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这个五一节,劳动模范张之臻

张奔斗05-02 10: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想在五一劳动节坚持上班?作为职业球员来说,那还真得首先能有这个本事。上轮击败沙波瓦洛夫创下ATP大师赛历史上中国球员首次连胜的张之臻,北京时间今晨再进一步,爆冷世界第13号球星诺里,成为历史上首位打入ATP1000大师赛事16强的中国大陆选手。

image.png

马德里大师赛之前,张之臻本赛季巡回赛正赛战绩是0胜3负;本届马德里大师赛,他已连胜3场。马德里大师赛之前,他的排名已缓缓滑落到第99位。就在百强排名命悬一线时,他用这3场高端胜利,已将即时排名打进前90位。考虑到原本排名不够直接入围大师赛,而只是因为多位球员退赛才在最后一刻幸运获得参赛机会,张之臻的大爆发就更显神奇。

真的,你永远也不知道命运的下一个转角等待你的会是什么。但首先,你要熬过那长长的隧道,才能终于见到远处的那一道光。

为张之臻在马德里大师赛的这三场胜利欣喜,但更让人感慨的,是他能咬牙熬过本赛季那暗淡无光的前三个月。他黑了,他瘦了,他一定是狠狠苦练了,而不是一味放任自己在场上与内心双重挣扎。

内心强大,未必一定要通过赢得抢七或是救下赛点来体现。那些能够熬过生活中以及职场上至暗时刻的人,他们的内心,同样强大。那个曾经错失过不少赛点的张之臻,牢牢抓住了2023赛季谷底反弹的赛点,他同样是内心的强者。而说到抢七,张之臻如今抢七同样很会抢;两场比赛都面对高排名选手,他都是一个赛点就稳稳拿下。

第一次在ATP大师赛正赛连胜3场,中国网球历史上第一个ATP1000大师赛男单16强;第一次打败世界前30位好手(沙波瓦洛夫),又接着第一次打败世界前15(诺里)——而且还是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双抢七逆转。全场没拿到一个破发点?依然在两个抢七局中把诺里打到沮丧大喊,打到对手崩溃。

中国男网过去一年来频频取得突破,目前也正处于非常好的局面——

张之臻去年就在各种ATP泥地挑战赛挣了不少分,再加上这回红土大师赛16强,红土能力实锤了。他的硬地实力当然也不差。吴易昺在达拉斯证明了,他在硬地有能力连续击败高手夺得巡回赛级别的冠军。红土草地再给他一点时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天资聪明的学生,还怕啥呢?

前青少年世界第1商竣程必成大器,18岁,蕴含无限可能。布云朝克特以及更年轻的周意如果再能顶上来,别忘了还有我们现在尚不知道名字的后备力量呢!会有更多的男孩子,因为受到上面这些名字的激励而拿起网球拍。

如果你这么想想,球迷们,红土+硬地全赛季全天候球迷可以当起来了呦!而且这样的好局面有可能延续相当可观的年数。

打巡回赛的球员人数多了,就可以指望东方不亮西方亮,此起彼伏。而中国网球阴阳平衡了,女球员低迷些的时候,就还有男球员可以指望——正如这回的马德里,正如这次的张之臻。

这个五一劳动节,劳动模范张之臻。

还是我一直在说的那句话:这就过年了?这才哪到哪儿啊。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