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前四到手熬见曙光,曼联只等油爹带来天亮

林良锋05-26 11:09 体坛+原创

曼联 4比1 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欧冠!曼联回来了!

周四补赛对切尔西,只需要1分,曼联就能确保下赛季欧冠资格,他们奋战求胜,得到的比预期多得多:4比1击溃毫无斗志的切尔西,重返欧洲顶级赛事。滕哈赫是队史第5位,一上任就把球队带进前四的主教练。之前那位也是荷兰人,范加尔。范加尔当时可以做得更好,但满足于第四,被迫通过附加赛入围。滕哈赫不要平局要3分,大胜蓝军反超纽卡。如果末轮再接再厉,曼联将夺回一度失落于纽卡的第三。

诚如此,滕哈赫就和索尔斯克亚一样,在第一个完整赛季,从争四几近绝望,最后一刻一跃而膺探花。过程而言,滕哈赫没有奥莱三年前那么惊险——当时要客场击败争四的直接对手莱斯特城。虽然也出现了季末可能功亏一篑的危局,滕哈赫维稳有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曼联三冠24周年的日子,兑现了受聘时的承诺。

1493282065-612x612.jpg

曼联大比分“险胜”

滕哈赫又比4位前任的处子赛季做得更好,确保重返欧冠之余,还有一座联赛杯兜底,结束了长达6年无冠的等待,并打进足总杯决赛。无论能否破坏曼城的三冠,本赛季的荣耀都属于曼彻斯特。球迷的喜悦是多重的:在遭利物浦7比0羞辱,红军连胜7轮的背景下,曼联力战到底,以明显优势气走死敌,拿到最后一张欧冠门票,将克洛普赶回起点。比赛一结束,曼联球迷在社媒上大肆庆祝和揶揄宿敌,与萨拉赫的悲恸绝望形成对比——再没有什么比这种复仇更能让他们扬眉吐气。

击败切尔西,曼联在主场将上赛季前五一网打尽。这又是范加尔、穆里尼奥和索尔斯克亚都未能做到的壮举。继范佩西之后,拉什福德成为队史10年来,第一位在所有赛事中破门30次的球员。赛季还有2轮,拉什福德有望刷新荷兰前辈的纪录。滕哈赫季中预言拉什福德能破30球大关,又兑现了。

比分让人觉得赢得轻松,实战却并非如此。如果切尔西把握临门一脚,曼联还能不能4球领先,还是大大的问号。切尔西在失球前,浪费了一次绝好的机会:穆德里克门前接应霍尔传中竟然推偏;落后一球,哈弗茨把霍尔另一次传中顶出底线;加拉格尔和德赫亚一对一,起脚划门而过。曼联同样浪费了多次得分良机,安东尼做给马夏尔的机会,是送到嘴边的大饼,可惜后者信心不足,触球欠妥,被对手从后赶上化解。

区别是,核心球员发挥了关键作用。卡塞米罗,这位已经博得球迷衷心爱戴的新援,第6分钟头槌顶入另一位新援埃里克森的任意球。本赛季首循环,恰是卡塞米罗的头球,在客场抢回1分。易边前,他又“盲传”无人盯防的桑乔,为后者横传马夏尔破门,扫清了障碍。对比双方的预期进球,3比3甚至5比5,都是公平的比分。切尔西只进一球,曼联比预期多进2个,是两队本赛季的缩影。

1258022860-612x612.jpg

下半时曼联的两个进球,均是客队中卫福法纳送礼,他禁区内绊倒布鲁诺在先,禁区内传球失误送给拉什福德单刀在后。落后两球于切尔西已难于登天,再送两个机会,比赛顿时失去悬念。能让客队球迷聊以自慰的,只有恩佐,他在中场的策动和协防,是蓝军仅有的亮点。他万万料不到,煞费苦心加盟切尔西,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英超的处子赛季。布鲁诺点球中鹄后他一度失控,和桑乔发生冲突,其他人反而情绪“稳定”。

结果泾渭分明,双方今夏却会采取一致行动,全面翻新阵容。相信波切蒂诺看了最近蓝军的表现,对阵中球员谁去谁留,已经有了大致的判断。就射门机会而言,切尔西并不逊色同档次的对手,但三线球员纷纷出手依然进球寥寥,你不禁暗忖:这是不是阿布被横刀夺爱留下的诅咒?昨天,英国媒体透露:阿布卖切尔西的“所得”即将解冻,款项将转赠乌克兰。切尔西的新赛季,会不会还受到诅咒的困扰?波切蒂诺并不是运气特别好的教练,他的执教前景,能有多乐观?

