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触底反弹再反弹,“神灯”照不亮蓝桥

薛珺铎05-14 12:52 体坛+原创

切尔西2比2诺丁汉森林(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特约记者 薛珺铎

上轮成功止住9连不胜的颓势后,切尔西上下都长舒一口气,仿佛笼罩在蓝桥上空一整季的阴霾,正在逐步消散。保级已然无虞,唯一的疑问是,究竟是以持续躺平的姿态蒙混过关;抑或是鼓起勇气,在最为艰辛的收尾赛程(先后对阵曼城、曼联、纽卡),试图充当争冠和争四判官。假若切尔西仍是一直有追求的球队,那么本场的发挥多少可以提供参考。

结果相对残酷:一场势在必得但令人扼腕的平局,侥幸收入囊中的一分。不管以何种角度解读,不同球迷群体都会不情愿地达成共识:上轮逆转伯恩茅斯是运气使然,所谓的触底反弹更是假象。两粒入球,关键成员负伤离场,先前遗留的困惑,仅由问号变为了省略号。

1254695779-612x612.jpg

用人不疑?疑兵满盘

纵观整场,切尔西踢得并不像个整体,固然庞大的阵容可以作为脱罪的理由之一——也许队友之间并不熟识,甚至在训练中都鲜少遇见彼此,遑论培养出默契。但问题在于,在阵容基础上构建起一套完整体系,顺带起到精简作用,这莫非不是兰帕德的首要职责?

上一个主场被“小蜜蜂”拿捏的前车之鉴还未过多久,久违的胜利似乎已让兰帕德忘却伤疤。科瓦契奇-恩佐-加拉格尔的中场三人组,此前已被多次证明无法擦出火花,蓝军也因此无法利用中路渗透创造出机会,可兰帕德就是不信邪。站位居中的恩佐首先应该受到责罚,赛后姣好的数据评分无法体现的,是他过多的安全球和无目的转移。

也许,这名阿根廷小伙承担了远高于其身价的压力。可当他费尽浑身解数,也无法为球队把控节奏,为攻防转换提速,你不得不承认,这与伯利当初豪掷千金定下的预期明显不符。蓝军创造力匮乏的窘况,在洛夫特斯-奇克入替后得到好转,可让这位自家青训得到露脸机会的契机,是科瓦契奇的伤退,我们不知道这次换人究竟是兰帕德主动求变,还是更多出于被动调整。

费利克斯的角色与作用,同样让球迷费解。兰帕德似乎有种执念,总想摆脱掉蓝军长久以来的中锋传统,让技术细腻、走位灵活的球员担任9号位。两个赛季前放弃亚伯拉罕的决定,将他带上了绝路。如今斯特林不奏效,奥巴梅扬则难堪大用。上轮用回哈弗茨赢得的胜利,再次为兰8注入了信心。也许在他看来,两年前的失败不是因为自身火候欠佳,而是当时没有合适的人选,而现在他手中牌面可以为他洗刷冤屈。

可他错了,错得彻底。费利佩和沃勒尔两名中卫的轮番盯防,让费利克斯连起脚机会都寥寥,更别说提高他那本来就可怜的射门转化率了。当然,斯特林两粒精彩的入球,或多或少要感谢费利克斯前顶的牵制,可这远远不够。胜利的加持和斯坦福桥随处飘扬的声援旗帜,都让兰帕德可以保持自信,可惜,在球队复杂的环境下,“神灯”大多数的战术构想,都无法得到实现。

FwA72xTWwAI2ShD.jpeg

心态失衡,发挥失准

哨响前,两幅巨型TIFO在南北两面看台展开:一边是蒂亚戈·席尔瓦手捂切尔西队徽,背后是巴西国旗;另一边更加精彩,“弟媳”手捧大耳杯,配上一句颇具讽刺与自夸意味的标语——他来自巴黎,只为赢得欧冠。睥睨欧洲的记忆仿若眼前,可没什么会恒久不变。相较于两年前夺冠的班底,如今的蓝军成分更为“复杂”,青训和本土力量日渐式微,昔日功臣们成了鸡肋,阵容年轻化却无法提供即战力,引援不再像阿布时代那样取决于阵容适配度。这些都为球队近一年的混乱埋下注脚。

与其说是切尔西球员试图主导比赛,倒不妨看作是球员掌控之外的走势,反将他们的情绪左右。这样怪诞的现象存在与球队上下,没人能够幸免。兰帕德本场排布的首发,几乎囊括了上述所以分类中的球员,其中不乏典型。波特时期,因伤兵满营脱颖而出的霍尔,此役再度先发,上一次他身披蓝袍,要追溯到大年三十对利物浦的比赛,彼时人们还对穆德里克充满了期待。如今看来,人们更希望兰帕德没能想起他:除去为费利克斯送上一次传中,他留下的更多是传切失误与拘谨僵硬的肢体动。兰帕德是否忘记了,在老队友伊万诺维奇功成身退前,穆帅最青睐的左翼选择是如今的队长AZP。

因久疏战阵引起的心态失衡,受害者不止这位初出茅庐的小将。纵然是两年前捧杯的股肱之臣、塞内加尔门神爱德华·门迪也难逃漏洋相的命运。蓝军首粒失球,森林固然打得果决,洛迪“张弓搭箭”,阿沃尼伊一击毙命,可门迪这次仓皇出击难道不太过儿戏了?这次失误甚至影响到了TIFO的主角,“弟媳”在随后的比赛中也表现得无比局促。而斯特林在进球前,也屡次陷入单打独斗的执拗中,破门固然可喜,但于球队整体,却未必尽是好事。

兰帕德赛后总结陈词,以颇为无奈的口吻定调:球队只能关注自身。此话不假,切尔西的症结只能从内部开刀。比赛结束后不久,伯利似乎下了决心,媒体纷纷放风,波切蒂诺即将上任。阿根廷人究竟能否让蓝军进入新的纪元,更重要的是,以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赛季初,人们对波特也一度拥有美好的设想,可后来……不管怎样,眼下的疑问在于,切尔西将以怎样的姿态,完成炼狱般的最后三轮?

1489778997-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