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主力的罗伊斯续约,一场理性与感性的博弈

足球隽言04-28 15: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甲领头羊多特蒙德终于在周四宣布与效力了近21年的队长罗伊斯续约到2024年6月30日。罗伊斯的续约如同一部肥皂剧,持续了大半个赛季之久,其间出现了不少风波,各路专家和球迷对于多特蒙德应否跟罗伊斯续约意见分歧极大,整件事绝非顺理成章。

1682666426523095240.png

续约一年,意味着新赛季将是罗伊斯为多特蒙德一线队效力的第12个赛季。

罗伊斯竞技价值下降

罗伊斯原合同在本赛季结束后到期,按规定从今年元旦开始就可以自由接洽其他俱乐部。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刚刚签下了C罗的沙特阿拉伯豪门利雅得胜利向罗伊斯抛出了橄榄枝。在西班牙马尔韦利亚集训期间被问及此事时,罗伊斯表示:“我当然会看一下,我还有半年合同,如果不考虑一下是不对的。”随后,又有关于莱比锡RB对罗伊斯感兴趣的传闻。当然,并没有太多人信以为真,毕竟这样的“大龄”且高薪球员从来都不是莱比锡的引援目标。

一边是功勋队长的续约迟迟没有进展,甚至萌生去意,另一边是超级新星穆科科终于在1月下旬续约。为了游说穆科科续约,多特蒙德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甚至在整个过程中给人以百般迁就,一再退让的感觉,最终付出了极其高昂的代价,据信为期3年的新合同总值高达3500万欧元左右,包括了大约600万的年薪(马里奥·格策18岁时在多特蒙德的年薪仅为100万左右),以及超过1000万的签字费。在一位寸功未立的毛头小伙身上如此豪爽,却将根正苗红的功勋队长晾在一边,高层的做法令不少重感情的多特蒙德球迷感到不满。

尽管在家乡俱乐部挂靴是罗伊斯的愿望,黄黑球迷也希望看到那一幕,但从理性的角度考虑,多特蒙德与罗伊斯继续合作并没有那么顺理成章。上赛季,罗伊斯各项赛事出场41次,总计3445分钟,为2013/14赛季以来的最高值,放弃欧洲杯而把身体调理好的决定收到了理想回报。但进入本赛季以来,尤其是自从去年9月以来,罗伊斯的身体重新变得脆弱,最终也因为在鲁尔区德比中遭受的脚踝重伤又一次无缘世界杯。

1682666445256034210.jpeg

去年9月中旬对沙尔克04一战的脚踝受伤,令罗伊斯错过了世界杯,也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

冬歇期之后,随着布兰特的状态爆发,罗伊斯在主力阵容当中逐渐边缘化。以欧冠1/8决赛首回合主场1比0击败切尔西一战,让罗伊斯坐了整场板凳为标志,特尔齐奇开始敢于拿掉队长。尽管对切尔西后的连续4场联赛,罗伊斯接连贡献进球或助攻,迎来了一段状态爆发,但是当布兰特和阿德耶米伤愈,同时马伦的状态愈发火爆,罗伊斯又在过去3轮联赛连续坐板凳。眼前的形势已经很清楚,只要前场人员充裕且单线作战之下不需要轮换,在这个433(4141)阵型里主司边锋的罗伊斯就难以跻身主力阵容。

大约两周前,为天空体育评球的马特乌斯就认为多特蒙德不应该跟罗伊斯续约了,“罗伊斯不会变得更好了,他会继续有伤病,当然也会变老。如果你不再100%地信任罗伊斯,那么你就应该找出一个对于双方都有意义的解决方案。罗伊斯身为队长已经不再是不可动摇的主力。我看到多特蒙德有人可以踢罗伊斯的位置。在罗伊斯受伤期间,布兰特冒出来了。他们还有阿德耶米。他们在进攻端有出色的球员完全可以替代罗伊斯。”

1682666518302065719.jpg

对切尔西首回合,罗伊斯当了90分钟旁观者。

罗伊斯竞技价值的明显下降,直接体现在俱乐部的报价上。关于他要大幅降薪才能留队的报道,一早就在坊间流传开来。目前他的年薪高达1200万欧元左右,为队内顶薪。而最终,罗伊斯接受的条件是一年薪水加上奖金最高只有700万(据《图片报》和天空体育报道)。

