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臻惊艳世界,成中国男网解锁四大满贯第一人

小楠05-06 15:43

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当国人在各大景区纵情旅游的时候,远在马德里的上海小伙儿张之臻正在上演中国男子网球历史最高光的时刻——成功跻身马德里大师赛八强!他因为连克强敌并持续创造中国网球的历史而被奉为“奇迹男孩”。

1.jpg

 凭借着这一周的神奇表现,张之臻已锁定法网正赛的入场券,他也将成为中国第一位解锁四大满贯的男子选手。举国上下目前都对张之臻的法网比赛前景充满期待,张之臻目前也期待着在这个红土赛季,尤其是下个月的法网,能够给国人带来更大的惊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之臻在结束马德里大师赛的赛后在微博晒出了自己征战马德里大师赛的精彩比赛照片,并配文:“天空没有极限”,这也是他特别中意的歌星邓紫棋的一首歌名。令张之臻惊喜不已的是,随后邓紫棋就在他的这条微博下留言互动:“你的未来无边。”张之臻次日醒来后惊喜不已,专门发朋友圈“炫耀”,并称《天空没有极限》这首歌自己在低谷时听得特别有感觉,张之臻和邓紫棋的跨界互动一时间也成为网友津津乐道的一大话题,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张之臻目前人气急速飙升,他正在成为背负广大国人期待的又一体坛优质偶像。

2.jpg

“马德里不思议”刷新多项纪录   世界排名升至66位

从2012年转入职业网球以来,将费德勒视为偶像的张之臻一直渴望能创造更多辉煌,为自己,也为中国男子网球争夺更多荣誉。为此,他还签约了费德勒早年合作过的柳比西奇来担任经纪人,积极通过海外特训和参赛来提升个人球技。

多年前,中国网协就定下了“着力先发展女子网球作为突破口”的战略,这主要是充分考虑到了男子网坛竞争的激烈程度,而相对而言,女子网球似乎更容易实现突破。十几年过去了,人们发现,甚至直到现在,世界男子网坛的竞争力依然非常激烈,想出人头地太难了。

当张之臻站在马德里大师赛的场地上时,没有多少人相信他会有什么惊人的表现,虽然他是第一位进入世界排名前一百的中国网球选手。但张之臻出人意料地爆发了,尤其是在战胜美国选手弗里茨进入八强时,赛场沸腾了。这一战他的即时世界排名已升至第66位,并一举创造了多项纪录——1、个人职业生涯首次击败世界排名前20位和前10位的球员;2、第一位在大师赛正赛连胜四场的中国男网球员;3、第一位打进红土大师赛8强的中国男网球员。

3.jpg

虽然张之臻在1/4决赛中遗憾负于资格赛选手卡拉采夫,但是他在马德里的这一站表现已足够完美,他也把马德里称为自己的福地。当他迎来满场观众的喝彩和加油声,就连很多外国球迷都用中文“加油”来为其助威时,张之臻无疑正在成为中国网球在世界上的一张新名片,假以时日,相信未来他必将给国人带来更多惊喜和荣耀。

出身于上海体育世家 曾和梅德韦杰夫一起练球

身高1.93米,体重87公斤,就身体条件来看,张之臻的天赋是非常不错的,而很多人把这归功于遗传,因为他的父亲张卫华在甲A时代曾效力上海豫园、广州松日和青岛中能等球队,曾是与成耀东同时代的老上海队主力后卫。

在很小的时候,张之臻就被张卫华送去练网球,而让他惊喜的是,站在网球场的张之臻对网球有着非常高的兴趣,并且一直坚持下来。刚进队的时候,张之臻经常输球,甚至大比分输球,但张卫华总是鼓励自己的儿子一定要坚持,千万不要因为输球而灰心,喜欢一项运动就要努力坚持到最后。

