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中国队高奏凯歌 刘国梁要求“快速杀死比赛”

李婷05-24 09: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一日三赛的王楚钦、双线轻取的林高远、女单首秀的王曼昱、首次参赛的林诗栋/蒯曼……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时间23日下午至24日凌晨结束的德班世乒赛第四个比赛日,依旧高奏凯歌,全员过关。

646cbf8ef3e82afe2b7c9ba6.jpg

继男女单打头号种子樊振东、孙颖莎在前一日分别迎来了世乒赛单打首秀后,唯一还没有亮相单打赛场的就只剩下王曼昱了。首轮同样轮空的她直到第四个比赛日才等到了自己的女单首演,她感叹道:“第一场女单是渴望很久了!”

因为此前有过女双赛场的适应,因为双方实力相差悬殊,王曼昱首场女单打得异常轻松,4比0完胜捷克选手马特洛娃后,卫冕冠军顺利晋级32强。2021年在休斯敦,王曼昱决赛击败队友孙颖莎,首次摘得单项世乒赛桂冠,这一次出战德班,卫冕自然是目标,她表示比赛的压力和动力并存,希望通过每场能够把状态打出来,有好的发挥。

除去女单,王曼昱还和孙颖莎携手进行了女双争夺,同样作为卫冕冠军,他们3比0轻取中国香港组合杜凯琹/朱成竹,顺利晋级八强。此外,中国女乒在本轮还进行了两场女单比赛,王艺迪4比0完胜西班牙选手肖瑶茜,赛后她自评没有想到比赛这么顺利,整体发挥挺不错,希望能够延续这样的好状态。

然而陈幸同就没有王曼昱、王艺迪赢的这般轻巧了。面对韩国选手李时温,陈幸同赛前就想到这场比赛会很困难,因为此前在卡塔尔有过交手,双方对彼此的技战术较为熟悉,因此这场比赛开始后省去了试探适应的过程,上来就打得比较激烈。

陈幸同在11比9和11比4拿到前两局之后,第三局的出手质量有些低,对方则在前三板上给她制造了很大的困难,于是10比12,陈幸同丢掉一局,不过邱贻可局间提醒道球要加质量,不要给对方太大空间,于是陈幸同重整旗鼓,之后两局盯得非常紧,特别是第五局是当做第七局来打,最终是以两个11比6锁定了胜局。

男子赛场,今天最忙碌的当属王楚钦了,男单、混双、男双,高强度的一日三赛,却也是王楚钦已经非常熟悉的节奏了。率先开启的男单比拼,户上隼辅并不是很好对付的选手,所以王楚钦在三个11比3顺利拿下后,第四局遭到了对方的反扑,好在他只沉闷了一局,随即又掌握了比赛的节奏,最终4比1取胜。

赛后,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还专程给王楚钦进行了总结,告诉他打这种大赛,就应该在比赛中尽可能快速地“杀死”比赛结束战斗。其实这也能看得出刘国梁和教练组对王楚钦委以重任并是重点培养,毕竟相较于马龙、樊振东,他的大赛经验还是有些欠缺,在赛场上还不够稳定,特别是身兼三项,对他就提出更高的要求了。

不过王楚钦随着年龄阅历和责任的增加,对待比赛的成熟度也在提升,一日三赛的考研对他来说已经是习惯性的动作了。所以男单之后,他和孙颖莎又迎来了混双的比拼,与奥地利组合加多斯/波尔卡诺娃首次交锋,他们两人打出了应有的水准,尽管比赛当中也一度落后,但二人积极交流沟通,让比赛继续能够回到他们熟悉的节奏中,最终取得了3比0的胜利。

646d6121f3e89d917f656a4a.jpg

再来便是和樊振东来迎战这一年来进步迅猛的法国组合勒布伦兄弟了。面对这样冲击力极强、配合默契的兄弟组合,二人显然不是特别适应,最终是跟对方打满了五局才险胜过关,这样的比赛难度既展现了樊振东/王楚钦的大心脏,也让他们更快进入到残酷的比赛节奏当中。

虽然不似王楚钦一日三赛,但林高远也进行了两个项目的比拼。和林诗栋联手先是在男双赛场3比0击败了斯洛文尼亚组合达科约奇克/波兰斯基,晋级八强后,他又在男单比赛中4比0完胜奥地利选手哈贝松,两场比赛打得都非常利落。

对于自己这一轮次的发挥,林高远表示满意,他说赛前困难准备得越足,场上可能就越轻松。不过他也还是没想到男单这一场是4比0这样的轻松:“之前想过会打到第七局甚至是0比3落后,但上场后自己做得比较好就是主动发动,限制了对方的特点,以速度压制对手。接下来的比赛,对手会越来越难打,还是要做好更多困难准备,让自己更加地释放。”

本轮最后登场的国乒选手是林诗栋/蒯曼,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大赛,但两名年轻小将一路都打得沉稳自信,完胜韩国组合赵大成/金娜英后,晋级到混双八强,接下来,他们也将迎接到下半区更多强敌的挑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