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防守只丢68分!辽宁男篮距离卫冕仅一步之遥

孔德昕05-13 22: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双方实力差距明显,对方主将伤缺,带着2比0的领先优势回到主场,一切因素都指向有利于辽宁男篮的一方。但越是路途平坦,越容易让人放松警惕,卫冕冠军显然也知道这一点。

北京时间5月13日,辽宁男篮主场94比68大胜浙江,3比0拿到冠军点。自从第一节中段拿到领先,他们就再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顺利收下胜利。

赛前,辽宁相对年轻的轮换球员鄢手骐接受采访,他的脸上没有一丝笑容,看上去已经完全专注于今日一战。被问到系列赛的形势和今晚的目标,他直言:“大比分是这样,我们尽力早点拿下吧。”

在浙江的两个客场,辽宁男篮先后以8分和18分的优势击败对手,结果堪称完美。G3赛前,浙江那边传来吴前遭遇肋骨骨折的噩耗,这名最佳第六人也因伤错过本场比赛。缺少吴前,盖利又带伤状态不佳,浙江男篮明显难以抗衡辽宁,所以这个夜晚卫冕冠军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他们能否绷紧神经、全神贯注?

XxjpseC007215_20230513_PEPFN0A001.jpg

主教练杨鸣看上去并不担心,上午的投篮训练课后,他接受采访表示:“两个完美的客场之旅过后,我们要一鼓作气,借着这股士气把比赛打好。这几年大家经历了很多,比赛的经验和对比赛走势的把控比较成熟了,所以什么时候干什么事,实际上不用去过多强调。”

赛前低调是CBA教练们的一贯作风,但杨鸣指导这一次的回答显得自信且直白,这是经历过大风大浪后的胸有成竹。比赛打响后,辽宁队也用行动证明了他们确实是足够成熟的顶级队伍。

开场第一球,赵继伟和韩德君进行挡拆配合,后者舒舒服服地接球吃饼打中两分。在郭艾伦倒下后,赵继伟就成为了辽宁队的进攻支柱,大韩也在本轮焕发青春,两人的首功配合为比赛定下基调。

事实上辽宁队今晚的手感并不理想,辽宁体育馆的篮筐仿佛对自家球员也加了盖子,第一节打完他们三分线外10投0中。但抬头看向记分牌,辽宁依然以25比20领先,因为他们在防守端完成7次抢断,给对手施加巨大压力,浙江单节10次失误。

“这场比赛赢球还是靠防守吧,给对手控制到68分,想赢球防守必须做好。”杨鸣赛后说道。

篮球赛场轻敌的一大信号就是防守松懈,有时候实力差距过大的比赛往往变成对攻战,但这并没有发生在今晚的辽宁主场。14次抢断、8次封盖,辽宁队一次次挡下浙江的进攻,每一名上场超过10分钟的球员都有抢断进账,他们在防守端投入的努力体现出赢球决心,也展现了冠军的底蕴。

这一胜过后,辽宁距离卫冕仅一步之遥。在举鼎时刻到来前,杨鸣还需要给大家最后紧一紧发条:“我们还需要总结,任务没完成,我们离冠军还有最后一场球。”

而像去年一样,辽宁男篮应该一刻也不想多等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