不仅不再是绝对主力,而且要接受降薪,罗伊斯还可能会失去队长袖标,毕竟队长如果坐在板凳上,对于他个人(以及喜欢他的球迷)和球队而言都没有好处。事实上,对于在场上过于安静的罗伊斯是否适合担任队长,近年一直有较大争议,外界还觉得高层没有给予他足够支持。天空体育记者普莱滕贝格就指出:“多特蒙德没有让罗伊斯成为一个强势的队长。俱乐部里没有人为罗伊斯站出来,然后说:‘让罗伊斯一个人安静地待着吧,他已经为俱乐部奉献了一切。’我看不到多特蒙德为罗伊斯撑腰,这也会反映在更衣室内。”

可以预见,罗伊斯下赛季首发的机会将变得更少,而队长总是枯坐板凳必定会在媒体和球迷当中引发不必要的议论,从而影响军心。而且到了下赛季,罗伊斯的续约肥皂剧可能还会拍续集——当然,他在2024年就挂靴也是可以想象的结局。

罗伊斯仍然很有价值

事实上,即便交出队长袖标,罗伊斯在更衣室内以及球迷心目中的领袖地位并不会改变。对于一帮年轻球员,尤其是青训球员来说,罗伊斯就是这家俱乐部乃至这座城市的象征,也是他们的偶像。尽管他性格内敛,很少在场上咆哮,但他所说的话在更衣室乃至整个俱乐部里都极具分量。尽管他很难再独扛球队冲锋杀敌,但只要身体健康,他依旧可以凭借出色的技术能力和丰富的大赛经验,完成关键的一传一射。

1682666553636049934.jpg

3月18日,多特蒙德主场6比1暴打科隆,罗伊斯梅开二度。

本赛季至今,罗伊斯各项赛事出场26次,总计1680分钟,贡献了8个进球与6次助攻,平均每120分钟就可以直接参与一球。而且罗队参加的比赛里,多特蒙德18胜仅1平7负,胜率高达69%,而他缺席的比赛中,多特蒙德只有7胜5平3负,胜率不足五成。这些数据都表明,5月底就将年满34周岁的罗伊斯依旧很有价值。

除了竞技层面的考虑,罗伊斯的续约对于俱乐部的形象和商业价值而言也非常重要。尤其在海外市场,罗伊斯就是多特蒙德的名片,他是一个国际知名品牌,他的球衣一直是最畅销的。而抛开这些铜臭因素,罗伊斯还是忠诚的象征,是足球罗曼蒂克的代言人。近10年的青训经历,经过在LR阿伦(红白阿伦)和门兴格拉德巴赫的历练后于2012年夏天以“德国足球先生”的身份荣归故里,至今已为一线队出场多达382次(队史第6),贡献161个进球(队史仅次于177球的普赖斯勒)与120次助攻,拿到了2座德国杯,这些数字都诠释着罗伊斯的忠诚与浪漫。

为德甲争冠增添筹码

一个月之内,罗伊斯还很有希望圆梦德甲冠军。他说:“如今我们球队就像我们所有球迷一样,眼前有一个我们所有人都专注的伟大目标:我们想要成为德甲冠军,因此我们需要每一个普鲁士人。而即便是在那之后,我还有巨大的欲望去将自己最好的东西,奉献给这家我已经待了大半辈子的俱乐部。对我来说,没有比在世界上最好的球迷面前,以及在世界上最漂亮的球场里进球和庆祝胜利更美妙的事情。因此我很高兴将合同再延长了一年。毕竟我一直都说,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没有其他俱乐部会比多特蒙德更让我想要去效力。”

1682666608721066643.jpg

罗伊斯续约了,但胡梅尔斯会否留下尚无定论。

对于目前仅以1分领跑积分榜的多特蒙德来说,此时宣布与罗伊斯续约,显然也是希望为争冠增添一枚重要的心理筹码。而且接下来,多特蒙德还有机会进一步推波助澜,因为队副胡梅尔斯尚未在新合同上签字。比罗伊斯年长半岁的胡梅尔斯同样在本赛季逐渐淡出了主力阵容,但近期因尼科·施洛特贝克和聚勒的受伤又要重新发挥重要作用,还在上周六晚主场4比0大胜法兰克福一战打开了本赛季进球账户,从而连续15个德甲赛季都有进球。

天空体育日前做了关于多特蒙德应否跟罗伊斯以及胡梅尔斯续约的民调,选择跟两个人都续约以及两个都不续约的各占了31%,选择只跟胡梅尔斯续约的有29%,而只跟罗伊斯续约的只有8%。与罗伊斯的情况类似,胡梅尔斯续约的前提是接受大幅降薪,而且新合同也只是为期一年。胡梅尔斯目前的年薪接近1000万欧元,而俱乐部提供的续约条件据信仅为500万左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