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门票,会是体育赛事的未来吗?

体坛产经05-24 07:21 体坛+原创

产经fengmian.jpg

技术赋能之下,传统票务市场如何进行革新?这个问题,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答案

去年夏天,“假球票”泛滥导致欧冠决赛入场混乱的闹剧,想必仍令许多球迷记忆犹新。当时,大批利物浦球迷因为购买了假球票而在检票口被拒之场外,造成了难以纾解的拥挤,也让许多持真球票的球迷无法入场。法国警方最终甚至使用催泪瓦斯来维持场外秩序,使得利物浦和皇家马德里之间的这场欧冠决赛推迟了半个多小时才得以开始。

这场闹剧给传统票务市场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和信任危机。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NFT+票务”成了一个备受关注的解决方案。

它被看好的理由也很简单,NFT自身可验证性、不可篡改性的属性和特点,可以让门票满足唯一、可追溯、不可篡改、可转让的多种需求。而作为链上资产,NFT 门票所承载的不仅是门票本身的信息,还有能在链上留存的身份等信息,为粉丝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产生可持续化的商业模式。

目前,已经有不少赛事和演出在探索 NFT 票务的可能性和应用场景。近日,《体育画报》经营的二手票务交易系统SI Tickets就与区块链技术公司ConsenSys 合作,推出了基于 Polygon 网络构建的 NFT 票务平台。SI Tickets 称,该平台将会提供世界上第一个完整的 NFT 门票服务,活动主办方和用户可以通过这一功能让门票获得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比如解锁精彩片段、数字藏品及各种延伸活动……

当然,区块链毕竟作为新兴的技术,其自身还不是尽善尽美,但可以预见的是,在继NFT体育藏品的热潮后,NFT票务市场也许会成为下一个更有前景的赛道。


NFT+门票的时代来临?

NFT(非同质化代币)作为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近年来在各个领域掀起了一股热潮。此前各类NFT球星卡的火爆已经让外界看到体育类NFT的潜力,通过销售NFT或授权的IP与藏品,为赛事、俱乐部和明星带来了新的收入增长级。如今,体育NFT已经成为了一个庞大而活跃的市场。据德勤全球预估,2022 年体育 NFT 将产生超过2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45 亿元)的交易。

而在“万物皆可NFT”的浪潮下,NFT与体育赛事票务结合的尝试也不是最近才出现的。

盛开体育算得上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盛开体育就与加密钱包 AlphaWallet率先开发了NFT 门票,成为了国内首家利用NFT技术进行票务销售的公司。他们以开幕式门票发售为契机,通过邀请的形式发售了 50 张开幕式 VIP 门票,最终有28名用户选择购买NFT门票。

这次试水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并激发了更多人对“NFT+门票”的探索和创新。

在这之后,伴随着平台的推动与NFT产业的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联盟和俱乐部都开始尝试门票的“代币化”。一直以来对加密货币和NFT青睐有加的NBA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4月,金州勇士队在OpenSea推出了包含勇士队纪念票根NFT的数字藏品;同年5月,夏洛特黄蜂队推出了以NFT形式呈现的纪念版球票,最终共售卖了88张NFT球票。球迷无需使用加密货币支付,只要通过球队官方App就可以进行购票和入场。黄蜂也成为了第一支以NFT售卖比赛门票的NBA球队。

此后,一些欧洲足球豪门也都纷纷加入到NFT门票的开发中,并推出了各具特色和价值的NFT门票产品。去年7月,大巴黎宣布出售三张价值3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 150万元)的NFT门票,这些NFT门票可以提供进入俱乐部包厢观看比赛、参加赛后球队派对,以及与姆巴佩、梅西和内马尔三位巨星合影的特别权益。

凭借自身全球级别的人气以及NFT门票的特殊性,这样的新鲜尝试为几家俱乐部带来了新的关注度和收益。

体育联赛和票务购买平台也在这一领域积极地进行着探索。去年2月,在洛杉矶举行的超级碗中,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就与美国最大的票务平台Ticketmaster合作为超级碗推出NFT形式的虚拟纪念票。每位参加超级碗的球迷均免费获得一张定制的NFT门票。作为用户资产永久地被保存到区块链系统当中NFT门票,带动了去年超级碗门票市场的火爆,为联盟带来了更高的收益。

