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杯到手,国羽又有了“钱”景

体坛产经05-23 07:26 体坛+原创

体坛二条.jpg

在苏州,国羽第13次捧起象征团体赛最高荣誉的苏迪曼杯,让前来抢杯的韩国、日本铩羽而归,含恨而退。

在家门口,用冠军为国羽重塑队伍形象

这是国羽最险象环生的一次夺冠之路,虽然3比0干脆利落干掉韩国,让决赛“看上去”是那么没有悬念,但想起半决赛中日大战中国1比2落后,第四场男双13比19落后的瞬间,就会知道他们曾站在被淘汰的悬崖边上,再输2分,全场比赛将就此结束,中国队也将止步四强。

彼时,甚至赛场上的工作人员在走过看台过道时,都在和同事交代,“做好清场准备”。而看台上的一些球迷也选择了退场,失望、不忍……

伟大的剧情其实从那时才刚上演,最激动人心也最不可思议的逆转让这场比赛注定载入苏迪曼杯的史册:刘雨辰和欧烜屹在对手、世锦赛冠军组合20比16手握四个赛点,一只脚已迈进决赛门槛的时候,向命运大声喊出了“NO”,连得6分惊天逆转,让国羽起死回生,改写了最惊心动魄的结局。

也正是有了这场荡气回肠的逆转,捧杯的结果顺理成章,没有了悬念。在家门口的国羽,用一次不可思议之旅吹响了冲击巴黎奥运的锋号,也吹响了重塑队伍形象、提升队伍商业价值和影响力的锋号。

从风光无限到寥寥无几,国羽阵痛是暂时

羽毛球在中国有着强大的群众基数。曾经担任乒羽中心主任的刘晓农在一次公开场合透露,据体育总局一项全民体育现状调查报告显示,除了基本“健步走”,羽毛球在中国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运动,整个羽毛球人口高达2.5亿。

群众基础好,参与程度高,让羽毛球市场和“钱景”一直都自带优势。在2016年时任阿里体育CEO的张大钟就透露过,目前在国内主要电商平台上,每天购买乒乓球、羽毛球产品的销售金额总计近七百万。一组数据奠定了羽毛球的行业地位:2017年羽毛球行业市场规模就已达到334亿元,从市场规模来看,羽毛球发展前景仅次于跑步市场,仍逐年上升。

市场基础好,商家自然愿意投入,再加上国羽在国际大赛攻城略地,也曾是风光独一无二。毕竟,作为队伍的赞助商,可以随着队伍各路人马南征北战,获得国际大赛密集的曝光度和传播,商业价值自然不愁。

从赞助商对国羽的投入也能看得出这支队伍在近十年经历的曲线成长。想想伦敦,五金传奇是队伍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那时,队伍的赞助商都是耳熟能详的大牌:李宁、红牛、东风雪铁龙、联邦快递等。里约奥运尽管波折,但也入账两金。里约过后,大批中流砥柱选择退役,这支队伍经历阵痛重新造血的漫长等待。

成绩的好坏与赞助商的热情自是正比。形象好,成绩好的队伍自然抢手,成绩回落,自然赞助商也有商业考量目标。2017年,红牛和雪铁龙这两家从2010年就开始赞助国羽、并从中获取巨大红利的赞助商在合同到期后不再和队伍续约。2018年征战全英赛的国羽队员球服广告位除了国旗和当时的李宁之外,一片空白。这是国羽多年来第一次出现除运动品牌外的“裸奔”。和伦敦周期排着队的赞助商相比,这个阶段正是国羽告别最高光时刻、在阵痛中挣扎的徘徊期。

冠军来了,队伍的“钱”景仍被看好

2019年,张军接手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开始了重塑形象、狠抓队伍成绩的全新阶段。虽然又逢疫情,世界赛事也七零八落,国羽也在一次次艰难考验和折磨中历练着队伍,加速着年轻一代的成长。

赞助商展开体育营销布局,一方面看成绩,另一方面也是押宝。队伍年轻成绩起伏,但成长空间巨大,一旦成绩打出来后,自然少不了巨大的曝光量和关注度。

这一年,光大永明保险成为了国羽新的保险供应商;一年后,长虹入局,看中的正是年轻化国羽体现出的朝气蓬勃。成绩的低谷只是暂时的,能和队伍一起爬升,冲击巅峰也恰是品牌所渴望与国羽发生的情感关联。这个重回巅峰的过程通过一场场硬仗的历练,队员们所体现出的永不服输的精神面貌和品牌所追求的冠军品质又恰好契合。2021年,尤尼克斯重新牵手国羽,展开了八年合作。