想在激烈的时节男子网坛有一席地,注定是要经历一段自我磨砺的苦旅。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张之臻和曾经男子排名世界第一的梅德韦杰夫曾经是在法国尼斯网校一起训练的小伙伴。不过在梅德韦杰夫获得很多荣耀的同时,张之臻依然不为人知,他只能坚持拼搏,渴望闯出一片天地。梅德韦杰夫曾经很多次给他打气,认为张之臻一定会出人头地,可是等待的时光确实有些漫长。如今张之臻和梅德韦杰夫依然是保持联系的好朋友,张之臻也期待从梅德韦杰夫身上去学习更多的东西。

生活中的张之臻单一纯粹,热衷日复一日地训练、备战、参赛、康复、训练。2022年在成为中国大陆首位跻身世界排名前100的男网选手后,张之臻还终于在年底忙里偷闲举办了婚礼。他的妻子张思昊不仅温柔貌美,而且非常支持张之臻的事业,在婚礼现场明确表示:“把家交给我打理,你好好打球就行了!”为了让心爱的人过上理想的生活,张之臻在婚后更是全力以赴地参赛、训练、挣奖金,他每次赢得比赛奖金后总会被媒体打趣,被问及奖金是否足以还房贷。毫无疑问,靠比赛奖金养活团队的张之臻正在成为中国男子网球探索职业化道路上的一枚样本。

在爱妻的支持下,张之臻在2023年也迎来职业生涯更大的突破,马德里大师赛的神奇一周不仅让张之臻个人赢得了国际网坛的关注,也让整个中国男子网球行业获得了更多期待。

中国男网有望集体爆发 张之臻们需要更多关注鼓励和支持

当前,除了张之臻持续刷新中国男网历史纪录外,吴易昺、商竣程等中国男子网球球员的表现也不乏亮点,伴随着2023年这些选手不断突破自我,中国男子网球的未来已经让很多国人产生期待。

虽然中国男网选手亮点不断,但张之臻们的未来仍需要更多人的关注鼓励和支持。作为一项高度职业化的运动,职业选手需要自费组织一个专业的团队,负责承担训练和参赛、餐食、伤病和体能康复等等诸多琐碎事宜,这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同时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从2023年年初,盖世威开始用专业产品和服务为张之臻的网球征途护航。这不仅让张之臻可以更好地把精力用在训练和比赛中,更重要的是,能够牵手这一悠久历史品牌,让张之臻更加自信,并且对自己的未来征程充满信心。

4.jpg

张之臻在马德里大师赛1/4决赛的赛后专门感谢了盖世威的专业护航:“在2023年年初受邀成为K·SWISS的品牌代言人,这是我网球生涯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式时刻,盖世威的鞋子和衣服非常舒适,装备的舒适度对于我们这些球员的临场发挥很重要。此外,盖世威的品牌精神激励我不断进取,从网球这项运动中不断汲取运动的热情和快乐。盖世威的专业产品和服务也是我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助力。“

张之臻在告别了马德里大师赛后,在接下来的红土赛季,等待他的将是即将到来的罗马大师赛。张之臻对此做出展望,期待下一站罗马也能成为他的福地,他更期待在下个月的大满贯法网,能够实现更多突破。需要指出的是,张之臻是第一位解锁四大满贯正赛的中国男子选。具体到温网,张之臻与温网渊源颇深,早在2021年,他就成为温网公开赛时代(1968年)以来,首位闯入温网男单正赛的中国大陆球员。巧合的是,张之臻代言的盖世威也是在1968年的温网比赛期间正式推出了全球第一双真皮网球鞋,就是那款至今都令人津津乐道的经典小白鞋Classic66。张之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专门透露:“今年温网,我希望能够穿着它(小白鞋Classic66)重回全英俱乐部,在温布尔登的草地上偶遇一下历史。”张之臻对温网历史的推崇和对装备的期许提前引发了球迷对其征战温网的热烈期待。

毫无疑问,张之臻在马德里大师赛连续创造历史的神奇表现证明盖世威确实能帮助他主宰球场,而盖世威在网球领域的深厚底蕴也必将助力张之臻早日成为中国网球乃至中国体育在世界上的新名片。广大国人均希望张之臻们和中国男网能够获得更多像盖世威这样的专业支持,从而助力他们给中国体育带来更多荣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