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前瞻:篮板之争决定胜负 伤病或成X因素

季孟年05-07 22:54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钱塘江畔,崭新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正在等待着一场篮球盛宴。

这座能够容纳1.8万人的现代化体育馆,正在为2023年CBA总决赛做最后的准备。北京时间5月8日,浙江男篮将在这里迎来队史上的第一场CBA总决赛,站在他们对面的则是卫冕冠军辽宁男篮。

此前,两队都是通过5场血战,才从半决赛完成突围。辽宁一度被广厦逼到了悬崖边上,浙江更是靠着程帅澎在系列赛第四战的极限绝杀才逃出生天。接下来,两队将会在总决赛舞台上兵刀相见。

究竟是辽宁卫冕成功,还是CBA诞生第八支冠军球队?悬念即将揭晓。

辽浙相逢故事多

62680e4cf3e84d8423f32798.jpg

时隔3年之后,CBA总决赛终于回到了球迷们的身边。尽管辽粤再度相逢的剧情没有出现,浙江与辽宁的对决同样不乏看点。

辽宁与浙江算不上一对宿敌,但是两支球队之间的缘分同样不浅。早在遥远的1995-96赛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CBA“元年”,两支球队就有过交锋的经历。后来联赛历经20余年的发展,有新的球队加入,也有球队退出,但是辽浙两队一直都在CBA的版图当中。

相较于浙江队来说,辽宁队的历史战绩自然更彪炳一些。尤其是在过去9个赛季,他们曾经2次夺冠,6次进入总决赛,从未掉出过联赛的前四名。相比较而言,浙江队在更多年份当中,可能只是联赛的中游球队。但是过去这几年,他们的进步态势非常明显。

不得不说,浙江队竞争力的提升,离不开当地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与此同时,也离不开多位辽宁籍教练的帮助。2006年,蒋兴权南下加盟浙江队,辅佐自己的昔日弟子郑武。除了关注球队的日常训练与比赛之外,蒋兴权还在青训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为后来浙江男篮一次次刮起青春旋风奠定了基础。

作为中国篮球的泰斗级人物,蒋兴权不仅仅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有一手,同样也在年轻教练的培养方面有自己独特的思路。早在刘维伟退役之前,蒋兴权就认为这位来自辽宁阜新的小老乡,拥有成为优秀主教练的潜质。2010年,刘维伟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始担任浙江男篮青年队的教练。5年之后,他便带领浙江男篮拿到了全国U16联赛的冠军,并且拿到了第一届青运会的银牌。

现如今浙江队阵中包括程帅澎、陆文博、王奕博在内的多位球员,都是来自于刘维伟麾下的那支浙江青年队。去年夏天,刘维伟离开浙江队,王世龙接替他成为了球队教练。当年刘维伟执教青年队的时候,王世龙就是教练组的一员,与现如今浙江队这批球员们之间的感情很深,互相也非常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王世龙同样来自于辽宁,2002年转会加盟浙江男篮。从球员到教练,他已经为这支球队效力超过20年。扎根青训,培养本土人才,这是辽宁男篮兴久不衰的秘密。与此同时,也是浙江队过去这几年竞争力突飞猛进的原因。

辽浙本赛季在总决赛的相逢,已经是两队过去4个赛季当中第三次在季后赛碰面。此前两次,辽宁都成为了最终的赢家。本赛季的这次对决,不知道又会是怎样的剧情。

篮板球成胜负关键

622e06d2f3e84d8423db2044.jpg

此前辽宁淘汰北京,广厦淘汰广东,都是因为他们在篮板球层面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继而在攻防两端都抑制了对手的发挥。接下来总决赛辽浙相逢,同样也是一场关乎于篮板球的战斗。

在常规赛阶段,浙江是全联盟篮板球最出色的球队,他们的场均前场篮板高达17个。而在季后赛当中,辽宁队的前场篮板高达17.3个,如今排在联盟所有季后赛球队当中的第一位。