时至今日,中国羽协的官方合作商已经又重现长龙,有YONEX、光大永明人寿和光大云缴费、怡宝、碧源控股、仁州集团、一汽大众、长虹、诺贝尔瓷砖等。他们是陪伴,也是“押宝”,因为队伍成长阵痛一定是暂时的,等到新队员历练成熟可以独当一面时,这支队伍仍是体育营销领域值得期待的一支热门队伍。

团体赛历来比单项赛受关注程度要高,再加上家门口作战,全国顶流媒体全部出动,从赛场动态到场外花絮,从队员拼杀的每一分到场外受年轻人关注的微表情,国羽的受关注度在过去一周随着比赛进程达到顶流。据苏杯冠军队员、女双成员贾一凡透露,苏杯决赛对阵韩国的门票光就卖出将近五千万。而她在网上看到的决赛门票最贵炒到了2888元。

如此受关注的一战,国羽扛下来了。他们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用永不放弃、拼尽全力的赛场风貌向在国人面前交出了一份气贯长虹的答卷,他们不仅用冠军证明了自己的成长和实力,用羽协主席张军的话来说,更是吹响了冲击巴黎奥运积分赛的冲锋号。成绩是最好的试金石,经此一役,国羽形象分值大涨,在巴黎奥运还有一年多之余,相信他们还会用不断地拼搏和努力,为这支队伍带来更广泛的“钱”景,提升队伍的商业价值。回到“受宠”时代,指日可待。

林丹、谌龙告退,谁是下一个巨星?

此次苏杯,还有很多温情时刻。协会为长期跟随队伍的记者举办了退休仪式,为随队征战多年的教练、队医举办了退休仪式,为四位奥运、世界冠军谌龙、张楠、刘成、李俊慧举办了退出国家队的仪式。

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谌龙。他三度征战奥运,集齐金银铜三枚奖牌,两度征服世锦赛,并随国羽五次夺得苏迪曼杯、三度赢得汤姆斯杯。虽然因为林丹长久制霸羽坛,使得从挑战者打出来的谌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得不在林丹的巨星光环笼罩下“略受委屈”。但从里约过后,国羽一哥之位,其实早是谌龙。

2020年林丹宣布退役,2023年谌龙告别。在冲击巴黎周期的硬仗开启前,国羽跨时代的两位巨星选择离开队伍,让人怀念的同时也带来新的猜想——谁能接过他们的大旗,在巨星离去的新时代空白处写下自己的名字?男单的石宇奇?李诗沣?还是男双重新组队,就留下史诗级记忆的刘雨辰和欧烜屹?还是女双精灵鬼怪、情感丰富且善于表达的贾一凡/陈清晨?亦或是队中女单奥运冠军陈雨菲?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李婷有着十五年的跟队经历,在她看来,“一般来说,在乒乓球、羽毛球这些热门项目里,双打产生巨星的概率还是要小于单打。比如郑思维和黄雅琼,即使他们最后如愿拿到巴黎奥运会混双冠军,即使俩人形象也非常好,但还是很难成为巨星。所以乒羽的巨星还是看单打。就现在来说,谌龙退出,就看石宇奇有没有再往前走一步的可能了。他其实性格很讨巧,是一个比较有意思、有棱角的人,还有足够的观众缘。他身上的矛盾点,也就是所谓的个性也很强,正因如此,他有成为下一位巨星的潜质。但最关键的还是看成绩,毕竟作为运动员,再有个性,再有棱角,还得是成绩说话。”

不仅石宇奇,从青奥会打出来转入现在男单队伍里的李诗沣也在未来有巨大的“成名”机会。李婷表示,如果李诗沣在未来排名能冲到世界前三,能在世锦赛、奥运会上有所突破,形象很好、很受年轻人追捧的他也是有可能的。“所以说一千道一万,还是得靠成绩说话,没有了成绩的积淀,一切都是短暂且虚幻的。”

成为巨星,不是国羽队员该考虑的重点,但有了成绩,他们注定将会是未来的巨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