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文世界排名首进前20 福地法网能否再迎突破?

弈桑05-22 13: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凭借在WTA1000赛罗马打入八强的出色战绩,在最新公布的一期世界排名中,中国金花郑钦文首进前20,来到生涯新高第19位!她也成为第五位跻身世界前20的中国金花,也是现在前20中仅次于高芙第二年轻的选手。

XxjpseC007020_20230517_PEPFN0A001.jpg

时间回到一年前的此刻,郑钦文的名字还不被大多数人所知,但是去年法网改变了一切,当时排名还只有74位的她,连续击败了扎涅夫斯卡、哈勒普和科内,首次参加法网正赛就一举打入16强!特别是第二轮面对前世界第一、2018年赛会冠军哈勒普时,郑钦文在先丢一盘后强势逆转,甚至将对手打到罕见地“惊恐”发作。

如果说战胜哈勒普让更多人开始知道郑钦文的名字,那么第四轮挑战世界第一斯瓦泰克一役,才让她真正变得“大红大紫”。那场比赛郑钦文在第一盘抢七中胜出,那也是斯瓦泰克夺冠路上丢掉的唯一一盘。虽然随后由于身体原因发挥大失水准,但拿下的这一盘也奠定了郑钦文在球迷心中的形象:勇敢、坚决、攻击力十足,颇有李娜当年的影子,再加上两人既是老乡又师出同门,就让很多球迷开始把郑钦文视作李娜的接班人。

而郑钦文接下来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过去一年里她稳扎稳打,迄今五次参加大满贯都获得了胜利,还把去年“WTA最佳新人奖”收入囊中,排名更是稳步上升,直到在又一个法网开赛前,终于来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于是问题来了:前20任务达成,前10还会遥远吗?目前郑钦文和排名第十科维托娃的差距有1100多分,这基本是一个大满贯亚军的分数。

由于法网还有去年16强的240分要保,所以除非一举夺冠,否则郑钦文想要在法网后进入前十还是有些困难的。不过她和排名第15的萨姆索诺娃只相差238分,所以努努力在法网冲击前15还是很有希望的。如果能够在温网前进入前16,这意味着在温网前三轮都不会遇到排名比自己高的选手,再加上今年温网有积分,这对于郑钦文继续冲击更高排名是相当有利的。

XxjpseC007015_20230517_PEPFN0A001.jpg

当然和去年相比,从今年法网开始,郑钦文也将进入密集的保分期,这对于她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意味着想提升排名其实已经变得愈发困难了,接下来每提升一名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有很多球员卡在前20后,甚至整个职业生涯都很难再闯进前十,如果不能在大满贯多次打入第二周,不能在重大赛事多次打入四强甚至决赛,想要继续前进几乎不太可能。

所以我们接下来对郑钦文的关注,应该更多从提升排名转到大赛表现上来,即将到来的法网就会显得非常重要,和去年前几轮就要遇到大种子不同,今年前三轮都不会遇到大种子选手,因此追平去年16强的成绩,应该会是郑钦文今年法网为自己定下的底线,冲击首个大满贯八强将是比较现实的目标。

曾经见证过中国金花太多次神奇之旅的罗兰·加洛斯,今年会成为郑钦文又一次腾飞的起点吗?让我们共同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