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找到阿莱说明书,特尔齐奇:将沙拉盘带回多特!

足球隽言05-22 23: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距离时隔10个赛季之后重夺德甲冠军,多特蒙德只有一步之遥!在上周日晚客场3比0击败奥格斯堡之后,黄黑军团本赛季第3次登顶。终场哨响后,多特蒙德球迷在WWK竞技场欢庆的同时还不忘揶揄重新跌至倒数第2的德比死敌,他们高唱道:“多特蒙德是冠军,而沙尔克降级!嘟嘟嘟嘟嘟嘟……”特尔齐奇的球队将手握争冠主动权进入最后一轮,本周六下午主场迎战已经4连败的美因茨05,而2分落后的拜仁则要做客科隆。

1684768979952038068.jpeg

多特蒙德球迷将WWK竞技场一角染成了黄色。

终于可以说:阿莱真香!

多特蒙德本赛季的前2次登顶,都是抓住了拜仁输球的机会:先是3月国际比赛周之前客场1比2被勒沃库森逆转,后是第29轮客场1比3被美因茨05逆转。这一回也不例外,拜仁还是在上半场1比0领先后被逆转,而帮了多特蒙德一把的是他们最讨厌的“暴发户”莱比锡RB。对于多特蒙德来说,这是最好的机会,但也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了。

在已经连续6个客场不胜,且近4个联赛客场中有3个被保级队(沙尔克04、斯图加特、波鸿)逼平的情况下,多特蒙德做客挑战仍要为保级而抢分的奥格斯堡并不轻松,比赛的过程也证明了这一点。尽管奥格斯堡中卫乌杜奥凯第38分钟就因拉倒准备接格雷罗直塞而形成单刀的马伦,被直接红牌罚下,但多特蒙德在上半场完成多达17次射门(为该队自2013年10月以来的联赛最高纪录)之后,却未能打破僵局。

下半场初段,埃姆雷·詹禁区外的一记贴地斩击中左门柱内侧弹回场内,这已经是多特蒙德本场第2次被门框拒绝进球,而且射门已经来到20次,似乎有些邪门。究竟谁才能捅破这层窗户纸?不是包揽了今年以来4次德甲月度最佳球员的布兰特(1月、2月)、格雷罗(3月)和马伦(4月),而是去年夏天以哈兰德接班人身份加盟的阿莱!第58分钟,马伦右路突破横传,马克西米利安·鲍尔前点把球拦下,但阿莱立即从后反抢并顺势斜向带球摆脱,最后在右侧10米外右脚小角度低射精准地钻入球门远角,1比0!

1684769019472017326.jpeg

阿莱第58分钟小角度低射打破僵局。

不过奥格斯堡并没有就此缴械。去年夏天才从多特蒙德二队跳槽到奥格斯堡的马森立即换上两名前锋默吉姆·贝里沙和卡多纳。换人刚刚完成,多施就在中场左路送出一记精妙的斜长传,卡多纳中路反越位前插卸球顺势闯入禁区中央,14米外抢在胡梅尔斯从后铲抢之前右脚低射,好在及时出击的科贝尔下意识地用右脚化险为夷!

随着奥格斯堡反扑,场上火药味渐浓,刚刚当选为德甲本赛季最佳新秀的阿德耶米因为跟对方发生口角染黄,情绪有些失控,特尔齐奇见势不妙迅速用厄兹詹将他换下。到了第80分钟,特尔齐奇作出一次更重要的换人,用队长罗伊斯换下格雷罗。仅仅4分钟后,罗伊斯就在中路与马伦打出精妙渗透,插入禁区形成一对一射门机会,尽管他的低射被库贝克奋力扑出,但阿莱及时跟进补射入网,连续2轮梅开二度!赛后记者问阿莱这两个球是不是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进球,科特迪瓦中锋笑着回答道:“是最重要的进球之一,没错。”

1684769028207027331.jpeg

阿莱连续2轮梅开二度,今季德甲进球来到9个,为德甲第二循环的射手王。

经历了因睾丸癌而休战半年的痛苦开局,以及病愈复出后迟迟无法融入战术体系的磨合期,这位花了多特蒙德高达3100万欧元从阿贾克斯引进的经典中锋终于在赛季冲刺阶段完全进入了角色。以客场对斯图加特一战接马伦右路传中抢点首开纪录为标志,阿莱越来越得到队友信任。最近几场比赛中,多特蒙德从后场直接长传找阿莱的头,以及马伦、阿德耶米等快马从边路果断传中给阿莱,而不是倒三角传给后插上队友的镜头明显增多。结果就是阿莱的进攻参与度明显提升,近6轮联赛贡献6个进球,外加2次助攻,还发挥着一些难以通过数据体现出来的支点作用。看上去,他很有机会从马伦手中接过接力棒,拿下德甲5月最佳头衔,帮助多特蒙德垄断德甲后半程的月度最佳球员。

