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力挽狂澜3比2逆转日本,将与韩国争夺苏杯桂冠

李婷05-21 0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七个小时,一场长达七个小时的对决,一出长达七个小时的经典,中国队在0比1落后日本队时,是石宇奇扳平了比分,中国队在1比2被日本队拿到赛点时,是刘雨辰/欧烜屹力挽狂澜,中国队在和日本队回到同一起跑线时,是陈清晨/贾一凡锁定了胜局,3比2逆转日本队,中国队将在今天下午和韩国队争夺本届苏杯最后的冠军。

四年前的南宁,中国队凭借李俊慧/刘雨辰、陈雨菲,石宇奇的三分在决赛3比0轻取日本,重夺苏杯;两年前的芬兰,虽然陈雨菲输给了山口茜,但何济霆/周昊东、石宇奇、陈清晨贾一凡的三分又帮助中国队3比1战胜日本,蝉联苏杯;这一次的苏州,中日较量从决赛提前到了半决赛。

相较于中国队三场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未丢一盘的全胜战绩,日本队在本届苏杯的前半段表现并不是十分理想——小组赛最后一轮出人预料地0比5完败在韩国队拍下,四分之一决赛又鏖战五盘才险胜过关,看起来,中国队无论士气上、状态上,是有着更大的把握在主场拿下这场半决赛之争。

XxjpseC007307_20230520_PEPFN0A001.jpg

然而,就像前一天四分之一决赛谁也没想到中国队3比0轻取印尼,这场中日对决谁也没想到中国队遭遇到了如此艰难。首盘混双,国羽的绝对优势拿分项,教练组有些出人预料地没有派出在昨天完成惊天逆转的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而是让仅在小组赛首轮有过唯一亮相的冯彦哲/黄东萍登场。

日本方面,同样没有派出自己的头号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不过这倒是在预料之内,毕竟这对世界名将状态不佳,小组赛第二场和第三场接连输给法国组合吕奎尔/德尔吕和韩国组合金元昊/郑娜银,反倒是此前只能算世界二流的山下恭平/筱谷菜留不仅小组赛第一场顺利赢了,四分之一决赛更是击败了泰国名将德查波尔/沙西丽,为日本队晋级四强奠定了基础。

两支队伍的二号混双,是冯彦哲/黄东萍在交手记录上完全占据优势,去年两站全胜,然而比赛伊始,冯彦哲就出现很多失误,纵然奥运冠军黄东萍一直挽救,甚至将比分追至20平,但也没能让两人的配合更加流畅,24比26遗憾地丢掉了首局。

第二局中国组合加强了进攻和连贯,21比18扳平比分,第三局也拿到了18比12的领先,并且20比18手握了两个场点,但关键时刻,冯彦哲/黄东萍没有能够拼下来,伴随着不间断的失误,22比24,两分之差,他们丢掉了原本计划内的第一分。

赛后,第一次打团体大赛的冯彦哲很自责:“自己比赛中步伐没有调整好,决胜局后半段我们领先,但自己太急于要求质量,应该再耐心一些的。”黄东萍则无奈地说:“我们领先的时候没有把心态放下来,有些主动球打丢了,该拿的分没有拿下来。”

的确,这是计划中应该拿下来的一分,但中国队没能拿下来,年轻的冯彦哲也为自己的年轻在大赛中买了单,这样一来,压力就来到了石宇奇的身上。原本,前两场比拼,国羽都是优势项,如果能够顺利拿到2比0的领先,第三场女单陈雨菲对山口茜的压力就会小很多,哪怕失利也还有机会,但现在,能力和战绩在奈良冈工大之上的石宇奇就必须要赢下来了。

XxjpseC007356_20230520_PEPFN0A001.jpg

因为背负了这样的压力,石宇奇开场后也有些手紧,加上奈良冈工大一直提速,石宇奇很快13比21先丢一局,不过有了昨天在困境中击败金廷的经验,石宇奇本场打得依旧十分耐心,赛前他也做好了长时间跟对手周旋对抗的准备,所以在整体技术能力还是优于对手的情况下,石宇奇21比15、21比17连扳两局,用一场91分钟的比拼帮助国羽重新和日本队回到同一起跑线。

而随后的女单原本就是五个单项中国羽把握最小的一分,即便陈雨菲和山口茜在今年两次交手互有胜负,即便山口茜小组赛输给安洗莹状态不在最好,即便陈雨菲本届苏杯取得了全胜,但从登场后就能看到,陈雨菲整体状态和发挥并不是非常理想,很快就以14比21和15比21输掉了这场比赛。

其实在候场的时候,陈雨菲心态还算比较放松,并没有背负太沉重的压力,只是由于自身状态身体状态都不在最佳,未能真正发挥出自己的应有水平,陈雨菲表示这些不能作为输球的理由:“是这一系列问题导致自己思想不够坚定不够有耐心,在多拍上有一些失误。”

大比分1比2落后,中国队到了危急关头,但陈雨菲表示自己会相信接下来的队友会做得很好,自己也会全力为他们加油。而接下来登场的队友就是刘雨辰/欧烜屹了,面对在去年马来西亚大师赛有过交手,最终在决胜局2分之差输给对方的保木卓朗/小林优吾,他们二人后场威胁大,但对方通过中前半场更流畅的节奏,在追成17平后,刘雨辰/欧烜屹有些着急,连丢四分输掉了第一局。

XxjpseC007030_20230521_PEPFN0A001.jpg

第二局,不能再输了。刘雨辰/欧烜屹通过局间调整,加强了速度和进攻,21比19扳平了比分。决胜局,还有机会。8比11进入到决胜局的暂停时,中国羽协主席张军一直在给二人减压和鼓励:“无所谓,放开打,自信,没问题的!”

眼看16比20,对方已经胜券在握,中国队已经大概率要告别本届苏杯的时候,刘雨辰/欧烜屹没有放弃,他们一分分去追去顶,抓住对手心理出现波动的机会,打出了自己的士气和效率,不仅一路追到20平,更是乘胜追击,22比20拿下了这场决胜局,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惊天逆转,把国羽“救”了回来。

“我们完成了任务,没给男双丢脸,在主场也没给球迷丢脸。”赛后刘雨辰自信且兴奋地表达着内心的感受。其实在登场前,按照刘雨辰的说法,就是“牛逼先吹出去了,说一定会让女双他们上场的,我们做到了。”是的,他们做到了,在大赛上往往有着超水平发挥的男双做到了,这样一场堪称经典的逆转也成为了中日之战的转折点。

总比分2比2平后,国羽在最后一场女双其实优势就比较明显了,纵然陈清晨/贾一凡在上个月的亚锦赛上输给了福岛由纪/广田彩花,但这时候,比的已经不是具体技战术和过往交手记录了,而是看双方的心气。

日本队是在占据优势的时候被扳平,气势走低,而中国队则是在两度落后的局面下连续扳平,持续走高,所以陈清晨/贾一凡登场后,打得非常有激情,他们没有给福岛由纪/广田彩花任何的机会,2比0干净利落地取胜,帮助中国队在最后关头成功杀入到苏杯决赛。

今天下午两点,中国队与韩国队的苏杯决战一触即发。2017年的黄金海岸,中国队正是在决赛中输给韩国队无缘桂冠,这一回在主场,国羽距离苏杯三连冠就剩下了这样最后一场真正的复仇之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