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胜轨!切尔西和兰帕德终于获得短暂呼吸权...

薛珺铎05-07 07:40 体坛+原创

伯恩茅斯 1比3 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特约记者 薛珺铎

终于,否极泰来,3分到手了。

同样是客场作战,终场时记分牌上亮出的比分也不尽相同,难能可贵的是切尔西成为笑到最后的一方,将主教练身上的压力分担。没人会料到兰帕德重返蓝桥的首场胜利来的这么艰苦、这么漫长,而本轮的提升不仅在于球员们打开了进球账户,就斗志和凝聚力而言,蓝军的回暖程度在逐步向人们熟悉的那支球队靠拢。

1488005391-612x612.jpg

双方第一回合的较量,让彼时同样深陷危机的波特松了口气,即便最后这位本土少帅的命运仍以黯然下课而收场,但是没人会质疑,抛开比赛尾声球队习惯性的泄气,那场胜利该被看作是波特任内为数不多的杰作,前半时蓝军几乎就以压倒性的优势奠定了胜局。兰帕德回归的职位只是看守主帅,而面对败局,他仍然不卑不亢的行使着职责内的自由意志:与第一回合相比,蓝军仅有三处先发一致:只要保持健康,凯帕与蒂亚戈·席尔瓦的位置便雷打不动;哈弗茨的回归更像一种妥协,毕竟球迷也都见识到了斯特林在9号位的灾难发挥。

开场后,双方在球场右侧展开了角逐——在比赛大部分时间内,这一区域都成为了主战场,3分钟时,比尼亚用一次脚后跟磕球与比林打出灵巧配合,蒂亚戈·席尔瓦的上抢失误再度让比林获得外围尝试的机会。主队开局的三板斧着实强势,蓝军的应对方式则展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特点,中前场的协防跑动无比积极,勤勉的加拉格尔与坎特相得益彰,转换时的传导路线则更为明确。流畅的攻势需要归功于哈弗茨回撤后的覆盖面,他开始展现作为德国球员刻苦的一面。连续获得先发的马杜埃凯迅速还以颜色,即使是英超,他也可以利用蛮不讲理的突破制造险情,正如他在荷甲做的那样。接踵而至的机会,让破门显得那么顺理成章。

坎特得到查洛巴垫球后,送出了一记曼妙的弧线,身上的7号给予了他贝克汉姆般的魔力,加拉格尔不负众望,先拔“头”筹。上次蓝军首开记录,这位根正苗红的青训也是主角,他用一脚折射攻破了布莱顿的城门,这次蓝军是否能够窥见胜利的曙光?事情进展得不太顺利。蓝军并未高兴多久,一切又回到了原点,发起者正是蓝军青训出身的索兰克,接到克里斯蒂不假思索的传递后,比尼亚晃开角度,打进了一粒让凯帕鞭长莫及的兜射。很难想象,这样的细腻处理来自于一名边后卫。

1488005312-612x612.jpg

切尔西的进球与失球全都源自于右侧,这看似解释了为何兰帕德在右后卫位置上选择了小查洛巴,阿斯皮利奎塔防守经验丰富,却难以弥补眼下身体机能上与对手们的差距。出自科巴姆的小将入替的效果固然不敢恭维,却也是詹姆斯缺阵后的无奈之举。为何神仙球的受害者总是切尔西?事实上,仅论本场,本季重返英超的“樱桃”能打出如此的简明的反击毫不奇怪,中场双方的进攻威胁图表表明,主队反击次数寥寥,却每次都足以让凯帕惊出冷汗。由守转攻质量高,后场的长传串联精准,或许这也是他们能够掀翻利物浦与热刺的原因。

半场战平过后,伯恩茅斯似乎对收获平局这一结果感到满意,主队球员频繁地对抗后倒地,让比赛场面很难称得上美观。蓝军众将在随后的时间里迷失于乱战,这点倒一成不变,意志并未因主帅的变动而转移。下半场最具威胁的进攻属于主队:57分钟时,进球功臣比尼亚倒三角分球后,克里斯蒂用魔术师戏法般的人球分过让老辣的弟媳吃了瘪,只可惜射门失之毫厘。这次机会大抵影响到了所有人,以至于哈弗茨将齐耶赫一次质量上乘的传中浪费。

比赛最终的走势本有可能同这次攻势一样,不了了之。定位球成为了例外——比赛流动性瞬时的暂停,使得球员有更多时间进行冷静思考。下半时伯恩茅斯的定位球让切尔西防线摇摇欲坠,可最终打破僵局的却是客队。齐耶赫再度亮出金左脚,巴迪亚希勒打入处子球的同时,维系了球队危难时“开倒车”的传统。兰帕德回归后,法国中卫被打入了冷宫,而开场不久,刚刚重返首发的他则遭到了对手侵犯,险些离场。这粒进球是一次相当不错的回馈。最后时刻的丢球难免让主队魂不守舍,频出的防守漏洞也给了费利克斯战胜心魔、打破球荒的机会。

1488006645-612x612.jpg

切尔西面对前列的球队,在战术层面的难以招架证明,积分榜的位置来得并不冤屈。而面对排名在自己之下的球队,诸如今天的对手,开销庞大的蓝军实则不乏机会去展示自身的底蕴。而本场胜利的收获不仅止于宝贵的3分与球员们的自信,也是对其他负面言论的有效回击。回归后,兰帕德受到最多的诟病在于,执教生涯开启近5年,依旧无法通过换人制造变数,而当大部分替补都在今天有所斩获后,质疑声必定会有所减少。

关于球队内部裂痕的炒作也被逐一击碎。唯恐天下不乱的媒体赛前报道称,伯利大肆重金买入新援的政策与蓝军着重从科巴姆基地内提拔青年的传统相悖,这让青训部门的话事人与高层的关系愈发紧张。90分钟过后蓝军拥趸们意识到,哪怕多名自家人的未来待定,可瑰宝就在阵中,马杜埃凯正是其中的一份子。上半时数次的摆脱尝试,是球队久违的利用个人能力打开局面的场景。后续一些处理确实有揽功之嫌,但不要忘记,被蓝军招募以前,这位英格兰小将在热身赛时,面对意甲冠军AC米兰完成了梅开二度。这位球风与造型和大红大紫的莱昂都颇为相似的爆点,是否配得上一个常规位置?

兰帕德在赛后承认,纵然进攻端的表现惊艳,却也不能帮助他在俱乐部长留。球迷们难免伤感,可事实如此。也正如兰帕德随后所言,球队得到了帮助,剩余的比赛中,如若“神灯”继续创造更多可能,想必离任之际,他也可以成为斯特林采访时所提及的,“拥有最终决定权、战术思路与执教方式是球员们坚信且认可的教练。”

1488012567-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