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埃迪·豪,他正在成为本世纪英格兰最佳教练

向佟05-26 22: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向佟

欧冠,至今都是埃迪·豪的敏感词。纽卡斯尔联这个获得欧冠门票的赛季,他一直避免在公开场合说出这个词。功成之夜的赛后发布会,终于有人看不下去,“你还不准备说出欧冠这两个字?”

埃迪·豪停顿了一下,“也许下赛季会的。”

从发布会角度,埃迪·豪是那种最无聊的教练。他冷静谨慎,字斟句酌,很少能为媒体贡献炸裂的标题。他的功夫,不在嘴上。带领纸面实力英超中游的球队打进前四,不是发布会中场吊射干出来的。

微信图片_20230523123707.png

团结的力量

这个性格内敛的工作狂,总是早上6点多上班,“我喜欢第一个到,可以不受干扰地处理些事情。”对于每天12小时的工作,埃迪·豪总是计划在前,在伯恩茅斯时,每堂训练课的详细教案都会收录成册,他称之为日记。他经常翻看,为了记住,为了避免重复和寻找新的灵感。

埃迪·豪执教的灵感,来自踢球时的体验。作为后卫,他最怕碰到高硬度高节奏的对手。这令他相信,进攻、硬朗、快速是最好的战术。球员时代,埃迪·豪进过英格兰U21,但从未踢过英超。他踢球执教都与母队伯恩茅斯高度绑定,各2次供职该队,前后一共22年。黄金年龄,他就饱受伤病困扰,但深得球迷爱戴。二度效力伯恩茅斯时,俱乐部没钱,是球迷众筹凑出2.1万英镑,才让他租借转正。这份人望,与现在在纽卡一样。

微信截图_20230526222239.png

微信截图_20230526222250.png

埃迪·豪一早就展露出从教才能,没退役便开始执教预备队。作为主教练,则起步就是地狱难度,31岁的他刚因膝伤挂靴不久,就在2008-09赛季中途掌印伯恩茅斯,球队排在英乙倒数第2,因财务问题被扣除17分,落后安全区7分。老板告诉他:不能保级的话,咱们不是降入业余联赛,而是直接破产。

没有像样的助教班子,没有引援团队,埃迪·豪大包大揽,家里贴满战术图、球员资料和考察报告,自掏腰包给球员的按摩师付酬。那段苦日子,形成了他对团队精神的珍视。在纽卡,他和全队每次赢球后不厌其烦拍摄更衣室全家福,引来过一些哂笑。甚至,纽卡训练分组对抗的胜方也会留照,在基地内部的显示屏上展示。

其实,按埃迪·豪本意,赛后全家福并不会公开,他在伯恩茅斯也一直这样大合影,但鲜为人知,“听上去有点傻,但我们拍照是为了加强胜利的快感。这是我们想创造的文化。球员、工作人员、替补、伤员,人人都很重要,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想留下这些瞬间,因为我们都会很快老去。”

微信截图_20230526221043.png

苦练的果实

45岁的埃迪·豪离老还远,他希望在俱乐部舞台至少再干10年,然后看是否有机会执掌英格兰队。在伯恩茅斯第一年逆势保级、第二年顶着转会禁令升入英甲时,他应该没想到会有今天的高度。2012年二度执掌樱桃,他率队从英甲起步升入英超,在顶级联赛逗留5年,最高获得第9,成为打法最具观赏性的中小球队之一。

2019-20赛季,埃迪·豪在伯恩茅斯最后一年带队降级,多少损害了名声。他为那年削弱进攻力度、打法趋于保守感到后悔。他的伯恩茅斯长期在英超丢球数前三之列,到纽卡时,他也有个“攻强守弱”的标签。但本赛季,纽卡却一边强势进攻,一边长时间霸榜英超最佳防线。有人说,埃迪·豪是英超的西蒙尼。

