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成功卫冕世乒赛 已成为国乒绝对核心与领军

李婷05-28 23: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从杜塞尔多夫到布达佩斯,是成长的苦涩,从休斯顿到德班,是成熟的喜悦,而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樊振东还需要多久?是明年的巴黎吗?没有人知道。但可以知道的是,六年四届单项世乒赛,那个在决赛输球后抠着手指的大男孩,已经成长为中国男乒的绝对核心与领军,成就为世界男子单打领域最难击败的世界第一。

image.png

北京时间28日晚间,德班世乒赛最后一个比赛日的最后一场比赛,是樊振东和王楚钦的终极对决。此前,王楚钦已经在混双赛场和孙颖莎摘得首金,樊振东/王楚钦也在男双决赛击败韩国组合张禹珍/林钟勋,帮助中国队重夺桂冠。所以来到男单,是樊振东能够成功卫冕,还是王楚钦能够独揽三金?

回溯前几日二人晋级决赛之路,其实都是较为平顺的。樊振东唯有半决赛对阵梁靖崑的时候输掉两局,其他场次最多只是丢掉一局,而王楚钦场场不是4比0就是4比1,即便半决赛迎战重归单项世乒赛的马龙,依然是有些游刃有余地晋级。

当头两号种子在决赛相遇,是樊振东的信心看起来更足一点,不仅因为他有着更多的大赛经验,也因为在双方此前的交手记录上他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而王楚钦则是把位置放得更低一些,他一直说自己从来没有拿二号种子的身份来对标自己,因为觉得自己还达不到那样的水准,但实际上,能够来到决赛,就证明他是达到了。

这场比赛一上场,王楚钦球风更凶悍一些,上手也更快一些,以11比8先声夺人。不过有着三届世乒赛决赛经验的樊振东对于每个球每一分都抠得很细,相较于之后王楚钦的搏杀,他的进攻得分率更高一些,在胶着的比分中,樊振东连续扳回了三局。

当第五局樊振东7比1领先并且10比5率先拿到冠军点时,一切看起来已经尘埃落定,然而也只是看起来,不到最后一分就永远不会结束的赛场上,王楚钦放手一搏,连续挽回五个冠军点,最终13比11不可思议地把自己从悬崖边拉了回来。

本以为有了这样一个惊天逆转后会对局势产生一些影响,但随后的第六局,樊振东及时稳定了心绪,通过连续的高抛发球给王楚钦制造了接发球上的困难,最终11比3没有再让意外发生,从而以4比2夺得这场胜利,成功蝉联世乒赛男单冠军。

虽然说着“心情非常激动”,但樊振东看起来还是颇为平静,不过他表示因为王楚钦发挥得非常好,给自己带来了很多窒息时刻,特别是在3比1看似控制住局面的大好情况下又出现了转折,不过因为比赛还没有结束自己就有机会,所以觉得“自己做得非常好,这个冠军的内容和意义非常多”。

这个冠军的内容和意义自然非常多。对于世乒赛来说,他是男单第八位成功卫冕的球员;对于樊振东来说,他在所有名将参赛的情况下成为了真正的冠军;对于中国队来说,他已然成为这支队伍这个时期内的领军人物。

其实对于中国队来说,本届世乒赛男单是更具有意义的,在不被更多人看好的情况下,拿到了原本应该是中国女乒常规操作的四强包揽,樊振东巩固了自身的位置,王楚钦实现了一定的突破,梁靖崑和林高远都守住外战没有发生意外,当然还有马龙。

必须还要提及马龙,纵然他止步四强未能重现辉煌,但作为2015年、2017年、2019年的男单三连冠,还收获了复刻版的圣勃莱德杯,他用英文表示:“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不同的选择,我只想选择走好自己的那条路。”

这就是中国乒乓球队,一代又一代的传承,是成就双圈大满贯在世乒赛实现三连冠创造历史的马龙,又是世乒赛决赛曾经输给马龙异常难过几经波折如今成功卫冕的樊振东,也是努力在追赶在进步在三个项目上都在发力的王楚钦,这就是中国乒乓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