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对手换帅利空曼联?半队残兵只踢半场好球

林良锋04-28 11:18 体坛+原创

热刺 2比2 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对手换帅,曼联丢分。

曼联本赛季大病初愈,却无法掩盖这个现实:对手换帅,无论主客场,曼联九成要丢分。迄今9场败仗,2场因为对手赛前换帅:埃梅里在维拉首秀,主场3比1击败曼联;塞维利亚换了门迪利瓦尔,5胜2平,其中2场欧联八强对曼联,看似输定的客场打平了,看似会平的主场,大胜3比0。8场平局,利兹联、南安普敦和热刺都换帅抢到1分。

客场领先2球,仍被热刺追平,极为不祥,让人陡生索尔斯克亚上任头半个赛季的感觉。4年前,曼联也是欧战八强出局,随后12场各项赛事,录得2胜2平8负,本来极有希望的前四,瞬间灰飞烟灭。本季的情形稍好,足总杯拼点球过了布莱顿,但在新白鹿巷,曼联赛季第4次比赛尾声失守,其中对水晶宫和热刺,至少领先了70多分钟。2球领先不稳,虽然是足坛常见现象,但放在眼下的曼联,足以敲响警钟。

21682651441_.pic.jpg

与同样作客埃弗顿的纽卡(先开球半小时)相比,纽卡上半时只领先1个,曼联2球领先。下半时纽卡如开闸泄洪,丝毫没有主场狂胜热刺后的疲态,曼联却两次双换也未能刹住颓势。滕哈赫这场的调整,非常失算。主队以库卢塞夫斯基换下不起作用的理查利松,是反攻的信号。同一时刻,滕哈赫撤下埃里克森和桑乔,代之以弗雷德和马夏尔,意在将拉什福德移到左路,牵制对方右路的攻势。

但从这次换人到滕哈赫再次双换万-比萨卡和韦霍斯特之间,热刺的攻势旺盛,孙兴慜和戴尔先后错过了绝佳的破门良机。这两次险情,一次来自左路,一次来自又路。曼联也试图扩大领先,布鲁诺命中门楣,预示着曼联再次失守只是时间问题。复盘滕哈赫的换人,马拉西亚换下万-比萨卡,是明显的败笔。话说回来,万-比萨卡刚拼了120分钟足总杯,消耗极大,换也无可厚非。只是马拉西亚习惯走神,对自己应该盯防的对象失察,让这次换人看上去格外令人失望。

换下埃里克森算不算败笔?是也不是,至少和马拉西亚比较起来,问题不是太大。曼联的首发,和足总杯半决赛只有一处变动:桑乔取代了马夏尔。经历了120分钟的缠斗,大部分人,尤其是中场的三人组,疲劳是可以预见的。布鲁诺上场了,但之前有他受伤的图片流出,貌似他更是三人当中最需要休整或者换下的。波罗的进球,也许让滕哈赫改变了主意。

1682651319895.jpg

进球前的几分钟,曼联中场被推得过于靠近罚球区,和后防之间的距离低于正常的20码,不是个好兆头。防守队形太扁平,意味着主队在中圈附近有更多空间,远射也在射程之内。波罗的射门,算不上精妙配合的结果。但佩里西奇左路传中,理查利松和凯恩双鬼拍门,导致曼联六码区兵荒马乱。埃里克森走漏了波罗,给了他充足的时间起脚(理查利松躺在门线上,是否干扰德赫亚?)基于这一点,换埃里克森而不是布鲁诺,说得过去。过了10分钟,热刺错过两次绝佳战机的背景下,滕哈赫再换,正常,但动手慢了。

弗雷德对位换埃里克森,此时,他的职责应该是专盯凯恩,凯恩回撤,和哈兰德回撤,是一个道理。弗雷德不仅抓捕凯恩失职,他传球太随意,太多失误(很多失误是和队友近在咫尺,面对面传丢),是其失去主力的根本原因。但凡曼联中场还有可用之人,弗雷德都不应该上场,甚至不应该继续效力曼联。换埃里克森没错,换上弗雷德,也不能算错,毕竟他的体能比其他人都充沛。既然教练换上他,他出事,或者间接出事,锅就是教练的。换个角度,如果弗雷德上场,角色是埃里克森呢?那就真是错了。

1485838054-612x612.jpg

热刺的另一个变化,是把戴尔从后防推上中场,形成局部人数上当优势。代理教练梅森分明看出曼联中场快跑不动了,遂有此调动。戴尔突然杀到门前,无人盯防之下头槌攻门,曼联分明对此变动没有预判。梅森又在第77分钟换上本·戴维斯和丹朱马,前场继续增兵,曼联终于不支。扳平一球,和之前孙兴慜打偏的机会,完全一样。曼联一再放纵对方在本方边卫和中卫之间的危险三角区兴风作浪,尤其是“孙凯连线”的进球模式这么有效,丢球实在是自作孽。

如果没这么多伤员,没有连续几个月的一周双赛,曼联的临场反应也许不至于这么迟缓。但这不恰好是索尔斯克亚代理期高开低走的翻版吗?2019年的夏天,本报采访舒梅切尔,他坚持曼联季末崩盘,是“体能跟不上”,现在同样是油箱见底。能不担心吗?丢了这2分,现在看好像损失不大,球迷赛前也普遍接受打平。但领先2球拿不到3分,心理上的打击是无法估量的。如果不及时刹住踢半场好球,另外半场打瞌睡的歪风,曼联的赛季难免毁于一旦。

1485844564-612x612.jpg

曼联31场积60分,身后热刺、维拉(均落后6分)和利物浦(落后7分)分别比曼联多打2轮或1轮。剩下7轮,4主3客(2场补赛客战布莱顿,主碰切尔西,一点没便宜),只有2场的缓冲。鉴于主场取胜的可能较大(11胜3平1负,胜率超过七成),3胜1负可以接受但不能2胜2平;当务之急是防客场输球,主场失分。本季16个客场7胜3平6负,胜率略高于四成,也就意味着3个客场能拿下一场,这一场必须是伯恩茅斯;布莱顿和西汉姆,偷到一场就是胜利。

31682651543_.pic.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