而随着奥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纷纷入局,NFT门票的前景变得更加清晰可见。据外媒报道,2024年巴黎奥运会也或将采用NFT票务。如果真是如此,“NFT+门票”或许将会成为搅动整个体育票务市场的“鲶鱼”。


让球迷拥有不一样的观赛体验

NFT门票的出现,除了可以提高门票销售额和增加收入来源外,更离不开其在发行、转售等环节公开透明性。

一直以来,传统票务市场都面临着两大难题:票务造假和二级市场管理。一方面,无良的黄牛借机哄抬票价,赚取暴利;另一方面,转让市场上的票据真伪难辨,也让球迷和赛事组织方苦不堪言。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NFT的根本特性对于整个票务市场带来的改变似乎是颠覆性的。

首先对于门票持有者来说,他们所拥有的并不仅仅只是一张“门票”,而是一种不可篡改、交互式的数字资产。以NFT形式发售赛事门票,借助数藏的区块链上链的隐秘性和唯一性,可以避免门票非法转售、票务造假、黄牛炒作等问题。例如与Binance合作的意大利拉齐奥足球俱乐部,其在都灵奥林匹克球场的所有主场比赛都推出NFT门票后,有效降低了票务伪造、倒卖等问题。

如果通过NFT形式,对于主办方来说,NFT票务系统可以根据真实数量而从其区块链网络创建和铸造相应数量的NFT票,在流程上“一劳永逸”降低了门票渠道损耗,提升了交易效率。

如其他的NFT一样,NFT门票也拥有着一定的升值空间,而二级市场的存在更加方便了NFT门票的交易。之于球迷而言,NFT门票在使用过后,也更方便收藏。正如黄蜂队的老板在采访中所说,“就像之前很多球迷都会把票根留下,作为纪念收藏,现在我们只是将它数字化了,而它们永远都不会被弄丢或损毁。”

这样既能拉近球迷和俱乐部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又能拥有超出实体票所能提供的体验。如果能够确保那些从实体票转向NFT门票的粉丝不失去其本身的会员权益,对队伍、粉丝和赞助商来说,NFT门票无疑将带来三赢的局面。


NFT门票会成为体育行业的新出路吗?

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NFT球票也不例外。

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资产,NFT门票给体育赛事带来了许多创新和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难题。

一方面,区块链技术本身还不够成熟和完善,有时会出现网络拥堵、能源消耗巨大等现象。这些现象或多或少会影响到NFT门票的发行、交易和使用。

去年卡塔尔世界杯电子票务系统就曾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据外媒报道,小组赛阶段,很多球迷反映他们购买的门票突然在手机上无法显示,需要向工作人员出示相关电子邮件证明自己的球票状态和位置,一些球迷在开赛前不得不使用手写球票入场。抛去场馆关系等因素不谈,单从技术角度来看,就鲜有售票系统能应对得了大流量考验。

另一方面,加密货币市场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也给NFT门票带来了风险。由于NFT门票的价格通常与加密货币挂钩,如果加密货币价格暴跌或出现黑天鹅事件,可能会导致NFT门票的价值大幅下降或流动性枯竭。

不少加密货币公司在“加密寒冬”里举步维艰。一些加密货币公司由于经营困难或破产而无法履行与体育组织的合作协议,对职业体育联赛、球队都造成了或多或少的损失。例如,FXT、Voyager和IQONIQ等公司都曾与MLB、NBA、英超等联赛或球队签订过赞助合同,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而中止或终止合作。

此外,NFT门票的市场需求和用户认可度还不够高。根据美国市场调研机构National Research Group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15%的受访者完全信任NFT市场。

部分体育组织或俱乐部在推出NFT门票时如果没有充分考虑市场情况和粉丝需求,也可能导致销售不佳或回报低。例如,利物浦与苏富比拍卖行合作推出了一个名为“英雄俱乐部”的NFT收藏品,但其中95%的数字收藏品没有售出,最终只创造了113 万英镑的收入。

部分球迷对NFT产品持怀疑或反对的态度,例如,Socios先后与阿森纳、水晶宫、阿斯顿维拉、埃弗顿、利兹联、曼城等六家英超俱乐部签约,但是在球场内,已经有球迷拉出反对 Socios的横幅,在社交媒体上的球迷也反应激烈。

就目前来看,NFT 票务的路途显然还有许多艰难险阻。但不管怎样,在 Web3 大旗下成长起来的 NFT 票务商已经在各显其能。也许在不久的将来,NFT门票会为体育赛事创造更多价值,而我们也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来找到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