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易昺遗憾与连胜擦肩 罗马突破收获红土信心

弈桑05-13 10: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过去两年先后带给张之臻、商竣程胜利的F·塞伦多罗,这一次没能继续成为中国选手的福星,在罗马大师赛男单第二轮中,吴易昺在决胜盘率先破发的情况下,最终还是以6比4,2比6和3比6遭到了这位阿根廷头号男单的逆转,无缘取得自己的第一个红土连胜。

7.png

2021年的温网资格赛决胜轮,张之臻正是战胜了F·塞伦多罗,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大满贯正赛;而在去年印第安维尔斯资格赛首轮,商竣程直落两盘击败了F·塞伦多罗,取得了个人在大师赛资格赛的首胜。正是因为这样的历史渊源,让人很期待这位阿根廷人能够继续给吴易昺带来好运。但那两次他的排名还在百名左右,而如今呢?

自从去年迈阿密大师赛爆冷进入四强后,塞伦多罗就迅速完成了蜕变,七月在红土巴斯塔德站拿下首冠,最高排名一度来到24位,现在也高居31位,和当初那个频繁给中国选手“送温暖”的人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和没有太多红土经验的吴易昺相比,塞伦多罗是一位成长在红土的选手,因此无论红土实力还是经验,他都在吴易昺之上。

在第一盘的试探阶段,双方的发球局都很不稳固,中间一度连续六局都无人能保发,塞伦多罗的一发出现了很大问题,吴易昺反而在多拍中占据优势,盘末取得了关键破发后,以6比4先下一城。不过从第二盘开始,吴易昺的体能下降非常明显,塞伦多罗却迅速提升了一发质量,不但成功率高达83%,而且15个一发只掉了一分!

决胜盘第一局,吴易昺挽救了三个破发点后惊险保发,随后又完成破发,取得了2比0的开局。然而这艰难的两局再次耗尽了体能, 接下来的比赛中,吴易昺没能再给对手制造有效威胁,丢了三个发球局后遭到逆转。“今天有些可惜吧,”他在赛后说:“在第一盘先拿下后、第三盘先破发的情况下,没办法赢下这场比赛。”

虽然在相持的耐心、滑步和放小球等方面进步明显,但作为一个红土新人,吴易昺显然还有更多东西需要学习,最重要的一点可能就是体能分配。相比于硬地,在红土上进攻威力会损失许多,长回合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对于进攻型打法来说,回报率就会变低很多,还非常容易造成体能的亏空,这就要求整场比赛中都要更有耐心,而不能急于求成。

吴易昺对此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像他正手的分点和反手的一些耐心相持球,都打得比较深,在自己退后的时候没办法打出更高的质量 。” 看来和红土高手的一场比赛,又让吴易昺悟到了很多。虽然输掉了比赛,但首轮战胜加斯奎特,再加上对塞伦多罗的一盘胜利,也让他收获了更多信心,“ 根据最近在红土上的发挥,我也觉得有在慢慢变好。”

下一周吴易昺不会参加在都灵举行的ATP175挑战赛,他赛后透露自己下一站是法网前一周的ATP250日内瓦站,相比于最近参加的马德里和罗马大师赛,这一站的阵容会弱很多,期待吴易昺能有更好的发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