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手记:世界杯踪迹几近消失!亚洲杯取而代之?

马德兴05-13 10: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第18届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分组抽签仪式5月11日在多哈进行,记者在抽签前一天观看完国奥队的一场对抗赛之后连夜从克罗地亚赶赴多哈,在多哈滞留前后不到48个小时。5个月前,记者曾因为世界杯赛而在多哈生活了差不多40天;但5个月后再赴多哈,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世界杯赛的痕迹几乎荡然无存,至于亚洲杯赛,也就在赶赴抽签地点卡塔拉文化村内的音乐厅周围,才感受到将承办另一项大赛。

10-974体育场依然完好无损.jpg

①世界杯痕迹几近消失

不得不说,卡塔尔世界杯赛给记者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不仅让采访过七届世界杯赛的记者创下了一届世界杯现场观赛纪录,更让记者感受到了承办世界杯赛对卡塔尔整个国家所带来的发展与变化。10日深夜,当记者再一次走进哈马德国际机场时,当初世界杯赛之前机场内到处都是世界杯赛的标示、专卖店以及各种宣传画,如今已经全然不见踪影,一切都恢复如此,甚至连一个与世界杯赛有关的示意牌都已经找不见。而且,去年世界杯赛之前抵达多哈时,有一种人满为患的感觉,尽管当时依然处于疫情期间。但如今,机场显得有些冷清,尤其是在海关入口处,虽然只开了四个入口,但每个入口也就四五人的样子,因而记者很快就顺利入关。由于是承办亚洲杯赛分组抽签仪式,海关入口专门设立了两个入关口,上面挂着“AFC”标识的牌子,但显然正在派队入关的几人并不是为亚洲杯赛抽签而来的相关代表团人员,看上去就是一般普通旅客。

1-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海关为这次亚洲杯抽签专门设立了两个入关窗口.jpg

海关的AFC标示牌

走出行李提取处,机场外的候机厅同样也完全找不到与世界杯赛任何有关的东西,而在世界杯赛之前,在候机厅曾有各种大型广告牌或标示,甚至还有吉祥物图案。在前往下榻的酒店路上,虽然天黑,但记者同样没有再见到与世界杯有关的牌子或标示。当时记者心里还在嘀咕:这拆除的速度也太快了!

抽签当天,记者乘坐地铁前往抽签现场。因为卡塔拉文化村在前往卢塞尔体育场的前几站,世界杯赛期间,记者乘坐地铁前往卢塞尔球场时,地铁里到处都是各种球迷或当地的工作人员。但这一次,整个车厢内显得空空荡荡,地铁站里也基本没有什么人。记者花六块钱卡币,购买了一张当日有效票,即在当日内无论乘坐多少趟都可以。在上车的一瞬间,记者忘了卡塔尔的地铁专门设有女性车厢,因而一不留神上车时走进了女性车厢。而此时,站台上的工作人员提醒记者,记者突然反应过来后赶紧换车厢,当时,记者还有些纳闷:车厢里的人还真不少!但走出女性车厢、来到普通车厢之后,就发现正常了,因为普通车厢里的乘客并不多。

2-又来到了熟悉的多哈地铁站,前往卢塞尔体育场方向.jpg

来到熟悉的多哈地铁站

据称,由于如今的卡塔尔已经进入了夏天,过了旅游的季节,而且大白天气温超过40摄氏度已是每日可见,所以,一般人白天基本都不出门了,只有在太阳下山之后才出门活动。而上班族则是在一大早就已经出门,赶在气温升至30摄氏度之前到公司或单位上班。相比之下,在4月份的时候,地铁里还可以看到不少游客,毕竟4月份还算是旅游季节。

②剧场周围才见亚洲杯

乘坐地铁红线抵达“卡塔拉站”后,走出地铁站,记者才看到在通往亚洲杯抽签的道路两侧挂上了“2023亚洲杯决赛阶段抽签”的彩旗。而这些情景在多哈市区内是根本看不见的。因为抽签地点在卡塔拉文化村内的小剧场里,但村里见不到什么游客,毕竟旅游的季节已经过去了。

3-走出卡塔拉地铁站,在马路两侧见到了2023亚洲杯的彩旗.jpg

走出卡塔拉地铁站,在马路两侧见到了2023亚洲杯的彩旗

4-彩旗上写着2023亚洲杯决赛阶段抽签.jpg

彩旗上写着2023亚洲杯决赛阶段抽签

5-彩旗上写着2023亚洲杯的话题.jpg

彩旗上写着2023亚洲杯的话题6-卡塔拉文化村一景.jpg

卡塔拉文化村一景

在小剧院的外围,设立了与2023亚洲杯相关的各种宣传画或标示。小剧院可以容纳的人数非常有限,也就400人、最多500人的样子,最底层的座位全部都提供给了参赛队代表团成员,当然更包括国际足联、亚足联的官员以及代表团工作人员,而媒体记者则被集中到了三层,离舞台有相当的距离。

因为距离抽签时间尚有一段时间,此番亚足联指定的各代表团下榻酒店距离抽签会场也不算远,于是,记者便决定打车前往。坐在出租车上,记者见到马路两侧同样都是干干净净,除了当初世界杯赛期间用于遮挡马路两侧的围挡留下的世界杯标示之外,再也见不到任何与世界杯有关的东西,特别是那些高楼上与世界杯相关的大广告牌也已经完全被清理干净。

