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5球大胜收官 阿尔特塔:这个赛季,百感交集

刘川05-29 10: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英国记者 刘川

在经历两连败直接将联赛冠军拱手送给曼城后,阿森纳在英超末轮以一场5球大胜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枪手5比0击败狼队的比赛,也是英超收官当天比分最为悬殊的一场。由于曼城在夺冠后的两场比赛接连失分,兵工厂和本赛季联赛冠军的分差最终固定在5分。

阿尔特塔排出了跟上轮输给诺丁汉森林完全一样的首发阵容。而和志在保级的诺丁汉森林相比,本轮做客酋长球场的狼队明显无心恋战,客队全场比赛竟然没有一脚中靶的射门。比赛开球不到一刻钟,已经在社交媒体上跟球迷提前告别的扎卡就已经梅开二度。此后本周刚刚完成续约的萨卡再进一球,阿森纳中场休息时就已3比0领先对手。下半场热苏斯和基维奥尔又各进一球,枪手最终5比0击败狼队。

cropped_GettyImages-1494033977.jpg

本场比赛的焦点人物无疑是为球队首开纪录的扎卡,他在最近一周被曝出将在赛季结束后重返德甲。赛前瑞士中场更是在自己社交媒体账号贴出“谢谢你!枪手们!”的标语海报。他第11分钟首开纪录的进球,来自禁区内无人盯防状态下的头球攻门,而3分钟后打进的第二球则是在禁区内乱战截下皮球后的直接攻门。这也是阿森纳本场比赛5个进球的主要“模版”:下半场热苏斯的进球同样是接队友传中后的头球攻门,基维奥尔的射门也是在禁区内乱战中起脚。

扎卡原本上半场还有上演帽子戏法的机会,但他这次在禁区内一脚打疵。下半场阿尔特塔在第75分钟用法比奥·维埃拉将扎卡换下,瑞士中场享受到全场球迷起立鼓掌的待遇,随后酋长球场还经久不息地响起了“扎卡,我们希望你留下”的歌声。

主帅阿尔特塔赛后着重表扬了这位爱将,塔帅特别提到上赛季结束后,扎卡在假期内加练的事迹:“一年前我跟他在赛季结束前谈过一些和他有关的问题,他回去(休假)后第二天就开始加练,等到季前训练营回来报道的时候,他已经比之前轻了4公斤,身体看上去更加结实,而且从他脸上,你能看到那种笃定和坚持。他是球队取得成功的关键一份子,我很高兴看到所有人能够认可他的努力。”不过对于外界已经确认扎卡即将离队的传言,塔帅的回应仍然言辞闪烁:“这对我来说也是新闻。”

事实上扎卡在全场比赛中情绪都较为克制,倒是阿尔特塔自己,在赛后谢场前的演讲时明显有些动情。当时他在主持人的介绍中接过话筒,但没想到还没等开口,酋长球场立刻被歌声所淹没。主场球迷在接下来的几分钟时间里甚至没给他开口的机会,全场始终回荡着献给他个人的颂歌。阿尔特塔承认,自己没有预计到这种情况:“我也是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当听到他们(球迷)以这种方式将热爱传递给球队,传递给每一个球员,尤其是我个人的时候,我当然也会动情。这是一个极其特殊,同时也让人百感交集的一年。我的球队和球员也配得上以这样的方式给赛季画上句号。我很开心!”

newFile-6.jpg

阿森纳最终拿到了84个联赛积分,这是他们自不败赛季后联赛积分最高的一年。同时球队也终于时隔6年重新杀回联赛前四,以联赛亚军的身份直接取得了下赛季的欧冠入场券。阿尔特塔承认,本赛季球队一开始的目标其实仅仅是夺回失落已久的欧冠资格:“我们想要把球队重新带入欧冠的参赛行列,这确实是我们赛季初制定的主要目标,这在当时已经算是一项不小的挑战。而随着赛季的开始,我们能明显感到球队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不管是球队的士气,还是大家的干劲都很足。当你赢得两场、三场,甚至更多比赛的时候,你开始建立起一些信念。很明显我们一开始并未预料到最终的状况,这是俱乐部英超历史上第三高的分数,同时我们也拿到了最多的胜场。但即便如此,我们也仍然不够赢得联赛冠军。全队不会为现在的成就感到自满,因为所有人都已取得共识,我们必须在下赛季表现得更加出色。”

阿森纳本赛季的进步,也被认为和去年夏天的季前准备有着直接的关系,球队赶在合练前基本敲定了主要引援,随后赢下了赛季初14场各项赛事中的13场,奠定了信心。当英格兰媒体询问阿尔特塔今年的暑期安排时,枪手少帅有些狡黠地表示,当天还处在2022-23赛季,他不会在赛季还未结束的情况下就开始总结:“我需要先和家人在一起呆一段时间,平复一下自己的情绪,之后才是反思和更深层的思考,我需要搞清楚如何才能让这群球员达到下一个新的层级。而今天我不能这么做,因为我还处在这个(2022-23)赛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