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化谦:徐济成的“三座大山”

邵化谦05-25 19:18 体坛+原创

本报篮球评论员邵化谦

5月24日, CBA公司宣布,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不再兼任CBA公司董事长,委派中国篮协副主席徐济成担任CBA公司新一任董事长。

之前,徐济成更被人熟知的身份是新华社体育部资深记者,后在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冬奥组委宣传部任职,被圈内尊称为大徐老师,是中国篮球诸多重大时刻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但他出任CBA公司董事长其实是正常的人员变动。在2016年9月22日成立时,CBA公司的章程中规定,由中国篮协指派的相关领导兼任CBA公司董事长。前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曾在2016年9月到2017年6月担任CBA公司首任董事长,此后姚明在2017年7月到2023年5月担任CBA公司董事长,徐济成则是CBA公司第三任董事长。

在2022年底的中国篮协换届会议上,徐济成被选举为中国篮协副主席,分管篮球产业,此前他也已经接替姚明担任中国篮协全资子公司深篮体育的董事长,而姚明在2022-23赛季期间就曾向CBA股东会提议,由徐济成担任CBA公司董事长,前不久的CBA股东大会,这一提议获得通过,徐济成遂正式接任CBA董事长。

自2017年兼任CBA公司董事长之后,姚明原本参与了很多CBA公司的管理事务,像规划CBA的2.0战略,为CBA公司引入职业经理人王大为,并在2019年将CBA公司法人代表移交给王大为,但这样的变化其实并未起到想象中的效果,王大为也在任期尚未结束时便已离任。

自2021前后开始,姚明逐渐淡出了CBA的日常管理工作,在体育总局提出“振兴三大球”的大背景下,以及CBA联赛走向正轨、但中国男篮成绩每况愈下的事实,姚明的工作重心不得不转向抓国家队成绩这一方面。

这一点,从姚明在CBA公司的办公室门牌,由以前的“董事长办公室”改为“中国篮协办公室”,就能看出端倪。

但徐济成不一样,此番他成为CBA公司董事长,肯定要对CBA联赛倾注更多心力,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2022-23赛季,CBA联赛出现了新疆队退赛,上海、江苏队消极比赛两件负面新闻后,中国篮协势必要对CBA联赛加强管理。

毕竟今时不同往日了,最早CBA联赛归篮管中心下属的联赛部管辖,当时是否升降级、是否扩军、扩军扩哪支球队等等事关CBA联赛发展的大事,全部由联赛部,或者说篮管中心决定,CBA球队话语权不多。

但在此后管办分离的大背景下,以及2017年,中国篮协将持有的CBA公司30%股权转让给20支球队后,篮协与CBA球队之间也不再是简单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很多时候CBA公司的事务,是由20家俱乐部投票决定的,近年来像工资帽确立、八一队队员的分流、新疆队回归等议题,都是CBA公司股东大会投票决定的,但在未来,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有一些改变,篮协在其中的话语权也会增加。

那回到徐济成出任CBA董事长的话题,在我看来,大徐老师在CBA公司开展工作,三个方面的事情是肯定要做好的。

其一就是与原来CBA公司领导班子的磨合问题,过去几年,CBA公司的实际负责人是总经理张雄,统筹大局,现在徐济成来到CBA工作,在工作分工上,他会和张雄有所侧重,也需要时间寻找默契。

一部CBA公司的历史,其实也是高层的磨合历史,从最早成立时张雄与商务总经理蒋健的配合,到之后张雄与王大为的磨合,都是如此。

其二就是与CBA中,20家俱乐部同频的问题,这其实也是之前姚明与20家俱乐部沟通时遇到的情况,很多俱乐部投资人会认为,目前的CBA公司高层是20家股东出资聘请的职业经理人,是服务20家俱乐部的,而非命令、批示,所以双方沟通过程中也不是每一次都非常愉快。

往远一点说,CBA其实也是一个江湖,一个本身并不在这个江湖里的高手如何进入圈子,也是一个课题。前面深篮公司和NBL联赛里的俱乐部搞到剑拔弩张,也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局面。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徐济成是篮协分管篮球产业的,能否把目前CBA联赛的蛋糕做大,才是更关键的一点,毕竟目前CBA联赛里的很多问题,类似工资帽、周琦试图转会、扩军等等,归根结底还是经济问题、发展问题,联赛有钱了,球队赚钱了,可能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疫情阴霾已然散去,主客场火爆一票难求,是时候让CBA联赛更上层楼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