如果辽宁队能够延续他们在前场篮板球方面的优势,便大有机会击败浙江完成卫冕。与辽宁队相比,浙江队在进攻端更依赖于转换进攻。即便盖利大概率能够在总决赛首战归来,浙江在面对辽宁时,可能也无法打出特别出色的阵地进攻效率。因此,只要辽宁能够按住对手的转换进攻,便大有机会赢下比赛的胜利。

那么,卫冕冠军该如何限制浙江的转换进攻?除了更快的退防之外,加强对于前场篮板的拼抢,也是他们可能采取的策略之一。进入季后赛之后,辽宁队的前场篮板表现极其出色。除了大外援莫兰德之外,李晓旭的前场篮板表现更是令不少人感到震撼,加上弹跳天赋出色的锋线球员张镇麟,辽宁队确实有机会在前场篮板层面继续统治对手。

不过,浙江队的篮板球能力也不容被忽视。尽管他们的整体高度、运动能力并不像辽宁队那样突出,但浙江队球员常年来已经形成了集体拼抢前场篮板的习惯。在常规赛阶段,浙江队阵中有9位球员场均能够抢下至少1个前场篮板,刘泽一更是场均可以贡献3.2个前场篮板。进入季后赛之后,浙江队的前场篮板不再像常规赛阶段那样疯狂,但刘泽一和余嘉豪二人每场比赛依旧合计能够抢下5.4个前场篮板。

如果浙江队能够统治前场篮板,辽宁队也无法打出转换进攻。不仅如此,辽宁队需要在外援使用方面变换思路,杨鸣可能需要长时间将莫兰德放在场上。这样一来,“浙江克星”福格的登场时间就会大幅度减少。一旦郭艾伦身体不在最佳状态,辽宁队的进攻效率自然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因此,篮板球对于双方都非常重要,堪称今年总决赛的生命线。能够在篮板球方面占据优势的一方,大概率就能成为最终的总冠军。

伤病或是X因素

64550528f3e82afe2b7214d0.jpg

在本赛季季后赛的进行过程当中,一直都伴随着伤病情况的出现。不少人都表示,今年的CBA季后赛已经有些“剩者为王”的意思在里面。

早在季后赛12进8淘汰赛期间,便有不少球队受到伤病的影响。季后赛首轮,情况依旧没有出现好转。半决赛期间,各支球队阵容几乎都有因伤缺席比赛的球员,伤病的出现反复影响着系列赛的走势。

在浙江与深圳的系列赛当中,盖利仅仅只打了2分钟比赛,沈梓捷在第四战最后时刻受伤。另一个半区广厦与辽宁的交锋,伤病对于系列赛的影响更为直观。郭艾伦的拉伤一度让辽宁来到了悬崖边上,胡金秋在第四战的受伤离场,则是在刹那间扭转了系列赛的形势与格局。

接下来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伤病依旧会成为左右系列赛走势X因素。

首先,郭艾伦与盖利的伤情究竟如何,现阶段自然是两队球迷最为关注的事情。据悉,郭艾伦的拉伤已经有了一定的好转,他已经随队前往杭州,能否出战第一场系列赛可能还要看赛前的反应。盖利此前则是受困于腰伤,系列赛首战应该能够复出,但是状态如何还需要比赛检验。

其次,考虑到两支球队都有着极强的求胜欲望,对抗能力也非常出色。在总决赛进程当中,突发性的伤病也有可能影响最终的胜负。这轮系列赛不仅仅是对于赵继伟、吴前、张镇麟、程帅澎等几位核心运动员的考验,同样也是对于两支球队阵容深度的考验。

随着系列赛深入,或许双方轮转当中的第10人、第11人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在半决赛与广厦的交锋当中,杨鸣一度祭出12人轮转,王世龙用人更是以长轮转而著称。从这一角度来看,两队确实有些棋逢对手的意思。

去年总决赛,辽宁队轻松横扫缺兵少将的广厦队夺冠。总决赛之后的颁奖仪式上,南昌国际体育中心篮球馆空空如也,与乏味的总决赛遥相呼应。现如今,总决赛终于回到了球迷们的身边,记忆里那些跌宕起伏的剧情能否重现?大战即将开启,期待不容辜负。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