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主场征战奥预赛有陷阱 卡塔尔参赛带来变数

马德兴05-17 10: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亚足联定于5月25日在吉隆坡进行第六届U23亚洲杯预选赛(暨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的分组抽签仪式。44支报名参赛球队将分成11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11个小组第一加上四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再加上东道主卡塔尔共16队将参加初定于明年4月份的决赛阶段比赛。但在这个竞赛方案中其实隐藏着巨大的陷阱,中国国奥队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成为“受害者”。

微信图片_20230517100106.jpg

按照2022年底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的最新决议,为避免决赛阶段东道主球队参加预选赛可能引起的不公平情况,亚足联曾做出东道主球队不再参加预选赛的决定。虽然以前的规则明确规定东道主所参加的比赛一律以热身赛计,成绩不列入小组名次之中,但东道主参赛可能会造成个别小组的参赛队有5队(即包括决赛阶段比赛东道主球队),有的小组可能只有3队(报名参赛的队伍临开赛前退出)的情况。这就使得有东道主球队的小组参赛队需要多打比赛多消耗,即便不算东道主成绩,也会影响到整个小组的比赛进程。所以相比而言,决赛阶段的东道主不参赛是更为合理与科学的选择。

但在本届预选赛中,除了东道主卡塔尔外还有43队报名参赛,这次允许卡塔尔参赛既为卡塔尔队提供更多的练兵机会,而且分组抽签时也正好也可以形成11个小组、每组四队的情况。不过,卡塔尔队的比赛结果依然不会纳入到小组的排名之中。这实际上还是形成了11个小组中的10组是每组4队、一个小组是3队(加上卡塔尔队才是4队)的情况。所以在决定获得决赛阶段比赛参赛队伍时,除了11个小组的第一名之外,在比较各个小组的第二名时,有4队同组的第二名只计算与同组第一名球队、第三名球队的成绩,与同组第四名队伍的成绩不在计算之列。这样,各个小组的第二名进行比较时才显得公平。

对中国队来说,这其实就是最大的一个“陷阱”。因中国队是第四档次队伍,所在小组肯定是四队参加,从亚足联事先排定的赛程来看:第一轮,中国队将对阵第一档次队伍;第二轮,中国队将对阵第二档次队伍;第三轮,中国队才会与第三档次队伍对阵。如果中国队三战全胜获得小组第一名,则肯定可以拿到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如果中国队获得小组第二名,则在与其他小组的第二名进行比较时,恐怕就不会占有多少净胜球优势,因为即便是最后一轮大比分取胜第三档次的队伍,也不会在比较时计算在内,只有与同组第一档次、第二档次队伍的结果才有效。

如今这支国奥队中的2001年龄段球员,应该已经经历过一次“不出线”的情况。2019年11月份,当时这支球队还是U19国青队,球队出战U20亚洲杯的前身U19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时,就是因为输给了韩国队名列小组第二,结果在与其他小组第二名进行比较时,因为净胜球数少2个无缘跻身四个成绩的小组第二名行列,从而未能获得决赛阶段入场券。相反,柬埔寨队以净胜球多中国队2个,而跻身亚洲前16行列。

从这个角度来说,5月25日的抽签非常关键。如果与第一档次的日本、澳大利亚或伊拉克队同组,则中国队取胜难度相对较大,更不用说争取净胜球了;如果第二档次中再遭遇实力较强的伊朗或叙利亚队,国奥队想要取胜同样也将十分困难,也不用多谈净胜球问题了。所以国奥队即便主场作战,但是如果抽签时没有一些“运气”,想要争取拿到明年4月份决赛阶段入场券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这方面,国奥队显然需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