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不抢戏,决赛才精彩

邵化谦05-07 16:27 体坛+原创

CBA主客场制的季后赛正在渐入佳境,马上就是总决赛了,对于裁判员判罚的担心却多了起来。

5.jpg

刚刚结束的半决赛,浙江与深圳、辽宁与浙江广厦两组对决全部打到了决胜场,最终辽宁和浙江都以3比2的比分惊险晋级决赛,10场比赛各方见招拆招,让人大呼过瘾,尤其浙江与深圳的对决,5场比赛几乎全部打到最后时刻,最后两场更是都只以1分之差决出了胜负,CBA梦想中的比赛,不过如此。

但半决赛除了胶着,裁判员的出镜率竟也不低,尤以两次“抢五”为甚,“CBA裁判”这组关键词也一再登上热搜。

浙江与深圳的第五战吹罚,就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尤其是对于对抗尺度的把控,有些无法令外界接受。

本赛季初期,CBA一直强调good no call精神,即在场上更鼓励对抗,减少裁判员吹罚,赛季中,吹罚尺度进行了一些调整,可在季后赛,尤其是本轮系列赛,吹罚尺度似乎又回到了赛季初期,甚至更“过火”。

浙深第五战,裁判员在48分钟里面,合计吹罚了55次犯规,但比赛中依旧有很多漏判,双方的对抗级别,因为吹罚尺度不断升级,比赛多次处于冲突爆发的边缘。

6.png

深圳球迷一定不认可第四节初的连续响哨,浙江球迷则会抱怨第三节他们丢球时对方的防守动作,甚至中立球迷也不想看到球员们在比赛里一再倒下,这场比赛最终只有一人受伤,没有人退场已经是一个奇迹了。赛后深圳队主教练郑永刚表示,他对于很多吹罚都不是特别理解,但也言尽于此。

到了辽宁与浙江广厦的第五场生死战,焦点则变成了孙铭徽早早陷入犯规危机,以及他第四节吃到第五犯的那次有待商榷的进攻犯规。

7.png

我们无意在此讨论每一次判罚,事实是广厦俱乐部投资人楼明赛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输给对手怪自己技不如人,输的起!输给其他因素真的心有不甘!人在做天在看,愿那些心里有鬼的人不得安生!”这已经是赤裸裸的抨击了。

而CBA公司的罚单隔日即达——“停赛5场、罚款人民币10万元”,公告中称,比赛第四节楼明违规进入比赛场地,干扰比赛正常进行,且在赛后通过其个人社交媒体平台发表不当言论,给联赛造成负面影响。

也正是因为频频发生的、针对判罚的质疑,这几天关于CBA“裁判报告”消失的讨论又多了起来。最终分差在5分之内的比赛,赛后官方会出具裁判报告,指出比赛最后两分钟内可能存在的错判、漏判,一来坦诚布公,二来也是督促裁判员,让他们更加专业地做出判罚。NBA向来有发布裁判报告的传统,CBA则是中道而止了。

2019-20赛季前,CBA是出现过裁判报告的,当赛季季后赛半决赛广东对阵北京的第一场比赛结束后,分差在5分以内,但裁判报告却突然消失了,到今天也没有出现,以至于坊间一直传闻,“当场比赛最后出现了大量错判漏判,严重影响了比赛最终走势,一旦公布可能会危及裁判员权威,所以最后的裁判报告,没有领导愿望在上面签字,报告最终也无缘发布。”

2021年1月,时隔5个月之后裁判报告重新回归,但到了22年4月19日,CBA的裁判报告又消失了。

又有消息说是有领导认为,裁判报告中几乎全是指出裁判的错误,“就没有一次最后两分钟里全是正确判罚的比赛”,所以又给取消了,其中缘由我们不得而知,但说起来我们也已经一年多没见过裁判报告了,还真有点怀念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