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多特如此丢冠你没见过?皇马也曾更矬更弱

梁熙明05-28 1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也许上天觉得实在无趣,所以在拜仁的11连冠中,以最让人意想不到、也最让多特蒙德球迷肝肠寸断、但也最反高潮的方式,让连冠延续了下去。

bayern-colone2.jpg

但在这11连冠时期的所有冠军中,这一冠怕是最“丢人”、最“不配”的一冠,竞技管理凝聚力,拜仁已经全方位地出了问题,历史的必然,应该下台了。然而积分榜依然无比冷酷,就是没有任何对手高于已经岌岌可危的拜仁。这一冠,与其说是拜仁“夺”,不如说是对手送。

体育竞技,理论上比的是更快更高更强,但同样也有很多时候,比的是更慢更矬更弱,比的是谁更软更怂运气更差。冠军不一定需要力克群雄勇攀高峰,也可以是所有对手未战先怯,不战自溃,纷纷躺倒,夺冠不是因为最强,而是因为最不矬。

还是郭德纲那句话:都是同行的衬托。

1685211412995.jpg

然而无论是国际大气候还是国内小气候,拜仁都是德甲非其莫属的冠军,这不仅仅是竞技,更是拜仁在经济危机时对破产小兄弟们的无私援手、打赏、拯救,才有了德甲的今天。没有拜仁,德甲立即堕落到与奥甲一个档次,毕竟都叫Bundesliga。

多特女球迷的眼泪,远比球赛动人得多,最能激发男性的保护欲和创作欲。人类泰半文艺作品,灵感源于女性梨花带雨。

但是多特以这种方式交冠,虽然戏剧,却并不新鲜。百多年职业足球,足球之神可能是一个灵感枯竭的剧作家,所有可能出现的情节,在所有的豪门身上,都已经被它写遍了。那些为自己涂脂抹粉“永不言败”的豪门说辞,他们今天没有丢人,其实是因为,他们的前辈,已经铺垫过,已经为他们丢过人了。

比如,1992年最后一天皇马在特内里费,2比0领先之下连丢三球,拱手送冠巴萨——后两球就在1分钟之间,先是乌龙,再是中圈马特拉齐式回吊,弹中己方横梁变成乌龙助攻,世纪第一豪门皇马竟也如此丢人;弗格森最后一天强啃西汉姆联不动,拱手送冠输球的布莱克本;更不消说尤文图斯在佩鲁贾的大雨、国际米兰60年代传奇门将萨尔蒂小母鹅下蛋、2002年罗纳尔多5月5的眼泪、以及2014年杰拉德在利物浦接近梦想时的滑倒。

Marco-Reus-tears-Dortmund-Bundesliga-4776374.jpg

但是,岁月将这些豪门的难堪抹平了。如同这次拜仁丢冠,也会在历史长河中,慢慢被后来更多的冠军淹没,就如2011-12赛季他们的“三亚”一样。

多特的情形,更像是1994的拉科鲁尼亚——1994年最后一场的最后1分钟,0比0巴伦西亚,点球,进就圆梦了,但是贝贝托软了,不敢挑这千斤重担,中卫久基奇上去,一脚,飞了,梦,碎了。

而这样的球队,考虑到他们所处的大环境,很可能机会一去不复返,人生就此一回了。

拉科鲁尼亚最终还是在1999-2000赛季圆梦,而多特要等拜仁下一次打滑,恐怕要比拉科突破皇马巴萨夹击更难。德甲的土壤,决定了拜仁先天拥有碾压性的资源优势,这一次拜仁幸运地把冠续上,意味着它又将连冠多少年。

但无论如何,所谓豪门底蕴,不过是把人类能想象到的所有输法,全都尝试过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