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足球一大怪:踢野球挣钱更多 不愿踢职业足球

小中05-14 16: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今年巴甲,博塔福戈一鸣惊人,豪取开局5连胜,坐在积分榜首。球队成绩如此突出,主力9号前锋和巴甲射手榜首席蒂基尼奥·苏亚雷斯功劳最大,37号右前锋儒尼奥尔·桑托斯也至为关键。有意思的是,儒尼奥尔·桑托斯青少年时代没进过足校或俱乐部梯队,他是打小踢野球出身,一度他因为踢野球挣钱更多,不愿意去巴西小球队踢职业足球,他做过泥瓦匠助理,23岁时才开始职业足球生涯。

1684051230531041590.jpg

速度奇快,儒尼奥尔·桑托斯外号“闪电”。

1994年10月11日,儒尼奥尔·桑托斯出生于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内地小城。他打小就喜欢踢球,但由于经济条件和其他原因,他从没进过足校或俱乐部梯队正经学过球。因此,他当年从没想过有朝一日他会成为职业球员、靠踢球为生。

20岁时,为了谋生,儒尼奥尔·桑托斯到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闯荡。刚好他有一个叔叔在那里做泥瓦匠,儒尼奥尔·桑托斯就做了泥瓦匠助理。他叔叔是大工,他是小工。不过,业余时间,他也踢业余足球,踢野球。他逐渐小有名气,开始有了出场费,出场费最后比他做建筑工地小工挣的都多。

儒尼奥尔·桑托斯回忆说:“我的青少年时代很坎坷,我相信有些事情没发生也是因为我自己的错。当你是个来自内地的孩子,你不太相信你有一天能成为足球球员,那是太遥远的东西,只能在电视上看到。我经历了非常艰难的事情。20岁时,我开始当小工,去了萨尔瓦多。我也开始踢业余足球,每场比赛能挣50雷亚尔。我逐渐小有名气,我踢得非常好,我开始要出场费,每场比赛300雷亚尔。我去踢了城际杯比赛,那个赛事在萨尔瓦多很有名,我踢得非常好。开始时,我做泥瓦匠助理,周末踢足球,每场比赛挣300雷亚尔。”

1684051314808071735.jpeg

在建筑工地做小工的儒尼奥尔·桑托斯。

再后来,儒尼奥尔·桑托斯踢得越来越有名气,成了野球明星。他干脆放弃了做建筑工地小工,专心踢业余足球。那时,有一些巴西小球队看上了他,邀请他去踢职业足球,可被他拒绝了。原因是巴西小球队经济条件太差,给的工资太低,还不如他踢野球来钱。

儒尼奥尔·桑托斯说:“当年,足球对我来说是娱乐。我踢得越来越有名气,我收到两份邀请,让我去踢职业足球。可是,他们只愿意每月给我800雷亚尔,那是当年的最低工资标准。踢业余足球,我每个月能挣3000雷亚尔。我周六和周日都踢,有一个时期,我每场比赛的出场费已经达到500雷亚尔,我甚至放弃了泥瓦匠助理职业,我不想再抡锨抡镐卖苦力了。(笑)球队答应跟我签3个月合同,每月工资800雷亚尔。如果签了职业合同,我就不能再踢业余足球了。因此,当时我不愿意成为职业足球球员。”

1684051393140028208.jpeg

踢业余足球拿到冠军的儒尼奥尔·桑托斯(右)

最后,是因为一个预言改变了儒尼奥尔·桑托斯的想法,他决定尝试做职业球员。在一位朋友的邀请下,他去了圣保罗州,代表奥斯瓦尔多·克鲁斯踢圣保罗州丁级联赛,也就是州第四级联赛。为了成为职业球员,他选择了冒险一试。

儒尼奥尔·桑托斯说:“在我的头脑里,我不相信我可以成为职业足球球员,直到在教堂里我听到了一个预言,说我会走遍世界去踢足球。我当时也不太相信,直到有一天,我又去踢业余比赛,有一个人问我:‘小伙子,你在哪个球队踢球?’我回答说我哪个球队也不在。他说我在浪费时间,如果我去踢职业足球,我会成为一位伟大的球员。那话留在了我的脑海里,我开始尝试。不久出现了去圣保罗州踢球的机会,我卖掉了我拥有的为数不多的东西,我卖掉了燃气灶、冰箱,我去了圣保罗州。感谢上帝,一切都很顺利。”

那一年是2017年,儒尼奥尔·桑托斯23岁。23岁时,他才成了职业球员。适应上有问题,球踢得不顺心,又想家,想妻儿,儒尼奥尔·桑托斯想放弃。他打电话给父亲若泽·安东尼奥,征求他的意见。父亲说,如果他放弃了,他回巴伊亚,他就再不跟他说话了,就当他没有那个儿子。在父亲的劝说下,儒尼奥尔·桑托斯留下了,他最终也迎来了成功。

儒尼奥尔·桑托斯回忆道:“我去圣保罗州,拿的比踢业余足球少得多。如果赢了比赛,我能拿到200雷亚尔奖金,因为圣保罗州丁级联赛球队的境况非常糟糕。我甚至想过放弃,事情太难了,我的两个儿子在巴伊亚,我得寄钱给他们,可我做不到。有一天,我打电话给我父亲,说我要放弃了。对于来自内地的人来说,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就是另一个世界,你想象不到离开农村到大城市是怎样的艰难。我父亲对我说,如果我回去,他就永远不跟我说话了。我留了下来,一切都成功了。”

2017年圣保罗州丁级联赛,儒尼奥尔·桑托斯是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那时,他认识了他现在的经纪人埃迪瓦尔多·费拉斯。2018年年初,他加盟巴丁联赛球队伊图阿诺。在圣保罗州联赛上,他代表伊图阿诺11次上场,打进13球,贡献5次助攻。同年4月,他被租借给蓬特普雷塔。在蓬特普雷塔,儒尼奥尔·桑托斯打了34场巴乙比赛和4场巴西杯比赛,他打进9球,奉献4次助攻。

2019年,儒尼奥尔·桑托斯再上一个台阶。他被租借给福塔雷萨,人生第一回打巴甲。2019年下半年,他被卖给J2联赛的柏太阳神队。2020年,他被租借给横滨水手打J联赛。23次上场,他打进13球,贡献1次助攻。2021年,他被卖给广岛三箭。2022年,他回归巴西,被租借给博塔福戈。由于博塔福戈跟广岛三箭没谈妥,今年年初,儒尼奥尔·桑托斯被卖给了福塔雷萨。不过,福塔雷萨不用他,博塔福戈又想要他。今年3月底,他最终被买回了博塔福戈。

2017年年底到2018年初,是儒尼奥尔·桑托斯最难的时候。在经纪人埃迪瓦尔多·费拉斯的推荐下,他去伊图阿诺试训。可正好那个时候,父亲若泽·安东尼奥中风了。父亲重病,儒尼奥尔·桑托斯却不能赶回去,那成了他人生最大的遗憾之一。

1684051432132013920.jpg

儒尼奥尔·桑托斯和父亲。

他回忆道:“很不幸,当我在伊图阿诺试训时,我父亲中风了,失去了记忆。他没能看到我的成功,没能看到我成为职业足球球员。2021年他去世了,我多么希望他能看到我的成功呀。(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