格雷泽放手卖,滕哈赫放手干

反观曼联,能不能脱胎换骨,存乎主权交接一线。赛前,格雷泽家族宣布收购一事将押后至赛季结束宣布。滕哈赫拿到欧冠席位,必然会促使格雷泽要价更高。卡塔尔方面也会因为欧冠的前景,乐于多给俩子儿。表面看,收购依然是卡塔尔人和拉特克利夫之间角力,实际上有且只有一个可能:卡塔尔人接盘。

1_MAIN-Man-Utd-takeover-LIVE-Glazers-hand-Ratcliffe-and-Sheikh-Jassim-sale-boost-as-trio-stand-up-to-Ten-H.jpg

前几天《星期天泰晤士报》每年一度的富豪榜揭晓,拉特克利夫的身家接近300亿英镑,排名下降一位,让位于更有实力的一个印度家族。你值多少钱,和你能拿出多少钱,完全是两回事。贾西姆提出的条件——收购外加其它投资,总额超过70亿英镑,接近拉特克利夫身家的四分之一,那是卡塔尔人的“闲钱”,拉特克利夫不举债是不可能匹配的。

作为卖方,你是愿意拿足近60亿英镑的现金离席,还是保持小额(具有话事权的)股份继续分红?拉特克利夫如果没有话事权,他又何苦拿几十亿出来给格雷泽解困?迟迟没有宣布,一是可能格雷泽不满足于现在能讹到的金额,二是可能不想影响滕哈赫争四。

假设卡塔尔人接盘,曼联将迎来全新的时代,不再担心营收不够养兵,还能大肆扩军,和对手争夺转会市场上的好手。曼城的阵容相对稳定,部分位置补强不会导致该俱乐部斥巨资参与竞价。皇马和巴萨都因各自原因,未必还有过去的豪迈。纽卡受到英超财政公平掣肘,能花的钱有限。此时入局,曼联有望在一个充满生机的夏窗,实现对阵容的全面升级。

曼联需要补强的位置太多,从中锋、中场到后防,起码要添3到4人,没有卡塔尔的资金,连一半目标都难以捕获。而没有补强,曼联的欧冠前景断难乐观,本季欧联已经提前给曼联高层展示了新赛季的欧战,会是什么模样。这场红蓝交锋,又提醒他们:换个对手有这些机会,曼联九成是输家。

1258019809-612x612.jpg

滕哈赫的引援,经过实战检验,毁誉参半。卡塞米罗并非他在中场的第一人选,事实证明比他渴望的德容优胜百倍。说卡塞米罗为曼联破咒夺冠,拿下前四,毫不夸张。再看看放走卡塞米罗,皇马本赛季的成绩大幅下滑,足证这笔买卖是绝对曼联赛季成败的关键,无心插柳柳成荫。而花费最多的安东尼因伤提前离场,益发将滕哈赫第一笔引援的失误加倍放大。

以卡塞米罗、布鲁诺和埃里克森组成的中场首发,曼联几乎不败。但这三人岁数摆在那里,没有同等实力的年轻球员加盟辅助他们充电,哥仨带不动曼联跑完一个赛季。而没有一个默契成熟的中场,曼联就永远陷在快反的窠臼中,无法兑现滕哈赫渴望实施的套路。

这是曼联本赛季第一个联赛单场、各项赛事第二次打进4球,充分说明锋线得分能力低下,不得已过分压榨拉什福德的状态,险些坏了赛季战略大计。中锋,甚至两名高水平的中锋,是下赛季冲击更高目标的必要条件。尽管万-比萨卡和卢克·肖有了喜人的进步,但缺乏足秤的替补,很可能再现欧联8强客场对塞维利亚的一幕。德赫亚对西汉姆的低级失误,也让滕哈赫寻求理想门将迫在眉睫。

如果不是滕哈赫治病救人,曼联绝无可能熬到现在,熬出曙光。滕哈赫已经做到了自己的那一部分,现在看卡塔尔人的了。

1258027418-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