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云朝克特成“第六人” 中国男网军团集体优势初现

弈桑05-01 10: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弈桑

当大家还沉浸于张之臻在马德里创造历史之时,在大洋彼岸的韩国首尔,2002年出生的中国小将布云朝克特也迎来了生涯的一个里程碑:夺得了个人首座ATP挑战赛的冠军!他也成为继吴迪、张择、张之臻、吴易昺和商竣程之后,第六位获得ATP挑战赛冠军的中国大陆男选手!

fotor_2023-4-30_22_24_58-990x643.jpg

布云朝克特这个冠军的含金量相当高,赛前排名仅为242位的他,一路上击败了四位排名比自己高的选手,其中包括三位前200。凭借这个冠军,布云朝克特的即时排名狂飙76位,来到生涯新高166位,一举超越了第191位的商竣程,成为中国大陆新“三哥”,仅次于53位的吴易昺和94位的张之臻。

布云朝克特的进步速度有多快呢?2021年12月开始出国参加ITF的比赛时,他还完全没有积分和排名,第一次突破来自于2022年4月,他在突尼斯莫纳斯提尔连续拿到了三个ITF的冠军,六到八月间又在泰国和格鲁吉亚的ITF比赛中拿下三冠一亚,排名一举跻身前350,获得了可以参加挑战赛的资格。

不过刚从ITF转到ATP挑战赛时,布云朝克特并不是非常顺利,直到2022年10月,他的正赛首胜才在德国姗姗来迟,但也未能取得连胜,然后他又转回去继续打ITF的比赛,年终排名终于进入了前300。于是从2023赛季起,布云朝克特便开始向挑战赛发起第二轮攻势,经过了两个多月的艰难跋涉,终于在三月西班牙的一站比赛中取得突破,首次打入挑战赛四强!

进入2023年四月,布云朝克特在墨西哥的两站挑战赛都取得了胜利,紧接着便在首尔夺得挑战赛首冠,从首次取得连胜到夺得首冠,他仅仅用了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而从没有排名到打入前200,也仅仅用了16个月!这意味着布云朝克特基本锁定了温网资格赛的席位,也就是说在今年温网,我们很可能同时看到四位中国大陆男选手的身影!

而就在布云朝克特夺冠的几个小时之后,另一位中国选手特日格乐也传来好消息,他在西班牙桑克森克索拿到了一站ITF的冠军,凭借这个冠军,他的即时排名首次跻身前500,来到了第476位,也就是说现在前500中一共有了五位中国大陆男选手,其中包括两位前100和两位前200!你知道一年前的这一周是什么情况吗?当时排名最高的张之臻也只有第256位!

光是从这个排名的变化中,就能看出这一年里中国男网的突飞猛进:吴易昺、张之臻、商竣程和布云朝克特先后在挑战赛夺冠,后两位还是首冠;吴易昺和张之臻同时杀入美网正赛,而且吴易昺还取得了中国大陆男网的大满贯首胜;张之臻成为首位杀入前100的中国大陆男选手;商竣程成为首位在澳网正赛获胜的中国大陆男选手;吴易昺成为首位夺得ATP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大陆男选手;张之臻成为首位在红土巡回赛取胜,以及首位在大师赛连胜的中国大陆男选手……

可以说突破来得有点目不暇接,正如张之臻在打入马德里大师赛32强后所说:“我们还可以去创造更多历史,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不知道接下来这个赛季的剩余时间里,特别是随着ATP在本赛季重回中国,中国男网还会给我们制造哪些惊喜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