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统治篮板再下一城!李晓旭完美发挥比肩姚明

季孟年05-10 2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CBA总决赛历史上,从没有哪支球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有过翻盘经历。因此,系列赛第二战对于浙江队来说就是生死之战。此前因伤连续缺席已达5场的贾马尔·盖利在第二战归来,但他的复出并没能帮助浙江扳平总比分。

111比93,辽宁在客场再下一城。接下来,他们将带着2比0的总比分回到沈阳,队史第三次捧起冠军奖杯几乎已经只是时间问题。

本轮系列赛,篮板球是双方决胜的关键。浙江队在常规赛阶段是前场篮板最出色的球队,他们的二次进攻得分名列前茅。辽宁队则是季后赛阶段前场篮板最出色的球队,卫冕冠军同样擅长利用二次进攻得分,并且可以利用对于前场篮板的施压,延误对手的快攻。

系列赛首战,双方直到比赛的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在篮板球层面的PK上,基本上也是难分伯仲。然而,系列赛第二战辽宁队在篮板球方面占据了绝对优势,卫冕冠军最终大胜对手18分,倒也成为了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浙江队此役在限制辽宁队后卫的时候,采取了大延误的方式,他们不希望赵继伟再像上一场比赛那样疯狂得分。从数据层面来看,赵继伟的个人进攻确实不再像上一场比赛那样疯狂。但是,大延误防守却存在着漏三分球、漏篮板的弊端。

645906a0f3e89d917f5c216e.jpg

仅是在比赛的第一节,辽宁队就多次拼下前场篮板。整场比赛打下来,辽宁队合计抢下了17个前场篮板,篮板球总数上也有51比34遥遥领先对手。

辽宁队篮板球的绝对优势,能够很直接的转化到得分上。首先,他们有不少二次进攻得分,提升了球队阵地进攻的效率。其次,辽宁队通过疯狂拼抢前场篮板,抑制了浙江队的反击。当浙江队无法打出快攻,他们的进攻效率就会直线下滑。

在辽宁队阵中,前场篮板拼抢最为疯狂的有两位球员。大外援莫兰德首战状态不佳,此役找到了感觉。他不仅仅能够在防守端完成换防,干扰浙江队的三分球,同样也能冲抢前场篮板。此役莫兰德只打了23分钟,依旧抢下了4个前场篮板。

另一位疯狂的篮板怪兽便是李晓旭,他的篮板球表现要比莫兰德更为疯狂。在总决赛舞台上,这位老将单场揽下7个前场篮板。要知道,上一位在总决赛舞台上能够单场抢下7个前场篮板的球员还是2001-02赛季的姚明。尽管李晓旭没有姚明的身高,如今也不具备莫兰德级别的跑跳能力。但是,他的卡位,他的预判都在总决赛舞台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出生于2003年,身高达到2.21米的余嘉豪多次与李晓旭对位,但却输掉了那场名曰篮板球的战役。

本赛季CBA总决赛,篮板球的PK将直接决定双方的胜负。系列赛开始之前,还有不少人担心辽宁队是否能够顶得住浙江队年轻球员的冲抢。事实证明,这些担心似乎有些多余。系列赛首战,韩德君挺身而出贡献20+10的数据。紧接着,李晓旭也不甘寂寞统治篮下。玄冥二老历经岁月沧桑如今仍在发挥余热,属于二人的又一枚总冠军戒指,已经在不远处闪耀着光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