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突破之旅画上句点 张之臻马德里仍收获满满

弈桑05-04 22: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自己同时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大师赛八强之旅中,张之臻以6比7和4比6连丢两盘,输给了资格赛球员卡拉采夫,无缘继续改写个人和中国网球的历史,但正如国际信号解说最后说的那样:“这对张之臻是多么神奇的一站比赛,甚至会让他终身都难以忘记。”

6453b80af3e82afe2b7184e0.jpg

虽然在2017年深圳、2022年那不勒斯也曾两次打入过八强,但那毕竟都是ATP250级别的赛事,打进八强只需要赢两场正赛。而这次的马德里,可是ATP1000大师赛级别的赛事!今年还是马德里扩容为“超级大师赛”的第一年,也就是说如果从第一轮打到决赛,需要连打七场,张之臻打进八强就已经连赢了四场,而且这些胜利的含金量都相当高。

首轮战胜奥地利资格赛球员罗迪奥诺夫,是张之臻在大师赛正赛的首胜,同时也是中国大陆男选手在红土巡回赛中的首胜。如果说这场比赛只是小试牛刀,接下来的三场胜利则可以说场场都是惊心动魄、气壮山河。张之臻连续击败了沙波瓦洛夫、诺里和弗里茨三位排名前30的球员,还都是通过决胜盘抢七的方式,面对弗里茨更是挽救三个赛点获胜!

这届马德里之前呢?张之臻对阵前30的战绩为0胜2负,通过这三场胜利,他一下子就把战绩扭转为3胜2负!这三位对手当中,诺里的排名是13位,弗里茨更是高居世界第十,也就是说这次张之臻还取得了对阵前二十、前十的生涯首胜。总之,无论对张之臻个人,还是对正处于上升阶段的中国男网来说,这届马德里大师赛都有了太多的“第一次”。

除了成绩之外,这届马德里对张之臻最重要的还在于:他终于捅破了心理那层窗户纸。去年美网首轮面对荷兰人范·莱特霍温,张之臻一度两盘领先且先后手握七个赛点,但最终遭遇对手逆转,无缘个人和中国男网的大满贯首胜;今年澳网首轮面对美国00后新秀谢尔顿,张之臻在决胜盘再度浪费赛点输球,与个人的澳网和大满贯首胜擦肩而过。

而这次在马德里的魔力盒球场,连续面对三位前30的种子选手,在最考验心理的决胜盘抢七中,张之臻都成为了笑到最后的那一位,这些就足以看出他在心理层面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从连续浪费赛点输球,到挽救赛点逆转获胜,这种蜕变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张之臻一定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

而现在,张之臻终于迎来了守得云开见月明的这一天,这场八强战之后,他的即时排名暂列第67位,虽然在下周公布的最新排名中能否守住,还要看身后其他选手在挑战赛的发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张之臻已经摆脱了本周99位——这种随时有跌出前100的风险,今后更多的高级别比赛都可以直接入围,而不需要再去打资格赛,今年前50的目标也很有机会实现。

正如张之臻赛后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所写:“天空没有极限”,这届马德里让他看到了天空的更高处,也让他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