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血拼接近保四,滕哈赫不是书呆子

林良锋05-21 04:01 体坛+原创

伯恩茅斯0比1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看过《碧血长天》吧?

这么文青的片名,即使军迷也未必立刻醒悟它的原名:最长的一天。曼联,还有她的球迷,在周六熬过了赛季最“漫长的一天”。拜卡塞米罗第9分钟的凌空抽射,曼联以1比0,如履薄冰带走了3分。这还不算,他们接着又再熬了10分钟,直到利物浦未能逆转,才把悬着的心放回原处。

cropped_GettyImages-1256392729.jpg

曼联还有两场,都是主场,不输光的话,将肯定压倒利物浦,挺进下赛季欧冠。按照曼联本赛季英超的主场胜率(17场13胜3平1负,高于76%),看似问题不大,但前途依然荆棘密布,容不得半分大意。与其说是卡塞米罗的进球拿下对手,勿宁说是德赫亚力保不失,将功补过。在作客西汉姆联时,德赫亚的低级失误导致曼联的前四命悬一线。德赫亚知耻而后勇,连续2场零封,不仅把曼联推到了欧冠的门边,个人也藉本场的杰出发挥,证明提前锁定的英超本季金手套并非浪得虚名。同时开球的利物浦那场,阿利松早早失守,零封场次已经追不上了(本轮后是14比17)。

滕哈赫太难了。打到现在,曼联已经没有多少“技战术”可言,靠的是咬牙拼搏,每个人都使出了吃奶的劲儿。球迷可以痛斥安东尼、桑乔、马夏尔和韦霍斯特“太废”,可以痛批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埃里克森状态低靡,甚至可以质疑滕哈赫的临场调度没有多少效果,但放在全队师老兵疲,曼联主权究竟何去何从的背景下,曼联还能经受住考验,没有出现索尔斯克亚代理期的崩溃,朗尼克代理期的深度萎靡,滕哈赫仍然值得肯定。

滕哈赫确实有很多需要提高的环节,但能把一支斗志涣散,个别球员持续制造负面新闻的球队,带进欧冠区,绝不是只有“技战术”就能做到的。若论业务能力,朗尼克的理论知识能比滕哈赫差吗?但他在处理球员的关系上,在调整打法适应变化上,令人失望。面对连输两个客场,首席射手因病缺席,利物浦穷追不舍,争四岌岌可危的局面,滕哈赫依然有足够的定力,将局面转危为安。而饱受舆论批评的安东尼和马夏尔,也在关键时刻交出了及格的功课。

连续两场,拉什福德缺阵。自迎战埃弗顿拉伤,拉什福德就失去了季中所向披靡的状态。客场对热刺破门,是他拉伤腹股沟之后唯一的进球。对布莱顿和西汉姆两场,他几乎对比赛没有多少影响。滕哈赫知道他必须找到随后3场比赛进球的人。看遍全队,无人能给予球迷十足的信心。马夏尔?他的体能只能跑60分钟,桑乔?他仍极度缺乏自信,无论是射门、突破还是传球,让球迷看了直呼“快换!”。安东尼?你不知道他这场是神还是鬼,发挥好坏全看天气。上轮加纳乔伤愈复出,压哨进球,依稀让人看到一点希望,但他的状态也不够首发。

伯恩茅斯已经保级,毫无压力之下,发挥自然比受压时更放松,更令人忌惮。这就是到了山穷水尽,滕哈赫必须掘地三尺的关头。在拉什福德缺阵的场合,是麦克托米奈、安东尼、达洛特和布鲁诺的进球帮助曼联渡过难关。这场打“樱桃”,果然是卡塞米罗立下头功。

搜狗截图23年05月21日0348_2.jpg

没错,曼联这场险胜,一点不令人信服。提醒一下:伯恩茅斯没出死力阻击,主教练加里·奥尼尔轮换了5人,其中威尔士国脚大卫·布鲁克斯时隔近600天第一次首发,但主队不只一次差点扳平。

布鲁克斯就差点坏了曼联的大事。上半时结束前,他在禁区边的凌空被德赫亚托出横梁。最令曼联球迷花容失色的一幕,出现在下半时中段。另一位威尔士前锋基弗·穆尔换下布鲁克斯,带球突入禁区和德赫亚一对一,德赫亚的手套不管用了。但他的右脚挡出了穆尔推射远角。

布鲁诺有机会让曼联的3分更安全,可惜他的怒射也被对方门将内托扑了出去。一方无欲无求,一方精疲力尽,1比0,两队都能接受。曼联现在握有赛点,周中补赛对切尔西,适逢曼联三冠赛季24周年。曼城正迈向自己的三冠,令曼联球迷多少黯然神伤。切尔西已经落实下赛季主帅是波切蒂诺,但不会立刻带队,这让饱受换帅折磨的曼联球迷松了一口气。切尔西本赛季断崖式下滑,多场比赛一球难求。最近两场否极泰来,蓝军不仅客场击败了伯恩茅斯,两场还一共进了5球。曼联球迷会祈祷切尔西已经把本赛季的进球消耗完了。但曼联是否也有足够韧劲,在主场至少打平进球能力不强的蓝军?

赛季即将结束,曼联的新主也逐渐浮出水面。能让曼联重回夺冠行列的,有且只有卡塔尔人。熬到这个节骨眼,曼联全队都知道未来2场拿到1分,意味着什么。一分没有,格雷泽卖给拉特克利夫,等待曼联的,将是更为漫长的黑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