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中产替补”,胡梅尔斯续约多特蒙德意义重大

足球隽言05-25 22: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即将迎来队史第6个德甲冠军之际,多特蒙德宣布了胡梅尔斯续约一年的的喜讯。一个月内,正副队长相继续约到2024年,对于本赛季进行大规模重建并(有望)出人意料地提前开花结果的多特蒙德来说,意义可不止是锦上添花。

1685025140690012691.jpg

多特蒙德体育主管凯尔与胡梅尔斯成功续约。

接受降薪和替补角色

与罗伊斯的续约相似,胡梅尔斯的续约也充满波折。尤其是在4周前罗伊斯完成续约后,越来越多消息指向胡梅尔斯会选择退役或出国发展。因此当多特蒙德在周三突然宣布双方完成续约,想必不少黄黑球迷会喜出望外。34岁的胡梅尔斯就说:“每个人都知道,我是多么享受在伊杜纳信号公园,在我们这帮梦幻般的球迷面前比赛。我做这个决定并不轻松,经历了漫长的评估过程。如今在赛季尾声,我可以说:‘我真的已经准备好了再踢一年!’”

令胡梅尔斯如此纠结的原因无非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经济条件,另一方面是竞技条件。与罗伊斯一样,胡梅尔斯要接受降薪。罗伊斯的年薪据信从1200万欧元大幅度降至700万左右(含奖金)。而按照之前的报道,多特蒙德为胡梅尔斯提供的续约条件是年薪只有500万(队内属于中产水平),足足打了五折。

1685025254272017027.jpg

与切尔西的首回合,多特蒙德两位队长整场都在场边看球。

之所以要降薪,一大原因在于两位队长的竞技价值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了。与罗伊斯一样,胡梅尔斯在这个赛季的过程中失去了主力位置,直接原因是两位年轻的德国国脚中卫聚勒和尼科·施洛特贝克的加盟。尤其是在球队踢得最顺的那段——冬歇期后正式比赛10连胜期间,胡梅尔斯只有3场比赛打满全场,其余都是80分钟之后才替补登场,甚至整场坐板凳。对切尔西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两位队长都沦为“VVIP观众”。到了输球的次回合,状态回升的罗伊斯首发上阵(主要得益于首回合进球功臣阿德耶米伤停),但狐媚还是坐了整场板凳。

对于为聚勒和施洛特贝克当替补,胡梅尔斯一早就有了觉悟,这个赛季他的工作就是让这个关键位置实现平稳过渡。而当聚勒和施洛特贝克都已经证明了能够承担重任,狐媚安静地功成身退似乎完全在情理之中。就此挂靴(毕竟已经到了一个正常的退役年龄,不算是“早退”)或者换一个水平较低的联赛继续打主力,完全是可以想象的选择。

冲刺阶段重新证明价值

不过来到赛季冲刺阶段,情况又出现了转机。当罗伊斯已经“稳坐板凳”,胡梅尔斯却在施洛特贝克肌肉反复出现问题的情况下重新连场首发,而且状态好得惊人。自从在主场4比0大胜法兰克福一战打开本赛季进球账户(并因此连续15个德甲赛季都有进球)以来,狐媚连续5轮联赛都是队内表现最佳球员之一。《踢球者》杂志的评分是最佳参考,这5场比赛狐媚的得分在1.5到2.5分之间,场均2分(注:1分最佳,6分最差)。同期,他的中卫搭档聚勒每一场都只拿到3分。

事实上,按照《踢球者》的评分,胡梅尔斯本赛季的表现明显优于两位后辈:狐媚德甲场均获评3.02分(29次出场,其中24场有评分——一般出场时间不满30分钟不评分),欧冠场均更是达到2.38分(4场);聚勒德甲场均3.17分(28次出场,23场评分),欧冠则是3.06分(8场);施洛特贝克德甲3.40分(28次出场,26场评分),欧冠3.17分(8次出场,6场评分)。

或许正是因为这段时间的出色状态,让胡梅尔斯自己,也让主帅特尔齐奇以及俱乐部高层重新认识到他的竞技价值,使得双方再合作一年的竞技理由变得充分。而且上述数据也表明,胡梅尔斯本赛季依旧有较高的出勤率,因为无论施洛特贝克还是聚勒都有过不止一段的伤停,加上三线作战有轮换的需要。