1683943443294067435.jpg

马路边的围挡

但是,让记者感慨的是:因为承办世界杯赛,多哈市区内的交通和道路相当宽敞。与出租车司机闲聊,司机告诉记者:现在多哈已经很少有堵车的情况,或许在早晨上班的时候,在多哈最著名的滨海大道上还会有堵车的情况,因为那一片是金融中心,很多世界知名企业或公司都集中在那一片,上班的时候还是会有堵车的情况,但即便是堵车,也跟以往那种一天到晚堵个不停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因为马路变宽了,更多地还是因为阶段性的车流量大、等红绿灯所致。而在其他地方,明显感觉开车的速度要快很短,前往目的地的时间也节省了很多。

当初,卡塔尔为承办世界杯赛花费了巨资。但在世界杯赛之后,不得不感慨:卡塔尔国内的基础设施与建设因为承办世界杯而有了明显的提升,也就是说,最终受益的还是卡塔尔本国人或在卡塔尔工作的人群。

③974体育场完好无损

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赛将在卡塔尔的八座体育场内进行,其中,六座是承办了去年世界杯赛的体育场,另外两座则是进行卡塔尔联赛、属于两家俱乐部球队的主场,包括中国队第一场对阵塔吉克队时所使用过的杜海尔体育场,即阿卜杜拉赫·本·哈里发体育场(Abdullah bin Khalifa Stadium)。承办了世界杯赛但将不承办亚洲杯赛的体育场共有两座,一座就是承办了冠亚军决赛、可以容纳八万人的卢塞尔体育场;另一座则是最具卡塔尔特色、最具代表性的974体育场。而且,早在世界杯赛之前,就一直在说:“974体育场”将会在世界杯赛之后被拆除,建造球场的设备与设施将捐献给其他欠发达国家。国内对于这样的消息更是盛传。

1683943474958004126.jpg

974体育场

这次在多哈短暂停留期间,记者专门赶赴974体育场,希望了解一下:球场拆除之后,所在地会是怎样的一番场景。但是,当记者来到974体育场前时,一切都还是世界杯赛时的情况,各种设施等依然完好无损,甚至根本就见不到要拆除的迹象。唯一有变化的,就是各种世界杯赛的标示等已经全部消失了。

记者也曾询问卡塔尔亚洲杯赛当地组委会的相关人员,他们告诉记者:至少到现在为止,卡塔尔方面还没有拆除体育场的想法与计划,因为如果要拆除的话,至少首先应该明确这个体育场的旧址用来干什么。同样,卢塞尔体育场也还没有拆掉顶层的计划。所以,至少到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赛之前,这两座体育场暂时还将原样保留。而留下这两座世界杯体育场,也是卡塔尔政府、卡塔尔足协为防万一而留作自用,因为接下来卡塔尔政府或卡塔尔足协都有可能安排各自的活动会使用这两座体育场。而其他六座世界杯体育场则是交给了卡塔尔组委会以及亚足联,直至亚洲杯赛结束。

其实,面对着依然完好的974体育场,记者自己都感觉有些好笑,也不知道究竟是谁传出来的,说“974体育场”将要拆除,甚至言辞凿凿:这座体育场已经被“送人”了!如果说,目前多哈市区内还有与世界杯赛有关的印迹,则只有西海湾拐角的那个倒计时牌以及西海湾里小岛上的那个世界杯LOGO,但估计倒计时牌很快就会变成2023亚洲杯的倒计时牌。

④足协代表团日程紧凑

尽管卡塔尔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很快,世界杯赛办完之后马上就要办亚洲杯赛,但故人米卢依然还在。记者在抽签当天就在各参赛队代表团下榻的酒店就遇到了米卢,他是专门赶到酒店看自己当年的队员、现在的国家队领队邵佳一。按说应该是邵佳一去找米卢,但邵佳一和足协其他人员抵达之后一直忙于有关亚洲杯赛的准备事宜,且亚足联也一直在召开会议,抽签当天上午10时,亚足联还专门召开了一个各队领队会议,所以米卢选择了到下榻酒店与邵佳一会面。

米卢滞留与邵佳一见面的时间也不算很长,毕竟事务太多,而且即便是抽签结束之后,足协代表团成员回到酒店,简单休整之后,邵佳一就和主教练扬科维奇以及其他人员马上前往事先已经选择了了几个基地进行考察,以最终做出选择。而且,在当地时间12日凌晨便乘坐航班连夜返回北京,就接下来的备战工作回去之后与足协进行协商、敲定。

1683943523595023565.jpg

米卢看望昔日自己的弟子邵佳一

对于抽签的结果,邵佳一表示,“结果还可以,但这种大赛每一个对手都不弱,所以比赛不会好踢,我们只能是全力以赴去争取打好每一场比赛。特别是第一场比赛,塔吉克队并不差,甚至可以说是第四档次中最强的,这场比赛的胜负直接关系到我们球队在小组赛中的走势,所以必须要打好。而黎巴嫩队的风格类似于叙利亚队,实力也不差。东道主卡塔尔队则更不好踢,可能大家都觉得在去年世界杯赛上表现不怎么样,但我觉得他们和我们中国队当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一样,没有征战世界杯赛的经验。而且,他们的整体实力还是明摆着的,更何况还是卫冕冠军。所以,我们根本就没有理由看轻对手。”

对于国足的目标,邵佳一称:“首先就是要小组出线,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目标。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争取往前走。每一场比赛,我们都要全力去争取取胜。”这样的说法和主教练扬科维奇的说法是保持完全一致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邵佳一和扬科维奇等人离开之后,中国队在今年年内再来多哈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毕竟球队与卡塔尔队同组。在明年亚洲杯赛之前的最后备战中,国足或许会选择阿联酋作为最后的集训地点,以提前适应天气和环境,并在那里展开热身赛。在完成准备之后,国足再转战多哈,进入到选定的大本营中,为与塔吉克队的第一场比赛进行最后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