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签】中国男篮碰撞塞尔维亚 死亡之组呼之欲出

董倡硕04-29 21: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北京时间4月29日,2023年FIBA篮球世界杯的分组抽签仪式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顺利举办。2023男篮世界杯将于8月25日—9月10日进行,排名第一的亚洲球队将获得2024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本篇文章,我们第一时间带大家了解具体分组情况,并分析中国男篮的小组对手以及赛事目标。

抽签分组情况

根据赛事规则,32支参赛球队被分成了8个小组,分别在菲律宾、日本和印度尼西亚进行比赛,最终的抽签结果如下:

A组:安哥拉、多米尼加、菲律宾、意大利

B组:南苏丹、塞尔维亚中国、波多黎各

C组:美国、约旦、希腊、新西兰

D组:埃及、墨西哥、黑山、立陶宛

E组:德国、芬兰、澳大利亚、日本

F组:斯洛文尼亚、佛得角、格鲁吉亚、委内瑞拉

G组:伊朗、西班牙、科特迪瓦、巴西

H组:加拿大、拉脱维亚、黎巴嫩、法国

Fu4k04kXoAMnnIO.jpg

出线与排位规则:

1、32支决赛队伍将被分在8个小组,每个小组4支球队。

2、第一阶段小组赛,每个小组前两名的球队直接晋级下一轮比赛,小组后两名将进入17至32名排位赛。

3、晋级下一轮比赛的16支球队按照第一阶段小组赛成绩被分成4个小组,第二个阶段小组赛前两名的球队将晋级1/4决赛,每组的后两名则将进入9至16名排位赛。

4、晋级1/4决赛的8支球队将以交叉淘汰的赛制交锋,最终产生男篮世界杯冠军。

1204-fiba-mi-1607095567.jpg

中国男篮对手分析

根据抽签结果,中国男篮将会在马尼拉迎来自己的2023世界杯征程,小组对手分别是塞尔维亚、波多黎各和南苏丹。从各档潜在同组对手来看,能避开第二档的加拿大,这样的分组还算不错。中国男篮在小组赛第一阶段的完整赛程如下:

8月26日:中国男篮vs塞尔维亚

8月28日:中国男篮vs南苏丹

8月30日:中国男篮vs波多黎各

点开FIBA最新的世界排名,由约基奇领衔的塞尔维亚高居世界第六,中国男篮想要击败这样的世界顶级强队,可能性不大。不过,考虑到中国男篮主帅乔尔杰维奇与塞尔维亚的渊源,我们或许不用担心遭遇过大分差的失利。

image-199908-any1000x1000.jpg

另一位对手波多黎各虽然并不出名,但是他们也拥有着世界第20名的排位,实力强劲。近两个赛季在鹈鹕队大放异彩的后卫阿尔瓦拉多无疑是波多黎各阵容中的明星球员,他的个人防守侵略性会给中国队的后卫线带来不小的麻烦。除此之外,波多黎各的阵容中还拥有多位有过NBA球队效力经验的球员,外线天赋储备丰富。

相比于前两个对手,和南苏丹的比赛无疑是中国队必须要啃下的硬仗。FIBA将南苏丹排在了最新世界排名的第62位,但是他们的实力仍旧不容小觑。在前NBA球员鲁尔·邓的挂帅之下,这支年轻的新军在非洲区预选赛中打出了11胜1负的战绩,队史首次晋级世界杯。这支球队年轻且有天赋,本土著名球员包括同曦外援阿丘尔、湖人球员加布里埃尔以及魔术球员波尔·波尔,阵容大部分球员在澳洲以及欧洲联赛效力。

微信截图_20230429214404.png

中国男篮赛事目标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参加本届男篮世界杯的终极目标显然是冲击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亚洲区资格。2023年男篮世界杯将会产生7个2024年巴黎奥运会参赛名额,这些名额将会分配给各大洲在本届世界杯排名中名次靠前的球队,亚洲区的直通名额仅有1个。这意味着中国男篮必须要力拼每一个对手,拿到所有六支亚洲参赛球队中的最高排名。竞争对手分别是日本、菲律宾、黎巴嫩、约旦和伊朗。

还记得在2019年的篮球世界杯中,于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发挥不达预期,虽战绩与伊朗相同,但是由于净胜分的劣势,错失了直接晋级东京奥运的资格,随后在强敌如林的资格赛中被淹没,无缘奥运会。很显然,若想要锁定巴黎奥运会的资格,通过本届世界杯抢下名额,是中国男篮的最好机会。

纵览所有亚洲球队,中国队的小组分组形势,或许仅次于和安哥拉、多米尼加以及意大利同组的菲律宾。约旦的对手包括美国、希腊和新西兰,日本则身处拥有德国、芬兰和澳大利亚的死亡之组。伊朗需要和西班牙、科特迪瓦和巴西绞杀,而黎巴嫩的对手则包括法国、加拿大和拉脱维亚。当然,客观环境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究竟能不能把握住机会,还得看中国男篮的实际表现。

微信截图_20230429214305.png

豪强落位与死亡之组

在世界一线强队之中,B组的塞尔维亚、F组的斯洛文尼亚以及G组的西班牙,无疑拥有着最为轻松的晋级环境。由字母哥领衔的希腊队,将会在小组赛便与强大的美国男篮碰面。不过考虑到同组新西兰和约旦实力较弱,晋级难度不大。

小组赛阶段,最值得关注的死亡小组无疑是E组和H组。E组中,德国、芬兰、澳大利亚和日本都拥有不可小觑的纸面实力,前三支队伍里更是拥有多位NBA球队中的首发和轮换级别球员,将会碰撞出最激情的火花。

H组方面,天赋满满的加拿大和法国将会迎来直接碰撞,虽然双方最终参赛名单尚未确定,但是亚历山大、维金斯、巴雷特、鲍威尔、戈贝尔、文班亚马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足以让我们对这组的对决充满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