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进决赛四次捧杯!杯赛之王小因扎吉又一次加冕

沈天浩05-25 07:34 体坛+原创

佛罗伦萨 1比2 国际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小因扎吉回到了自己真正的主场。奥林匹克球场对他来说无比熟悉,但意大利杯的奖杯形状让他更感亲切。率队完成卫冕之后,小因扎吉拿到了自己足球生涯中的第6座意大利杯(球员和教练各3座)。此外,国米主帅还延续着另一个光辉纪录:最近7次率队参与的决赛,他都成了赢家!

1257775698-612x612.jpg

为决赛而生,用杯赛改命

小因扎吉在杯赛中的光辉纪录,从青年队执教时期就已经开始。如今的他是意大利杯冠军教头,而在2014-2016年间,他率领拉齐奥的“雏鹰”们在青年队意大利杯完成两连冠。执教生涯中,小因扎吉唯一输掉的决赛,发生在他执教拉齐奥的第一个完整赛季:2016-17赛季意大利杯决赛,他的对手是占据全方位优势的尤文图斯,最终失利非战之过。小因扎吉很快得到了复仇的机会,他在超级杯赛场上两次与尤文图斯重逢,两次都赢下了比赛。

2018-19赛季,小因扎吉率领拉齐奥在意大利杯决赛中击败了加斯佩里尼的亚特兰大,拿到了教练生涯的第一座意大利杯。来到国际米兰之后,他在这项赛事中又完成了两连冠,两次捧杯的历程不无相似:上赛季,蓝黑军团在八分之一决赛被恩波利逼入绝境,最终过关得感谢拉诺齐亚常规时间的世界波绝平,而在进入八强之后,球队先是轻取罗马,随后“主场”完胜米兰,决赛加时击败尤文图斯;这一次,国米首战面对帕尔马同样陷入苦战,晋级同样是靠后卫(阿切尔比)挺身而出,随后在面对亚特兰大和尤文图斯的比赛中,国米则一直掌控着局面的主动权。

这一座意大利杯,不仅充实了蓝黑军团的荣誉室,而且对国米整个赛季的征程起到了牵引性的关键作用。半决赛首回合对阵尤文,夸德拉多终场前不久的进球让国米处于失利边缘,卢卡库在补时阶段的点射帮助球队绝平比分,而那场比赛国米始终是踢得更好的那一方。当时,国米在此前的6场比赛中输了4场,最后一次面对的恰好就是今晚决赛的对手佛罗伦萨;从都灵安联全身而退之后,蓝黑军团终于猛醒,球队在一周后客场完胜本菲卡,又在被蒙扎绊了一跤之后三线豪取八连胜,赛季的走势、球员们的心气和小因扎吉的命运都被彻底改变。

如今,张康阳和马罗塔都已经确定了小因扎吉的留任,但他现有的合同会在明年夏天到期。赛后发布会上,国米主帅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专注于让球队在这样的比赛中踢出最好的表现。如果想的话,合同问题可以在几天内得到解决,这从未让我有过不安全感。”

1493008643-612x612.jpg

靠蓝黑中轴,也靠主帅妙手

为什么小因扎吉在决赛中总能成为赢家?教练本人的回答是:“因为我很幸运,我能够执教强大的球队和永不放弃的球员。我从未经历过在决赛中3分钟就失球,但全队保持冷静,踢出了出色的上半场。对手率先进入比赛节奏,15分钟后我们也找到了状态。”

佛罗伦萨和国际米兰一样,在本赛季的三线赛事中都走到了最后。冈萨雷斯的进球一度让他们看到了捧杯的希望,但国际米兰的这条中轴对于这支成长中的球队来说,还是显得过于强大了。布罗佐维奇的中场直塞,巴雷拉从右路传中,劳塔罗门前两度破门,曾经的国米绯闻中卫米伦科维奇在第一次拖在最后,第二次则成了尴尬的背景板。佛罗伦萨也有机会,他们甚至在下半场的大多数时间成了持球进攻的一方,可卡布拉尔整场在阿切尔比的防守下得不到任何机会,约维奇的状态比锋线同僚出色,但他的几次攻势都被汉达诺维奇化解。

38岁的汉达诺维奇前路未定。在决定今夏是否离队之前,他又为这支自己效力了11年的球队送去了一份礼物。门将也是小因扎吉本场唯一进行轮换的位置,这是对老汉达的褒奖,而将斯洛文尼亚人换成奥纳纳,极有可能就是国米在伊斯坦布尔欧冠决赛的首发阵容(哲科/卢卡库或许是唯一的悬念)。

实际上,考虑到蓝黑最近一个月的火爆势头,出现在罗马决赛场上的这支国际米兰,并不是最好的那个版本。哲科在前场几次宴客,巴斯托尼在防守冈萨雷斯时犯了错误,他们的状态都不在最佳。小因扎吉在下半场将他们换下,遣上卢卡库和德弗赖,有效地稳住了场面——赛季冲刺期,国米主帅重新找回了对球队的控制。在来到圣西罗板凳席两年后,小因扎吉带队赢得了四个奖杯,“杯赛之王”的绰号,早已不是对他带队联赛表现不佳的揶揄,而是货真价实的褒奖。现在,他的球队有机会向第五座冲刺,那是最沉重、最具光泽、形状最特别的一座。

1493008639-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