今年赢了拜仁11分

依靠一位经典中锋来重夺德甲冠军,正是多特蒙德的宏图伟略。只是连签下阿莱的体育主管凯尔当初也没有想到,这个计划竟然可以那么快就实现。阿莱就说:“如果有人在半年前跟我说,我会遇到这种情况,我是不会相信的。”而特尔齐奇则表示:“这在赛季开始前是不可预见的。”因为球队处在重建期,有许多转会,还有关键球员患病和受伤,但是当赛季来到某个时刻,“我们决定了不再让这成为浪费机会的赛季,不再成为挫败的赛季。然后就是每当所有人都说,一切都结束的时候,你如何一次又一次地重新站起来。”

1684769037487009952.jpeg

补时阶段,替补出场的尼科·施洛特贝克助攻布兰特锦上添花。

不可否认,是拜仁反常地频繁犯错,甚至在3月国际比赛周进行了一次自杀式换帅,才给了多特蒙德这么好的机会。但这个机会出现的一个重要前提,在于冬歇期时还落后拜仁足足9分的多特蒙德,在新年开始后一下子豪取联赛8连胜,展现出争冠球队所应有的稳定性。尽管两次登顶后又立即把榜首位置还给了拜仁,还经历了欧冠和德国杯出局的打击,但布兰特、格雷罗和马伦连续当选月度最佳,以及阿德耶米和阿莱这两位重点新援均渐入佳境,都证明了多特蒙德今年以来走势持续向好,跟拜仁同期那种令人费解的抽风和低迷形成鲜明反差。

随着布兰特补时阶段锦上添花,多特蒙德3比0大胜奥格斯堡,今年以来在18场联赛中比拜仁多拿了足足11分。阿莱认为,在奥格斯堡的胜利就是他们争冠信念和决心的回报,“(赛前)每个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而且每个人都知道我们过去浪费了一些机会。我们聊了很多,希望忠于我们的原则,保持积极和耐心。重要的是坚持走下去,一切都会水到渠成。不会有魔法,只会付出许多努力,跑动和积极性。”

特尔齐奇有“冠军命”

除了及时找到了阿莱的使用说明书,特尔齐奇自己也是多特蒙德能在奥格斯堡抓住这次机会的关键因素。2020/21赛季以临时主帅身份执教时,这位多特蒙德死忠就为俱乐部带来了一座沉甸甸的德国杯。当他时隔一年后重新执教,多特蒙德竟然得到了此前在图赫尔或法夫尔任内都未曾获得过的天赐良机。

1684769068237008740.jpg

特尔齐奇距离德甲冠军只有一胜之遥。

要知道,图赫尔执教的第一季(2015/16赛季),多特蒙德拿到78分却只能屈居亚军(德甲史上积分最高的亚军),而且落后瓜迪奥拉的拜仁足足10分。到了法夫尔任内的2018/19赛季,多特蒙德拼到最后一轮才以2分惜败于尼科·科瓦奇的拜仁,积分也高达76分。2010/11和2011/12赛季的两连冠,克洛普的多特蒙德先后拿到75分和81分。而如今,特尔齐奇的球队“只有”70分,而且足足输了7场球。不得不说,“齐玄宗”真不是浪得虚名,真的是有“冠军命”。“这一年,我们比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要更加接近。”特尔齐奇表示,“我们还得睡6晚觉,醒来一回,全力以赴,然后希望我们可以最终把冠军奖盘拿在手中。”

1684769057563029582.jpeg

本周六下午,多特蒙德想要在主场进行更大规模的庆祝。

过去两次夺冠,多特蒙德都是在第32轮打完就得以提前庆祝,而如今的情况则有点像2001/02赛季。当时多特蒙德也是在倒数第2轮获胜后反超落败的勒沃库森而登上榜首,最终在收官战中主场2比1逆转云达不来梅而第3次赢得德甲冠军。当时的主教练,正是如今的外部顾问萨默尔。特尔齐奇表示:“这个赛季还有7天就结束了,然后小伙子们就可以买他们想买的一切——下一辆车,下一座房子,下一个假期,但你买不到这个时刻。我们为此而努力,为此吃了苦,还流了很多汗。现在要准备迈出最后一步了,要和我们的球迷走进我们城市的球场,最终将冠军奖盘带回多特蒙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