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梅德维德夫——从红土天残到“红土专家”

张奔斗05-22 09: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梅德维德夫赢得罗马大师赛桂冠——听上去总觉得哪里不对,但这的确发生了。是的,你没有看错,正是那个两年前还在抱怨“如果你享受像条狗那样在红土上奔跑,那就随你的便好了”的同一个梅德维德夫。

QQ浏览器截图20230522092742.png

一想到红土上狗狗奔跑的画面,就又随即想起“冰上母牛”。当年以此自嘲的莎拉波娃,最终成长为两届法网冠军,这应该是对梅德维德夫最好的激励。

不管梅德维德夫这辈子是否和法网冠军有缘,但真是要说,梅总是一个善于创造神奇的男人,这个罗马大师赛冠军就又是。要在高海拔较快球速的马德里大发神威倒也可以理解,竟然在和罗兰·加洛斯慢速红土场地类型更为接近的罗马达成冠军成就,还真是让人对梅总的法网前景多了一份遐想。

这只是梅总第一个红土桂冠,就来自这么高级别的赛事,他也保持了20个冠军来自20个不同城市的光荣传统。半决赛面对西西帕斯以及决赛面对鲁内,连续送出4个7比5,一路拖到5比5后一口吃掉顶尖对手的能力令人叹为观止。

上赛季梅总法网赛前只热身了日内瓦,红土赛季3胜2负;2021赛季法网赛前打了马德里罗马,总战绩5胜3负。2023红土赛季?好家伙!3站大师赛全勤,总战绩是华丽丽的10胜2负。其中打败兹维列夫两次,拿过法网亚军的西西帕斯在红土上都干不过梅总了。

QQ浏览器截图20230522092731.png

这个红土赛季,梅总不仅参赛意愿很强,而且也不再成天抱怨场地,而将精力专注于比赛中。不管他能在法网走多远,他这个红土赛季的表现都令人尊敬。梅总透露,他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移动的方式去适应红土;他没有多说的是,他肯定也改变了对红土的态度。

人最大的限制很多时候都来自于自己的头脑。从红土天残到“红土专家”,有时候,只需要梅总的一个转念。

这是梅总今年的第3个大师赛决赛,也是赛季的第5个冠军头衔。年初澳网后跌出世界前10时,当时大家都担忧他的打法已经被对手研究透了,从此要走上下坡路,真没想到罗马站结束时他竟然已经能升回至世界第2。

今年的ATP1000大师赛事已经打掉5站了,过去20年,单赛季能够在印第安威尔斯或迈阿密两站北美硬地大师赛中赢得一冠,又能在三站红土大师赛赢得一冠的球员,也仅仅费纳德、阿尔卡拉斯和梅总5人而已。

梅总将成为法网男单的2号种子。大家会把他列为第几号热门呢?

没有纳达尔的2023法网,还有德约,有阿尔卡拉斯,有西西帕斯和鲁内,如今梅德维德夫又加入争冠战局,真的可以期待一届非常热闹和格局开放的法网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