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迪曼杯国羽逆风翻盘 3比0印尼杀入四强约战日本

李婷05-19 21: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3比0,这是一个赛前很难想到的比分,毕竟对手印尼队在五个单项特别是男线上拥有着很强的实力,但郑思维/黄雅琼、石宇奇、陈雨菲用三场顽强的逆转帮助中国队完成了逆风翻盘,助力国羽顺利晋级苏杯四强。明天下午的半决赛,中国队将迎来上届苏杯的决赛对手日本队,中日大战一触即发。

64677125f3e82afe2b7a0d53.jpg

混双是国羽最稳拿分项,混双恰恰又是本届苏杯场次争夺中的首盘,所以中国队与印尼队的这场淘汰赛首场争夺,在赛前就被看做是能够拥有着1比0的完美开局,这样一来,尽管男线国羽看起来是处于下风,但有了第一分的士气,或许男线也能够振奋起来了。

然而比赛的进程远不是预料中的这般,首场混双还是让人惊出了一身冷汗。当郑思维/黄雅琼赛前对印尼两对组合都有所准备时,却没想到印尼突然让两对组合拆对,里瓦尔迪和维德佳佳搭档登场,希望起到奇兵的效果。

效果一开始是显现了,“雅思”登场后显得不在状态,失误颇多,而对手怎么打怎么有,国羽最稳的混双13比21先丢一局,第二局他们也一直落后,而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国羽将0比1的比分带入到随后的男单比赛,情形将会急转直下。

这种局面是郑思维没有想到的:“我们上一次打团体还是2019年苏杯,很久没有打团体赛,氛围没有很好地适应,开局打得非常不好,没想到这种情况,整个人有点懵,肢体有点僵硬,完全没压制限制住了整个人的发挥。”

但郑思维和黄雅琼作为世界第一就是有着别的组合做不到的能量。当首局失利、第二局14比18落后,郑思维说:“雅琼,拿回来,我们还有一次发球追分的机会。”这时候,郑思维听见背景里的加油声,突然清醒了过来,觉得有了支撑,而黄雅琼此时则完全屏蔽掉各种声音,心里眼里只有这颗羽毛球了。

于是二人一路追分,23比21顽强赢得第二局胜利,将比赛拉回到同一起跑线,真正清醒过来的郑思维/黄雅琼也终于找回了属于他们的节奏,决胜局21比11不再纠结地拿下,以一颗大心脏2比1逆转对手,帮助中国队赢得重要的第一分。下场后,他们也松了一口气,因为这一分,太重要了,这一分,不能输。

有了这一分的底气,第二场男单国羽其实是不怵的,毕竟石宇奇也算得上是金廷的克星,此前八次交手,只有在去年世锦赛他刚复出赛场时输掉一回,其他七次全部取胜,可以说,在金廷的速度面前,石宇奇的技术是更胜一筹。

不过赛前石宇奇并没有考虑到以往的交手战绩,在他看来,主场还是有压力的,很多东西说不清,只能做好自己。而这场对决的开局也的确是金廷先带起了节奏,面对凶狠的抢攻,石宇奇一开始没有能够跟住,夏煊泽和孙俊两名教练就一直给他提醒要果断坚决一些,把节奏连贯起来。

一路落后的石宇奇加强了突击,开始耐心追分,终于将比分追至17比18,尽管金廷20比19率先拿到局点,但石宇奇非常耐心地周旋,22比20强势逆转了第一局。局面休息时,教练还是在告诉他:“杀球不要有犹豫,就是杀过去,自己再叫一叫喊一喊。”来到第二局,金廷已经有些着急泄气了,石宇奇则越打越顺,5比0领先后最终21比14锁定了胜局。

赛后,惯来喜欢开玩笑的石宇奇说:“我这第一局就是跟混双学的,落后再逆转,落后多少我真不知道,场上就是希望多扛一拍多打一拍慢慢适应调整,毕竟金廷速度是世界数一数二的,真的太快了,跟不上。但团体赛就是有无限可能,他领先后心里起了变化,自信就越来越差了。”

2比0已在眼前,石宇奇想对已经上场的陈雨菲说:“不要有太多压力,我们前两场已经给你减负了。”所以登场后的陈雨菲显得非常冷静,尽管玛莉丝卡孤注一掷拼得很凶,在首局也以20比19率先拿到局点,但陈雨菲一点没有着急:“前两场逆转让我非常有信心,这时候我也没有想太多,就是坚持执行自己的战术。”

于是陈雨菲22比20,像前两场的队友一样也在逆境中完成了翻盘,再来到第二局,陈雨菲的优势尽显,这种优势是技术上的,也是心理上的,21比12,陈雨菲帮助中国队将四分之一决赛的比分定格在了3比0。赛后,她是开心的,但她表示后面还有很多比赛,希望能够在最后一场真正为队伍锁定胜局。

所以还不用梁伟铿/王昶和陈清晨/贾一凡登场,国羽就已经成功晋级四强。明天半决赛的对手将是在今早和泰国队鏖战五盘才惊险获胜的日本队,两年前,国羽在苏杯决赛击败日本成功卫冕,这一次,对决提前到了半决赛,日本队从小组赛到四分之一决赛,状态看起来并不算很好,但这同样将会是一场硬仗,就看家门口,双方又会战出怎样的精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