1685025472588053289.jpg

胡梅尔斯本赛季的表现和状态其实并不比两位后辈差。

在四后卫体系里有3名水平相当的中卫进行轮换至关重要。一个经典反例就是4月中旬做客斯图加特一战,当时施洛特贝克和聚勒双双因伤倦勤,于是埃姆雷·詹只能客串中卫。更要命的是,当带病出场的胡梅尔斯被迫在中场休息后就换下,特尔齐奇只能硬着头皮换上没有德甲经验的法国小将苏迈拉·库利巴利。结果在上半场2比0领先且11打10的大好局面下,多特蒙德最终被保级队斯图加特戏剧性地补时第7分钟绝平3比3,而年仅19岁的库利巴利沦为了头号罪人。

此外,在一些比赛中,为了保住1球优势,特尔齐奇会在比赛尾声增加一名中卫来防范对手长传冲吊,这就使得狐媚、聚勒和施洛特贝克3人同时出场成为了可能。而随着胡梅尔斯续约,多特蒙德就可以保留目前的中卫配置进入下赛季,不用在这个位置花大价钱买一个可以跟聚勒以及施洛特贝克打轮换的高水平球员——何况就算能够买得到,他是否愿意先当替补,以及能否起到狐媚的作用都要打上巨大的问号。

儿子“助攻”父亲续约

和罗伊斯一样,胡梅尔斯愿意降薪并接受替补角色,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多特蒙德的真爱。狐媚不是罗伊斯那样土生土长的多特蒙德人,也不是罗伊斯那样出自多特蒙德青训营,恰恰相反,他来自“敌营”,是拜仁慕尼黑的青训精英,还在2016到2019年间重新为拜仁效力过,而且跟拜仁队副托马斯·穆勒是众所周知的铁哥们。但如果说穆勒的心“比红色更红一点”(穆勒语),那么狐媚的心肯定是黄黑色的。正如多特蒙德总裁瓦茨克所说:“他对我们俱乐部很有认同感。BVB和马茨属于一对。”

除了自己对多特蒙德的深厚感情,胡梅尔斯的续约据说也跟儿子有关。在狐媚续约的消息传出后,他的前妻卡蒂·胡梅尔斯就在Instagram上写道:“我要说的是,感谢路德维希。最大的爸爸粉和BVB粉。恭喜BVB,你们成功地留住了他。”言外之意,胡梅尔斯继续为多特蒙德效力有儿子“助攻”的功劳。

1685025482652062115.jpg

5岁的路德维希·胡梅尔斯是爸爸的头号粉丝。

胡梅尔斯和身为电视主持人兼作家的卡蒂去年12月离婚,但两人依旧保持友谊,卡蒂甚至还保留着夫姓,没有改回原来的姓氏菲舍尔——不过按照她自己的说法,这是因为要跟儿子保持同一个姓氏。路德维希在2018年出生,如今跟妈妈住在慕尼黑,但他不支持拜仁,而是爸爸和多特蒙德的铁杆。母亲节(5月14日)的时候,他就为了去多特蒙德看爸爸比赛,而没有留在慕尼黑陪妈妈过节。上周日下午多特蒙德做客奥格斯堡,小胡又去了现场,见证了爸爸和多特蒙德反超拜仁登顶。本周六下午,他肯定也会出现在伊杜纳信号公园,等着在赛后与爸爸一同高举“沙拉盘”。

如果不出意外,胡梅尔斯将在本周六成为继里肯、罗伊特和如今的体育主管凯尔之后,多特蒙德队史第4位随队拿到3个德甲冠军(不包括德甲成立之前的顶级联赛冠军)的球员。换一个角度说,狐媚也是目前阵中唯一经历过2011和2012年夺冠的球员。他早在2008年初就以租借方式从拜仁加盟,一年半之后永久转会,2019年夏天又以3050万欧元的价格从拜仁回归。在这12个半赛季里,狐媚在586场正式比赛中为黄黑军团上阵468次,打进34球,还以多特蒙德球员身份赢得了2009年U21欧青赛和2014年世界杯冠军。

1685025547488079058.jpg

2012年,胡梅尔斯帮助多特蒙德赢得了德甲和德国杯双料冠军。

履行完这份新合同之后,胡梅尔斯就此挂靴的可能性不小。而《图片报》披露,在退役之后,狐媚仍将在多特蒙德扮演重要角色,瓦茨克把他看作是俱乐部未来的教练或高管人选,期待他像佐尔克、萨默尔、凯尔等俱乐部曾经的领袖球员那样完成角色转换。拜仁如今在“后赫内斯和鲁梅尼格时代”遭遇了管理层断档危机,这给多特蒙德敲响了警钟,瓦茨克要未雨绸缪。不过在那之前,胡梅尔斯以及罗伊斯还需要在队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同时为少帅特尔齐奇出谋划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