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图卢兹首冠背后:红军失败总监拯救法甲笑柄

霍尔顿04-30 18: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凭借对南特的5比1大胜,图卢兹夺得本赛季法国杯冠军,并由此锁定下赛季一席欧联杯正赛资格。这是历史只有3座法乙冠军的图卢兹获得过的最具分量的奖项,桂冠的附加奖励则衍生出一个不容忽视的疑问:由于和AC米兰同属一个东家——红鸟资本,若后者闯进欧战,两队因潜在的利益冲突,不能同时出现在欧战中,那么图卢兹究竟能不能参加欧联?

1682849760.jpg

打不上欧联?不怕

欧足联规定,同一所有者持有的两队不能同时参与同一欧洲赛季,哪怕是一支打欧冠一支打欧联,也不行。因为欧冠参赛队可能会在小组赛结束后落入欧联。米兰正在力争前四,欧冠又闯入了四强,图卢兹落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规避规则的先例也不是没有,红牛集团的莱比锡RB和萨尔茨堡红牛近年来成为欧战常客,还在2018年欧联杯小组赛有过正面交锋。靠的是系列“内部结构调整”,如萨尔茨堡解雇涉嫌与东家红牛有联系的员工,以及缩减与莱比锡的合作协议,导致欧足联承认:虽然“原则上”不允许同一拥有者的球队同时参加欧洲,但没有“足够证据”表明有个人或法人实体能够同时影响两家俱乐部的决策。

欧足联判例在先,图卢兹大可以参考红牛系的操作。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向图卢兹主帅蒙塔尼耶,得到回答:“这是给主席的问题。我只关心我的球队,单球队就够我操心了。我们会开始品尝这座奖杯的滋味,我们将看到她背后的成果。很多东西都始于一个未经证实的假设,到时候再说吧。”

蒙塔尼耶把问题交给俱乐部主席达米安·科莫利,专心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毕竟对于体量小到可怜且为升降机常客的他们来说,击败传统强队南特夺冠已是奇迹,而他们不光做到了击败对手,甚至称得上拆解和摧毁。这支长期存活在橄榄球话语权远超足球的城市氛围、拥有堪称耻辱的超低上座率的小球队,是如何改头换面,直至冠军领奖台?上述问题,也只有科莫利能给出答案。

1682849793.jpg

前任主席萨德朗在2001年入主,2003-2020年间,图卢兹连续17年征战法甲,最好成绩是2008-09赛季的联赛第4,且算活的安稳,除了没有奖杯、没有历史、更没有真正的足球文化。此间图卢兹体育场的上座率堪称业界笑话,呈逐年下降趋势,多亏还有几个死忠团体遮羞。图卢兹的表现也稳定沉沦,2019-20赛季的他们烂出新境界,16轮只拿1分,早早确定降级,死忠球迷忍不了,在球场扭头就向主席区域冲,打算揍一顿拉倒。当然,没打成。

当赛季法甲因疫情宣布腰斩,升降级没暂停,图卢兹毫无悬念地重返法乙。萨德朗做出了一个令球迷感恩万分的决定——出售球队。新主红鸟资本带来了前利物浦、热刺总监科莫利担任主席。

数据派主席的成长路

现年50岁的科莫利曾随名帅温格东渡日本,等到教授拿起阿森纳教鞭,开启传奇生涯后,科莫利入职枪手担任球探,立有扩展法国足球关系网和挖掘亨利、皮雷等明星球员的功劳。后相继在圣埃蒂安、热刺、利物浦和费内巴切任各类总监职务。真正让他扬名全球的,却是一桩经典的失败交易:2011年冬,作为利物浦体育总监的科莫利,以3500万英镑的历史性转会费,从纽卡斯尔买入了被誉为“希勒接班人”的安迪·卡罗尔。卡罗尔身边站着的,是以2280万英镑参军的苏亚雷斯。重金豪赌的策略未能立即生效,致使科莫利的利记生涯只维持了2年。但这笔被广泛嘲笑的交易背后,实际是基于合理方法论的决定。

甭管卡罗尔后期怎么水,当时的他光芒四射。科莫利也不是无脑慕强派,基础数据之外,他还是业界公认的足球挖潜领域的进阶数据运用先驱之一,近些年来才广为球迷熟悉和参考的预期进球(xG)、预期进攻(xA)等数据,科莫利在十多年前就用上了。卡罗尔的交易也不例外。

1682849893.jpg

正面案例是他为利物浦签下的最后一名球员——时年21岁的亨德森。这是科莫利参考数据后做出的选择,也是他尤其自豪的交易。这笔交易的回报期较长,亨队最初没少挨骂,科莫利甚至要被迫自证这笔签约和价格的合理性。后来接受法媒采访,科莫利说,虽然签约亨德森让他丢了工作,但这个孩子会好起来的。科莫利充满信心的原因在于,他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个决定,背后都有坚实的数据支持。亨队的交易尤其如此。

只是在当时,xG之类的开拓性概念少为人知,效果也需要时间检验。快进到2023年,担任图卢兹主席的科莫利概括球队引援策略,一句话“几乎完全由数据驱动”。科莫利依靠数据模型的决策方式很快收到了回报,图卢兹花费2年重升法甲,现在无压力徜徉积分榜中游。

球迷——根基、血脉和力量

在蒙塔尼耶的带领下,图卢兹靠一帮3年总投入2000万欧元的无名天才,踢出了充满张力的青春足球,同期还靠卖人入账5000万欧元。比如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对比利时取得进球的23岁摩洛哥边锋阿布哈利勒,这位今季37场取得13球5助的年轻人在2022年夏窗只花了图卢兹200万欧元。同样是昨夏250万欧元引入的22岁荷兰中锋达林哈,今季37场后已取得18球3助。同样物美价廉的还有荷兰中场范登博门,图卢兹2020年夏买他只花了35万欧元,他在本赛季的回报率则是35场6球13助。

重建第二步——文化。没有足球文化,再好的球员也是白搭。城市、球迷和俱乐部之间的协同效应是成功的先决条件,沉沦中的图卢兹,彼时迫切需要重新建立与社区的链接。科莫利领导的管理层,上任后多措并举:大胆承诺让俱乐部再次成为城市中心,让球迷成为俱乐部的中心;推出复古款球衣,回溯光荣岁月,上世纪80年代,他们可是在联盟杯第一轮通过点球大战淘汰过马拉多纳领衔的那不勒斯;通过对球迷的问卷调查,制定改进服务的政策;成人季票价格拉到法甲最低,139欧元见证全部比赛,家庭看台的儿童季票只需79欧元,灌输俱乐部文化从娃娃抓起……

1682849730.jpg

于是曾因空旷和寂静沦为全法笑柄的图卢兹体育场,如今人声鼎沸,成为法甲最活跃的主场之一。这间曾为缺少成功而陷入愤怒、引发愤怒的俱乐部,现在是法国杯冠军,一座过去8年6次由法甲班霸巴黎圣日耳曼把持的奖杯。他们的夺冠成本,甚至不及巴黎零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