。但无论如何,最难熬的红土赛季结束了,接下来的草地赛季对吴易昺又将是全新的挑战,看看他的第一次草地之旅能有怎样的表现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