跟马竞匪帅的对比,倒也略有依据。离开伯恩茅斯后赋闲的1年多中,埃迪·豪拜访过西蒙尼,也去利物浦求教过克洛普。他并未倒向防守足球,但正像渣叔本赛季之前的最贵引援是中卫范戴克和门将阿利松,埃迪·豪对防守给予了更高重视,纽卡在沙特时代的9个重要引援中,后卫和门将占了5个。

或许也跟匪帅渣叔类似,在伯恩茅斯和纽卡呆过的人都说,埃迪·豪“训练强度高得恐怖”,他贴在基地的标语“像比赛那样训练”不是说着玩的。他的训练也有积分体系,在队内排名,评出“当月最佳训练者”。公开场合,埃迪·豪细声细语,但在训练场,他骂娘毫不留情,他会直接告诉达不到要求的球员:周末你不用踢了。

对勤勉付出的重视,源自埃迪·豪的苦出身。幼年父母离异,母亲每天4点起床,奔波于三四份生计,养活5个孩子。少年埃迪·豪是个安静孩子,搭别人车去练球,他在后座一声不吭。很多年里,他足球板球并行,在足球场起初踢中场,但按教练安排改踢了后卫,因为他视野和意识好,能洞察场上危险。

埃迪·豪踢球天赋不算出众,但很执着。周五晚上别的孩子放羊了,他还去练球,母亲带着狗陪在他身边。埃迪·豪34岁在伯恩利执教时,母亲患急病突然辞世。埃迪·豪说,母亲对他影响很大,“妈妈一直给我灌输全力付出的价值观,你要确保你是最好的,不留遗憾,一件事努力开始做了就坚持到底。”

微信截图_20230526220515.png

集体的智慧

埃迪·豪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群死党甚至亲属伴他左右。他在纽卡的多名助教是伯恩茅斯旧部,侄子则成了球探组国内部主管。埃迪·豪强调信任,但“任人唯亲”首先是亲朋们业务过硬。

廷德尔或许是英超上镜率最高的助教,他比埃迪·豪大14天,已辅佐他15年。踢球时,他俩是伯恩茅斯中卫搭档,但关系不算亲密,分属更衣室不同派系。私下闲谈,埃迪·豪发现,这个性格与自己截然相反的搭档有着如此近似的足球观,都重视强度,信奉高位逼抢,还都崇拜温格。

_73778851_howe.jpg

GettyImages-1251840737.jpg

廷德尔不是好好先生,经常对埃迪·豪提出反对意见。在伯恩茅斯训练场,他俩还会各指挥一套阵容对抗,输的那个买晚饭。埃迪·豪至今亲自督导训练,但给助教放权越来越多。比赛场边,纽卡正副帅一静一动,埃迪·豪专注思考,廷德尔是负责骚扰对手和裁判的“疯狗”,但在幕后,与埃迪·豪共用一间办公室的他,是防守组织和定位球训练的主要负责人(纽卡本季定位球预期进球冠绝英超),以及引援决策过程的重要声音。与场边角色相反,私下对球员的指导,埃迪·豪是更严厉、挑毛病的那个,廷德尔是更人性、多鼓励的那个。

从1年半前作为埃梅里的备胎入主纽卡,到上赛季翻盘保级,再到如今跑步进入欧冠,埃迪·豪已成为本世纪最杰出的英格兰教练之一,如能继续上升势头,也许早晚可以去掉之一。英格兰已几十年没出过顶尖教练,埃迪·豪的上限在哪仍需时间验证,他应该知道,远超预期的佳绩会把人们胃口吊高,蕴藏着风险,之后大概率出现的成绩回落将挑战大家的耐心。拉涅利在莱斯特城就是夺冠后半年下课,罗杰斯在利物浦和莱斯特也有高峰后很快跌落的苦痛。

但至少,埃迪·豪不会因为自满而失败。上月6比1痛击热刺,他给自己的奖励是,备好一包饼干,泡好一杯茶,躺在沙发上,撸着狗观看比赛录像。

【相关阅读】

【观察】纽卡挺进欧冠,这是仅次于莱斯特的伟大奇迹

英超七姐妹?纽卡在六强面前仍将是“东北小破队”

Fwww7WVX0AAsHZY.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向佟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