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之喜变成噩梦,“感觉比输掉欧冠决赛还要糟”

足球隽言05-28 17: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如果在本赛季开始前有人告诉特尔齐奇,多特蒙德最终会在积分上与拜仁持平,他或许会很高兴。这是一个大规模重建的赛季,多特蒙德失去了哈兰德,而替代者阿莱刚加盟就不幸罹患睾丸癌,谁会寄希望于这支年轻的球队立即就能赶上高高在上的拜仁?然而,当特尔齐奇最终带队拿到了与拜仁相同的积分,却没有任何一个多特蒙德人会因此喜出望外。恰恰相反,这个明明充满惊喜与收获的赛季,最终竟变成多特蒙德的噩梦。总裁瓦茨克在比赛翌日表示:“我非常痛心。我干这份工作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昨天感觉比输掉2013年欧冠决赛还要糟糕。”

1685266378462045494.jpeg

特尔齐奇安慰因膝伤没有出场的贝林厄姆。

不会赢球的领头羊

两年前以临时主帅身份首次执教多特蒙德时,特尔齐奇带队捧起了德国杯,成为了“多特蒙德的弗利克”。但如今,这位年仅40岁的多特蒙德死忠眼睁睁地看着煮熟的鸭子飞走了。“我们真的很想拿冠军,整座城市,整个球场都想。”特尔齐奇赛后压抑着巨大的失望与沮丧表示,“我们努力地来到这个位置,获得了巨大的机会,感觉糟透了。当你看到小伙子瘫倒在场上,当你看到他们坐在更衣室里,当你看到这种空虚感,你会觉得这并不公平。”

本赛季多特蒙德3次登顶,结果每一次都是高处不胜寒,立即就把头把交椅还给拜仁。第一次登顶后在“国家德比”中客场2比4输给拜仁还情有可原,毕竟确实是打不过。第29轮在美因茨的帮助下再度登顶后,随即在客场被弱小的近邻波鸿逼平1比1,也可以怪罪于漏判明显点球的裁判。但在最后一轮,面对已遭遇4连败且每场都丢3球或以上的美因茨,此前豪取德甲主场11连胜的多特蒙德居然还是掉链子,就真的只能怪自己太过不争气,压根就没有做好夺冠的心理准备了。瓦茨克就说:“有一两个球员不能很好地应对压力,这是由拜仁那边早早进球引起的。”

1685266401227025440.jpeg

罗伊斯依旧与德甲冠军缘悭一面,下赛季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不过,领跑就不会踢并非多特蒙德独有,本赛季德甲领头羊似乎都中了“魔咒”,胜率竟不足五成——33场16胜9平8负。拜仁在领跑时也表现不佳,22战仅12胜6平4负,而柏林联盟7战4胜3负,只领跑过1次的弗赖堡则收获平局。德甲上一次出现领头羊胜率不足五成的情况是2009/10赛季,那个赛季夺冠的也是拜仁,夺冠积分比本赛季还少了1分,只拿到70分。

如果多特蒙德不掉链子,本赛季德甲冠军积分本该是73分,这也是拜仁上一次末轮逆转夺冠的积分。23年前,胡梅尔斯以拜仁青训球员和粉丝的身份,在球门后亲眼目睹了奥伯莱特纳头球顶成2比0,帮助翁特哈兴末轮爆冷击败领头羊勒沃库森,促成了德甲史上最神奇的大结局之一;如今,胡梅尔斯不幸体会到当年巴拉克们的苦涩。穆勒尽管表示不会为了夺冠而道歉,“但当你考虑到其他人,我(替他们)感到抱歉——尽管他们不想或者不需要听到。”他最想安慰的那一个,几乎肯定是好友胡梅尔斯。

阿莱背锅,但阿莱没错

瓦茨克指出:“射失点球是这个残酷的上半场的转折点。”而赛后依旧得到“黄墙”万人高呼名字的特尔齐奇也认为:“如果点球没有射失,如果2比2的进球早一点到来,那么这里还会有更多事情发生。”为什么让阿莱主罚点球?此前在德甲5个点球全中的埃姆雷·詹一开始并不想回应这个问题,后来他淡淡地答道:“塞布感觉很好,因此由他来罚。”

1685266444140071284.jpeg

阿莱点球宴客是多特蒙德掉链子的关键时刻。

多特蒙德全场狂轰30脚,其中12次射正,过去2个主场狂入11球的他们直到补时第6分钟才扳平2比2。无论是过去两轮连续梅开二度的阿莱,抑或是近期脚风同样很顺的马伦,最终都交了白卷。进球靠两名后卫来完成,意味着多特蒙德本赛季在联赛中没有一名球员进球上双——阿莱、马伦和布兰特都打进9球,这显然不符合一支冠军球队的标准。

当然,如果不是因病休战半年,阿莱完全可以进球上双。而缺乏稳定的进球输出点,也直接导致多特蒙德在冬歇期前足足落后了拜仁9分。瓦茨克就说:“球队配得上这个冠军,他们在后半程拿到了40分,这是冠军的数值。我们不是在昨天输掉了冠军,而是在赛季前半程。”

成也阿莱,败也阿莱。但多特蒙德不应被巨大的沮丧影响判断,围绕一个经典中锋来重建的路线并没有错。拜仁在舒波-莫廷健康期间打出了整个赛季最稳定的两个月,一度豪取10连胜,而在舒波受到伤病困扰期间举步维艰,还催生出3月国际比赛周的“自杀式换帅”,同样证明了经典中锋的价值。只是第一年正式执教的特尔齐奇,以及只是第一年当体育主管的凯尔,有充足理由在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1685266473498037974.jpeg

尽管沉浸于巨大的失望之中,多特蒙德球迷与将士还是互相致谢和支持。

贝林厄姆可能会在夏天离队,他的位置必须作出对位补强,这无疑是巨大的挑战。正副队长罗伊斯和胡梅尔斯都已经续约,新赛季会继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尚未满17周岁的迪朗维尔首秀即令人眼前一亮,新赛季又多了一个能用的边锋。多特蒙德的阵容厚度总体已经不错,但个别位置的上限仍需大幅提升,尤其是左后卫和后腰。而且考虑到拜仁今夏几乎肯定会斥巨资补强9号和6号位,多特蒙德不想被重新抛离,凯尔就必须开动脑筋,能否引进一两名拥有“大心脏”的冠军球员来提升球队的气质?

上世纪80年代的不来梅是多特蒙德的榜样。1986年戏剧性地痛失德甲冠军并连续3年屈居亚军后,雷哈格尔的球队并没有泄气,最终在1987/88赛季成功复仇夺冠。拜仁正处在权力交接失败的动荡时期,下赛季还有可能再次出现严重内耗,而执教开局严重缺乏说服力的图赫尔究竟能在帅位上待多久也是一大问号。当下一次良机出现的时候,多特蒙德能否最终抓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