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被逆转之王下课不冤 谁来执教恩比德?

李喜林05-18 06: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当76人被绿军逆转出局,道格·里弗斯的命运其实已经确定。这是里弗斯执教生涯第7次3-2领先(包括3次3-1)被对手逆转,继续刷新NBA历史纪录,是不折不扣的被逆转之王。里弗斯的应变能力再次受到质疑,他冠军教头的光环逐渐褪色。76人在5月16日做出了解雇里弗斯的决定,并将开始寻找新帅。2023年的NBA掀起了教练下课浪潮,而且是众多拿过总冠军或者得过最佳教练荣誉的名帅下课。76人将寻找名帅接替里弗斯的位置,候选人包括布登霍尔泽、丹特尼、纳斯、沃格尔、蒙蒂·威廉姆斯、萨姆·卡塞尔。

屡屡被逆转,里弗斯存短板

QQ截图20230518000934.jpg

76人被凯尔特人逆转并不是里弗斯一个人的责任,但他肯定要负不小的责任。哈登在第六场和第七场状态低迷也是76人被逆转的原因,甚至球队核心恩比德不够强硬同样是失败的缘由。但里弗斯缺少应变,或者说不擅长指挥关键比赛的问题再次暴露出来。

我们来看看里弗斯被逆转的历史,2009年里弗斯率领凯尔特人在东部半决赛3-2领先魔术被逆转,2010年里弗斯率领凯尔特人在总决赛3-2领先湖人被逆转,2012年里弗斯率领凯尔特人在东部决赛3-2领先热火被逆转。2003年里弗斯率领魔术在首轮3-1领先活塞被逆转。2015年里弗斯率领快艇在西部半决赛3-1领先火箭被逆转。2020年里弗斯率领快艇在西部半决赛3-1领先掘金被逆转。这一次,里弗斯率领76人3-2领先凯尔特人被逆转。

一次,两次被逆转可以说是存在偶然因素,但是里弗斯率领的球队多达7次至少3比2被逆转,那么就是他自身存在问题了。只能说,里弗斯执教关键比赛的水平存在欠缺。里弗斯因为在2007-08赛季率领凯尔特人夺得冠军,从而迈入冠军教头行列。那个赛季,绿军三巨头在联盟掀起风暴。那一年,里弗斯的鸡汤文化也享誉联盟,他的演讲太有激情了,让人热血沸腾。但随后的里弗斯无缘再次带队登顶,他被NBA最富老板鲍尔默挖到快艇,可惜没能帮助球队打破无冠魔咒。他被快艇解雇后,立马来到76人执教,推动了恩比德成为MVP巨星,还打造了恩比德+哈登的超级双巨头阵容,但是76人在本赛季仍然失败了。

下载.jpg

确切来说,里弗斯原本有机会在这个赛季改变命运,在东部半决赛第六场还剩5分钟,76人仍然83-81领先凯尔特人2分。但是,恩比德和哈登关键时刻都难堪重任,而塔图姆连进三分球,一举扭转局势。

恩比德和哈登其实都存在季后赛表现不如常规赛的问题,而且也都存在关键比赛低迷的先例。恩比德还从未进过分区决赛。哈登虽然进过分区决赛,但是关键场次发挥不佳。不过,NBA是商业联盟,球队要靠球星来吸引球迷买票,吸引赞助商掏钱。所以,最终只能让里弗斯来背锅。

76人解雇了里弗斯,并且发布了声明:“里弗斯是NBA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之一,未来的名人堂成员,也是我们非常尊重的教练。我们感谢他在这里的三个赛季所做的一切,感谢他对我们球队的重要影响。在有机会回顾我们这个赛季之后,我们决定必须进行某些改变以进一步实现我们争夺冠军的目标。”从声明可以看出,76人觉得里弗斯不足以带领球队实现夺冠目标了。

新帅候选上线,丹特尼再出山?

Doc-Rivers.jpg

在76人解雇里弗斯后,丹特尼的词条一度冲上美国推特热搜第一的位置,这是有很多人看好丹特尼执教76人。其实早在去年就传出了76人可能用丹特尼顶替里弗斯的传闻。

里弗斯这些年来在季后赛的执教表现不佳,冠军教练的光环已经褪色了。拉希德·华莱士曾经效力绿军,在里弗斯手下打球,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里弗斯当年有两位得力助手帮助其搞定进攻和防守的工作。“当我们在波士顿时,防守有锡伯杜,进攻有凯文-伊斯特曼,凯文基本上是整个凯尔特人进攻的协调员,在2008-2011年期间都是这样。”拉希德说道。锡伯杜是防守教练,如今是尼克斯主帅,伊斯特曼在大学有20余年的执教经历,还曾跟着里弗斯到快艇当助教。

马特·巴恩斯曾经在快艇为里弗斯效力,他这样点评里弗斯:“我曾经为他效力过,他是一个优秀的激励者,我觉得有时候他在比赛中的调整会比较挣扎,大家都在说他在终结战当中的成绩,他有过3-1领先或者3-2领先最终输球的经历。我们(快艇)曾3-1领先火箭但最终被翻盘,那轮系列赛中他的调整就很少。”里弗斯生涯系列赛终结战的战绩17胜33负,33负为历史最多。

从这两位里弗斯曾经的手下言论来看,里弗斯确实是存在执教短板的。76人解雇他并不冤,现在的问题是,76人该聘请谁当主帅。名记沃纳洛夫斯基爆料,76人新帅候选人包括布登霍尔泽、丹特尼、纳斯、沃格尔、蒙蒂·威廉姆斯、萨姆·卡塞尔。

Hawks_Rockets_Basketball.jpg

布登霍尔泽、纳斯和沃格尔都是冠军教头,丹特尼、蒙蒂·威廉姆斯都是获得过最佳教练荣誉的名帅,丹特尼带队打进过分区决赛,蒙蒂带队打进过总决赛。这些候选人当中,卡塞尔的资历最浅,他是76人的助教。

76人要冲击冠军,而目前教练市场上又有不少名帅,所以卡塞尔上位的可能性不大,倒是可能被继续留下来当助教。老帅丹特尼曾经被传闻可能加盟76人,毕竟他和目前76人的多位球员以及管理层人员熟悉。尤其他和哈登是关系很亲密的师徒。不过,和去年不同,现在教练市场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没有在NBA带队夺冠的丹特尼,未必是76人管理层心目中的最佳选择。当然,76人要聘请名帅,还得面临太阳、雄鹿参与争夺。还是火箭最明智,早早下手聘请乌度卡当主帅。如果乌度卡放到现在,未必会选择去火箭执教年轻球员,在太阳、雄鹿和76人当中选一支队冲冠岂不更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