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钦/孙颖莎艰难晋级决赛 将与张本/早田争冠

李婷05-26 08: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国乒在德班世乒赛输掉的第一场球来自混双,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林诗栋/蒯曼半决赛1比3不敌最强对手张本智和/早田希娜,无缘和经历了一场苦战险胜过关的王楚钦/孙颖莎会师决赛,“莎头”组合则将在今天与休斯敦世乒赛决赛的老对手来争夺本届赛事的首枚金牌。

646eaec1f3e82afe2b7d711a.jpg

国乒此次出征德班世乒赛的两对混双组合有着不同的目标和任务,卫冕冠军王楚钦/孙颖莎是中国队在巴黎奥运周期的头号组合,在各级赛事中的目标都是冲击冠军,本次比赛也不例外,而林诗栋/蒯曼是中国队在下一个奥运周期重点考察培养的年轻选手,在德班得到锻炼和成长对他们是更有价值的事情。

646f8708f3e82afe2b7e212b.jpg

分属上下半区的两对组合一路发挥平稳,顺利晋级四强,能不能成功会师其实看的就是林诗栋/蒯曼了,毕竟他们半决赛的对手是实力强劲的张本智和/早田希娜,论整体实力、比赛经验,对方确实更具优势。

这场比拼,林诗栋/蒯曼首局就一直落后,不过二人奋力追平并11比7先声夺人,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但赛场终究要靠实力说话,尽管他们也打出了自己的能力,但日本组合的杀伤力还是让年轻的中国小将有些应接不暇,连丢三局后,他们1比3止步四强。

如果能赢,当然是惊喜,但输了也是正常,只要能够在比赛中真正得到了磨炼就有着绝对的意义。原以为,之后登场的王楚钦/孙颖莎晋级决赛不成问题,然而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与中国香港组合黄镇廷/杜凯琹的对决,还是让人惊出了一身冷汗。

面对登场出手就很坚决、命中率就很高的黄镇廷/杜凯琹,“莎头”打得有些保守,9比11先丢一局,尽管随即11比7追平比分,但还是没能很好地给对方施加更多压力,也没有把握住关键分,10比12再丢一局,1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王楚钦/孙颖莎终于敞开来打,更敢于出手,最终连赢两局,3比2逆转获胜晋级决赛。

经历了这样一场鏖战,对于“莎头”准备决赛绝对是有好处的。两年前的休斯敦世乒赛,“莎头”正是击败张本智和/早田希娜首次站上世乒赛冠军领奖台,而这一次,面对相同的对手,比赛的结果会复制同样的剧本吗?

当混双一输一赢已经无缘包揽的时候,女双还是有着极大的可能性。同样分属上下半区的两对组合,陈梦/王艺迪以3比0先行击败了早田希娜/伊藤美诚,孙颖莎/王曼昱随后也战胜了郑怡静/李昱谆,双双晋级四强后,他们距离决赛会师就各自只剩下了一场比赛。

双打赛场的中日对决是各有胜负,女单赛场的中日较量都是中国选手取得了胜利。陈梦和木原美悠的比拼也是两个时代选手的交锋,对方作为日本新生代很有特点的选手,也在场上给陈梦制造了不小的困难,陈梦也表示感觉到木原的球比去年两人在成都团体世乒赛交手时更果断更凶了。

前四局,在拉扯对抗中双方打成了2比2平,不过来到比赛的关键时刻,陈梦还是展现了本次比赛以来的火热手感和对大赛的把控能力,以两个11比7结束战斗,4比2赢得了这场中日对话。她表示比赛打到这个时候遇到困难也是好事,能够让自己在后面的比赛更加专注、准备得更加充分。

王艺迪与平野美宇是继今年新加坡大满贯后再度交手,彼时王艺迪是首次输给了对方,这一回合,王艺迪打出了自己的风格,4比0完胜,“复仇”成功。同样轻取的还有孙颖莎,与韩国18岁小将申裕斌的比赛她优势尽显,取胜不在话下。

而王曼昱在前一轮经历了4比3的险胜后,本轮与德国选手米特兰姆交手也还是先输后赢,不过首局的失利在于王曼昱没有与其有过交锋,尚处于试探适应阶段,从第二局开始,卫冕冠军找回比赛节奏和状态,连扳四局晋级八强。

八分之一决赛女单赛场,国乒打得最为艰苦的当属陈幸同,她在0比2、1比3落后中国台北名将郑怡静时,实现了顽强的逆转,咬牙拼到决胜局,最终4比3上演了翻盘好戏。女单八强,国乒豪占五席,距离包揽前四又近了一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