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主动求变有效果没胜果 肇俊哲:总要经历磨难

王晓瑞05-24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北京报道

刚输了一个2比4,为了打好这场与北京国安的比赛,沧州雄狮针对首发11人做出三处调整。但即使由奥斯卡和朱可夫两度破门,两度取得领先,还是没能改变连败轨迹。

肇俊哲.jpg

“这个结果确实又是很大,人生嘛,总要经历一些困难……”2比4之后,又迎来一场2比6,一时间,外界难免会对沧州队和肇俊哲给予很大压力。但在创造17个丢球数暂列中超第一时,人们也注意到,沧州队是目前后8名中进球最多的队伍,也是得分数唯一上双者(10球)。“我们上半场一开始踢得很好,也是两度领先,调整效果还算不错。”尽管败走工体,赛后,主教练肇俊哲还是更愿意从积极一面看待比赛,“包括对首发的调整,效果还算不错,针对个别位置上的变化,其实踢得还可以的,”但他并不否认存在的不足,“一是不能保持全时段的高度专注,二是在落后两个球时,踢得比较着急,导致连续出现失误。”

客观来看,肇俊哲为此役还是做了一些功课。对比上轮,杨云、林创益和杨笑天同时率先出战,这在本赛季还是第一次。相比后两者,杨云在此前的登场机会更多一些,一般来讲,他若首发,就意味着将要解放队长什科里奇。可在此役,后者还在稳坐防线,倒是刘洋和郑凯木得到轮休。而上林创益并雪藏王鹏,也凸显出沧州队的求变。

肇俊哲的求变思路是什么?“不能为了反击而反击。”他解释道,“如果在打法上仅限于寻找3名前锋,这种思路太过于单一化,对手也容易去防守。”可实际上,沧州队最有威胁的进攻,还是在一开场,频繁利用大范围转移找到奥斯卡或者么旭辰。本场比赛,他们有两项数据是胜过国安,一个是长传,25次成功16脚,成功率64%领先于53%;一个是传中,15中4成功率也有接近30%,而主队甚至还不到20%。

但在两度领先后,沧州队便是不太会踢了。是要先控球,压一压中场?还是坚决以攻对攻?此时,难免场上队员会有思想上的不统一,“上半场有一段时间,我们的表现特别好,接下来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为什么没有往前进攻,然而,对手的每个机会都能取得进球。我们需要认真分析,我们需要往前看。”赛后,队长什科里奇有些郁闷,但不得不承认,这场比赛,客观反映出沧州队的不够老练。一如肇俊哲所言,难以保证全时段的专注,甚至说是在抗压和心态层面出现问题。

倘若把此役分成三个30分钟三节小比赛来看,毫无疑问,在第一个和第三个30分钟,沧州队的表现还算不错,问题就出在中间的第二个30分钟。“我觉得队员们还是心理压力太大,有些丢球看似简单,但还是反映出心理上的紧张和波动。”肇俊哲说。赛前,他针对上一轮的2比4失利,为队员们做了一些心理辅导,但事无巨细,百密还有一疏,“绝大部分调整得还可以,但还是有一两人,可能因为比较疲劳,踢得还有点儿紧张。未来,我们还得直面困难,做出调整。”

走出发布厅时,肇俊哲也对记者坦言,“下一场还得拼,还得继续面对挑战。”从联赛前9轮可以看出,沧州队的板凳深度比较有限。此役,他们又没有用满5个换人名额。“我们还要面对接下来的比赛,比赛现在还没结束,大家不能失去信心。但我们也清楚,我们还是一支保级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