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比0完胜新加坡 国羽提前晋级苏迪曼杯八强

李婷05-16 22: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没有了骆建佑的新加坡队让今晚国羽的第二场苏杯小组赛少了一些刺激,但这场比赛也并非没有看点,“雅思”和何冰娇遭遇到的困难,“梁王”输掉的一局,也都给中国队敲响了一定的警钟,当然,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国羽还是5比0获得胜利,以小组两连胜提前晋级苏杯八强,将与同样杀入八强的丹麦队在本周四争夺A组头名。

中国队小组赛三个对手的实力是逐渐增强的,首秀5比0完胜弱旅埃及后,国羽在今晚迎来了第二个对手新加坡队,比赛的结果自然不会有意外,但男单看点还是十足的——谁来挑战骆建佑?是已经有过亮相的石宇奇?还是未曾登场的李诗沣或陆光祖?

7.jpg

最终国羽给出的答案是石宇奇,这样的安排显然是想让一哥在骆建佑身上找到更好的状态,于是在其他四个单项都有变阵的基础上,唯有男单继续由石宇奇出战。然而新加坡却变阵了,他们雪藏了唯一有拿分可能的骆建佑,不想跟中国队“硬碰硬”,于是焦点之战没有了,国羽第二场小组赛有可能出现的变数也没有了。

不过相较于对阵埃及,队员们汗都没怎么出就拿到的轻取,与新加坡一役还是有得打。比如率先亮相的郑思维/黄雅琼两局都是打到了关键分,才以22比20和21比19击败了许永凯/陈薇涵。

外界觉得世界第一为什么会赢的这么艰难,而这就是团体大赛。黄雅琼表示,虽然此前和对方交手过两次,比分都看起来很轻松,但过程并非如此,所以在准备这场球的时候既看了此前和对方的比赛录像,又看了他们首日和丹麦队的比赛,发现对方状态很不错,所以也做好了上场可能落后、可能打到关键分、可能拼到决胜局的准备。

而这样的准备也真正在场上用到了。雅思在赛后也复盘道,第一局很多球自己打得太硬,对方出手坚决,直到后面进行了改变,找机会进攻,才最终咬住了。而第二局也是出现一些不该有的失误,接发球质量不太好,但最终能够赢下来还是值得肯定的。

对于世界第一来说,在首秀经历这样一场鏖战绝对不是坏事,毕竟二人阔别苏杯也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上届苏杯,郑思维和黄雅琼没有能够进入大名单,之后也遭到拆对重组,但重新搭档后,二人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再度成为国羽混双的NO.1。对于久违的苏杯,郑思维表示再度登场感觉很好:“听说这次混双一直都是第一场,我们任务重大,压力也都放在了身上,希望能够彻底释放自己。”

除了肩负混双这一分的任务外,郑思维如今还是男队队长,他也深知自己的责任:“在团体赛中,队长起到了团结大家的作用,我们的气势和凝聚力很重要,除了场上,我希望自己在场下也能够凝聚大家,一起冲击苏杯。”

混双之后的男单原本是强强对话,但骆建佑的缺席,让石宇奇与郑加恒的比拼变得强弱分明了。其实石宇奇在赛前也是根据骆建佑的特点来准备的这场比赛,但交换名单后,他也有些意外:“换了新的对手,就得重新调整战术打法和心态,而是这是没有打过的对手,主要还是发挥自己。”当然也没有意外,石宇奇2比0拿到了胜利。

第三场女单,国羽从首场的一单陈雨菲换成了二单何冰娇,面对还是具备一定实力的杨佳敏,何冰娇上场前还是有些紧张的,她笑言“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得出来”,而这种紧张最终在现场观众用家乡话为她助威的加油声中化解掉了。

“上场前听见我的名字,感觉更亲切更有劲儿了,场上有些我自己都没想到能接到的球,有了家乡的加持,都接到了。”所以即便对手在首局拼得很凶,给何冰娇制造了很大的压力,但在真正的主场作战,她还是扛了下来,22比20、21比15连拿两局,帮助国羽锁定了这场胜利。

01.png

然而在胜负已定之后的“垃圾时间”,比赛还是进行得颇为精彩,首次亮相苏杯的梁伟铿/王昶面对名不见经传的骆建贤/郭俊良竟然19比21先输掉一局,这也是国羽在本届苏杯上输的第一局球。这种经历和经验让王昶感叹实在太宝贵了:“我们第一次打团体的第一场球,就先输一局,再有同样的心态同样的比赛,这种体验很难再有第二次了。”

按照如今的排名和实力,“梁王”是不应该输掉这一局,也是不会输掉这场比赛的,主要还是在于第一次打团体赛紧张了,而对方没有包袱放开去拼,让他们有些难以招架。梁伟铿表示,就是因为领先太想赶快拿下比赛,反而越打越不顺,好在二人及时沟通调整,在第二第三局更加释放去享受这个氛围,找回了自身的节奏,连扳两局,没有让一局的失利变成一盘的失利。

最后登场的陈清晨/贾一凡自然是“砍瓜切菜”了,世界第一两局只让对方拿到15分,就迅速帮助全队打卡下班。这样一来,国羽凭借对埃及和新加坡的两场胜利,与同样赢得小组两连胜的丹麦携手晋级八强。至此,小组赛两轮战罢,八强名单已出,除了A组的中国和丹麦,B组的印尼和泰国、C组的马来西亚和中国台北、D组的日本和韩国也顺利晋级。

北京时间18日下午五点,国羽将与小组赛最后也是最强的对手丹麦队来争夺小组第一,以求在淘汰赛上拥有一个比较理想的签位。这场对决,男单自然是重中之重,国羽是继续派出石宇奇还是会让李诗沣登场来挑战世界第一阿塞尔森?男双之争会不会充满悬念?混双、女双、女单我们的优势到底有多大,隔天之后即将揭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