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大健康校园和体教融合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木子05-28 22:06

5月27日下午,以“深化体教融合,夯实健康校园”为主题,2023北京大学健康校园和体教融合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五四体育中心举行,并通过北大燕园直播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王钧、教育部体卫艺司原一级巡视员廖文科、北京体育大学原校长池建等诸多学界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优秀教育工作者、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杰出代表出席此次论坛,数千名师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本次论坛。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体育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04e101d3-ba7d-4504-98b5-31b200bedb4c.jpg

论坛由开幕式、主旨报告、圆桌论坛三个部分组成。论坛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党委副书记王东敏主持。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党委书记陈征微、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王钧、以及教育部体艺卫司原一级巡视员、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廖文科先后致开幕辞。

49d44938-a407-42f3-a033-49fac5051c5d.jpg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党委书记陈征微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生曾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全人教育观念,百年来影响一代又一代北大人。进入新时代,北大也喊出“健康校园,体育先行”的口号,希望能够培养“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并重的卓越人才”,为师生提供丰富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让师生能够在这些活动中“自我教育,全面发展”。陈征微希望通过论坛的对话和未来的合作实践取得更多的成果,以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服务体教融合和体育强国建设的标杆。

2e7f8a3b-3d02-4c7b-97cd-fa642f73aa40.jpg

王钧强调,体教融合是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当务之急,是我国教育改革与实践的突破口,是我国探索建立体育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的方向,是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力量。他期待依靠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促进体教融合事业全面发展,继而开创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体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7bcf7832-7381-45f6-ae3c-6f398801a83a.jpg

廖文科从过往作为学校体育卫生管理工作者的角度出发,深刻地感慨健康校园和体教融合的重要性。他表示,体教融合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的决策部署,是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体育与教育事业发展改革的重要工作,其核心和本质要求在于一体化推进的原则。他认为体教融合需要体育与教育部门合力按照一体化原则,建立起体教融合的育人机制。

6c54b8da-adf4-4f27-9e86-38ef70873248.jpg

在主旨报告环节,四位嘉宾分别带来主题分享,首先是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主任郑重关于“‘健康校园’:从国际大体联到北京大学”的专题报告,从“国际大品牌健康校园在北大的建设和实现” 、“优化育人生态,亮出‘中国’名片”、“北大的‘健康校园’体育与人体系”三个方面进行报告。郑重呼吁,健康校园建设任重道远,期待大家一起加入,共同向世界展示中国高校的健康校园风范。

9a92de15-551c-4722-adf4-d67ed607fd7d.jpg

北京体育大学原校长池建教授带来“起步中的中国体育口述史”的分享,从口述史发展的历史脉络讲起,指出体育口述史的意义在于传播中华体育精神、讲好中国体育故事,也在于记录个人体育成长口述历史,例如共和国百名奥运冠军口述历史以及体育元老口述历史都富有珍贵的研究价值。

decec5ca-cf40-4c14-895a-cc0209274b81.jpg

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交流中心原副主任公冶民在其主旨报告“体教融合:开创青少年体育新局面”中表示,体教融合是新时代体育运动发展重要环节;是学校体育现代化的重要工作,也是现在体育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政策。他指出,体教融合是竞技体育与学校体育教育的融合。对于“为什么要提出体教融合?”这一问题,公冶民认为需要从两方面来解答,从竞技体育角度来讲,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储备成为巨大问题,需要求诸于校园体育;从学校体育教育来说,为强国建设助力,需要竞技体育融入学校体育来促进学生的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方面发展。最后,公冶民强调体教融合需要遵循两个原则,也即业余体育训练原则和限制专业队伍原则。

c8d89ffd-0412-45d5-bc85-3f68575c2faf.jpg

河北省保定市第七中学校长吕金起分享了“健康校园,成就健全人格,体教融合,助力名校发展”的演讲,从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学生升学质量与师生运动健康氛围、承办协办国家级省级赛事及培训、以体艺筑基促进发展、全人教育健全人格等方面介绍了河北省保定市第七中学从基础薄弱的学校到名校涅槃的发展模式和经验过程。

69226ea3-b497-4c5f-80dc-7895400ecfcb.jpg

在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的讨论分别聚焦于“健康校园”和“体教融合”两个主题,并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深入讨论。“健康校园”圆桌对话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李宁主持,对话嘉宾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部主任王喜忠,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主任赵汐,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周放,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副主任王勇和北京林业大学体育教学部副主任满昌慧。

“体教融合”圆桌对话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刘伟主持,对话嘉宾分别是:中国教育电视台职教体育中心副主任左栋、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原副董事长张路、众辉之星总经理杨晨、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何文义。

论坛作为2023北大健身盛典系列重要活动之一,研讨健康校园建设和体教融合发展,提高学校师生的健康意识,全面提升在校师生健康水平,打造全方位的健康概念,将健康融入校园文化的各个方面。论坛结束之后,精彩仍在继续。晚上6:30,2023北大健身盛典在五四操场上华丽开场,以“青春时尚、阳光体育”为定位,通过户外、跑步、健身运动、体育文化交流等形式让师生更多感受运动的快乐,激发运动激情。北大健身盛典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已成为全国高校健康校园体育活动的标杆,更是最受北大师生关注与追捧的体育盛事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