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甜瓜绝技詹皇也防不住 仍不爽最佳新秀被抢

李喜林05-25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掘金在约基奇的率领下杀进了总决赛,向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奖杯迈进,而掘金的上一段高光时刻的领袖“甜瓜”安东尼选择了官宣退役。39岁的安东尼自从上赛季为湖人打完常规赛之后再没有获得NBA球队青睐,不得不向现实低头,挥手告别球员生涯,开启人生新的旅途。

安东尼19年NBA生涯收获了不少荣誉,他拿过得分王,10次入选全明星,再加上3次帮助美国男篮夺得奥运冠军,这些荣誉足以让他迈进NBA名人堂。但他也留下了遗憾,尽管拿过NCAA冠军和奥运冠军,却缺少一枚总冠军戒指。

与詹皇缠斗不休,不爽丢最佳新秀

16324708624102.jpg

2003一代的3大球星詹姆斯、韦德、安东尼是关系很好的朋友,但相互之间也存在竞争关系,尤其詹姆斯和安东尼,两人从高中时代就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当年两人被誉为绝代双骄。詹姆斯是罕见的超级天才,早早被视为天选之子。安东尼也拥有惊人的天赋,他是进攻万花筒。

“我本该获得年度最佳新秀奖,每个人都知道。我本以为至少我该(和詹姆斯)共享这一奖项,因为我俩新秀赛季都达到了人们预期。他打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一个赛季。而我则是打进了季后赛。”39岁的安东尼对于新秀赛季没有拿到最佳新秀奖项依然耿耿于怀。

詹姆斯以高中生身份成为状元秀,安东尼带着NCAA冠军以及MOP的光环加冕探花。那个赛季两人展开了关于最佳新秀的暗战。詹姆斯场均得到20.9分5.5篮板5.9助攻,成为奥斯卡·罗伯特森和乔丹之后,又一位场均得到20+5+5数据的新秀。骑士战绩35胜47负排名东部第九。

安东尼菜鸟赛季场均得到21.0分6.1篮板2.8助攻,率领掘金打出43胜39负战绩,时隔9年杀回到季后赛。

在最佳新秀票选中,詹姆斯获得78张第一选票,总分508分。安东尼拿到40张第一选票,总分430分。当时安东尼在接受采访时就很不满意:“人们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我真的不知道我还能做些什么。”

LeBron-James-Carmelo-Anthony-te-221213-e8faef.jpg

在NBA出道的前几年,安东尼确实有和詹姆斯抗衡的资本,他展现了丰富的得分手段,率领掘金年年杀进季后赛,他是关键先生,擅长投进关键球。甚至在国家队比赛中,安东尼的特点更有利于发挥。2006年男篮世锦赛,安东尼的表现比詹姆斯更好,他是美国男篮的头号得分手,当然当年的美国男篮无缘冠军,只拿到铜牌。

掘金以安东尼为核心组建球队,打造过安东尼+艾弗森的黄金双枪。可惜非常遗憾,两人都偏重进攻,防守存在短板。掘金还是没能摆脱一轮游的命运。2008-9赛季,安东尼身边的搭档换成了比卢普斯,他也迎来了最接近总决赛的机会。掘金连续淘汰黄蜂和独行侠杀进西部决赛,并且一度战成2比2,但连输两场被湖人淘汰。

那一年安东尼和科比在西决的对决非常精彩。被诟病防守的安东尼玩命防守科比,并且进行飙分大战。但那时候的安东尼确实比不上处于巅峰的科比。掘金在随后一个赛季又是一轮游。詹姆斯在2010年夏天与韦德、波什联手打造三巨头阵容,对全联盟产生了重大影响。

安东尼也萌生了离队想法,他最终如愿被交易到了尼克斯。

安东尼也到了东部,他和詹姆斯之间的竞争反而比较少人提了,只因为詹姆斯所在的热火处于冲冠级别,而安东尼的尼克斯只是季后赛级别。“他是我进入联盟时、甚至进入联盟之前最好的朋友之一,我们从高中时就一起相互竞争,我相信我们是彼此的动力,我们从高中起就形影不离。”詹姆斯这样表示。

华丽转身进攻,招牌技大杀四方

r732906_1296x729_16-9.jpg

安东尼效力尼克斯时,将他的进攻才华发挥到了极致,在2012-13赛季以场均28.7分加冕得分王。安东尼就像是一个天才的进攻机器,有着无穷无尽的进攻招数。中远跳投、突破上篮、低位背打,“甜瓜”样样精通。

很多球迷惊叹于“甜瓜”精准的跳投,震撼于他劲爆的灌篮,沉醉于他灵巧的交叉步过人,但安东尼自己最喜欢的必杀技,是自己的急速后转身(Spin Move)。“甜瓜”将自己的这一绝招称为“洗衣机回旋(Washing Machine)”。

使用这一招时,一般从左侧发动进攻,面对防守者,他先往左边运一下球佯装从那里突破,趁着对手重心移动,安东尼一个后转身,直接切入到了篮下,上篮得手。安东尼的转身非常流畅,而且步幅非常大,对手稍一愣神,他就神奇地转到了篮下。“甜瓜”的手感非常柔和,近距离挑篮或者抛投几乎是百发百中。有时候,“甜瓜”转到篮下后,对方内线球员会过来封堵,但是“甜瓜”身高体壮,并不惧怕和对手的内线球员进行身体对抗,仍然可以稳稳地将球投进,甚至打成“2+1”。

安东尼用这一招对付过詹姆斯。2011年2月27日,尼克斯主场迎战热火。第三节还剩3分59秒,安东尼得球后运球推进到前场,热火球员已经迅速退防到位。安东尼从左侧发动进攻,防守他的是詹姆斯。安东尼运球过来之后,一个加速变向接后转身,将詹姆斯过了个干净,并且切入到了中路挑篮得手。这时候,詹姆斯离安东尼有一步远,看着安东尼上篮成功。而镇守篮下两侧的丹皮尔和博什也没来得及上前封堵,成为看客。这场比赛,安东尼砍下了29分和9个篮板,不仅在个人表现上压倒了得到27分和7个篮板的詹姆斯,还率领尼克斯以91比86取得了胜利。

尼克斯在安东尼的率领下连续3年杀进季后赛,但最多止步东部半决赛。2012-13赛季之后,尼克斯又开始无缘季后赛,安东尼身为尼克斯核心饱受争议。2017年安东尼离开尼克斯,开始流浪生涯,雷霆、火箭、开拓者和湖人,他再也没有效力掘金和尼克斯时的风采。

安东尼上赛季和詹姆斯在湖人联手,可惜湖人因为伤病以及化学反应不佳,连附加赛都没有进。而安东尼在上赛季结束后无人问津,等不到邀约的他最终在近日宣布退役。

NBA总裁亚当·萧华对甜瓜表示了祝福:“卡梅隆·安东尼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和代表人物之一。我们祝贺他19年与众不同的职业生涯,并期待在名人堂看到他。”以安东尼的成就应该会第一时间入选篮球名人堂,但是他没能拿到NBA冠军戒指仍然是一大缺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