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5轮7球自认进攻水准待提升 徐新抱憾错失必杀

王晓瑞05-07 15: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天津报道

很难让人相信,上海海港本赛季的首场败仗,就差一点在天津遭遇。不过在比赛后,哈维尔在记者会上表示称,“我认为我们队的进攻没有什么问题。”整场比赛,海港只有1次射正,射正率只有12.5%。

海港.jpg

如果进攻套路打出来了,却在比赛中屡射不入,一般来讲,都不会把问题归咎于主教练身上。光看这90分钟比赛,哈维尔一定会是这样想。但在上半场仅完成1次射门,显然,还是某个环节存在问题。“其实开局阶段,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没有把握住,非常可惜。”他所指的,是开场4分钟武磊在禁区内的射门偏出。可是除此之外,海港在上半场,就再也没有掀起进攻风浪。

从比赛过程上总结,不可否认是天津队的前场高压,令海港队很难从容发动进攻。但在此役,重新披挂首发的平科依然是表现平平。下半场,哈维尔把巴尔加斯、卡隆陆续换上,虽然攻势略有起色,但二人甚至连一次射门都没完成。其实自从联赛开始以来,这一直是哈维尔所面临的难题:拥有武磊,外加奥斯卡、巴尔加斯、保利尼奥、平科、卡隆5位外援,究竟怎样排兵布阵,才能祭出一套最己阵?

但事实上,此役海港队最有威胁的射门,则是来自中场徐新——第55分钟,奥斯卡送出直塞球,王燊超右路突破苏缘杰的防守,随即以倒三角传中,徐新的射门被安杜哈尔飞身挡出。“那个球啊,我还是犹豫了一下,调整多了一点,想扣回来,结果是差了点意思。”事后,当事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包括比赛后在休息室内,蔡慧康也和徐新在复盘比赛时,也提到了那次黄金机会,他说,“那是最好的一个球,可能在默契上,还是差了一些。有些细节,我们还需要再提高。”

其实在上一轮战平申花之后,海港内部也意识到得分效率问题,“在这几场比赛,我们对于门前机会的处理不是特别好,确实创造出几个得分机会,但没有把握得很好。”蔡慧康表示。5场比赛,海港打入7球,场均得分数1.4个。这个数字看似不错,比如进球数位列全中超第二,但相比上赛季场均1.6球,以及2021年的场均1.9球,还是存在明显下降。至于2021年之前拥有浩克的那个年代,就更加没有可比性。鼎盛时期,2019赛季,海港队场均进球数为2.1个,2018年夺冠则是达到2.6个,这几乎是现在的两倍。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海港队如今的外援配置远不及金元时代。平科虽然在奥地利联赛呼风唤雨,但目前还未找到中超的节奏。至于奥斯卡,也是一天比一天年龄更大,卡隆、保利尼奥的水准,与当年的浩克也是更加没有可比性。当然,涉及到平科上与不上,海港队的进攻组合也是有区别的,甚至在职能分工上,武磊居中居边,奥斯卡向前还是向后,也是有所不同。

不过,海港上下对此还是充满信心。“这才踢得第5场,我们还有空间寻求提高。而且,天津队现在确实不好踢,他们抢得多凶。”徐新表示。蔡慧康也认为,“才踢到第5轮,未来我们还有时间。等再过几场球,再多磨合几场,相信可以越踢越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